家庭教育作文
在我5岁的时候,妈妈就给我买了一本《三字经》让我背,其中有两句话我牢记在心,因为它讲的就是家庭教育的事,这两句话是:“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和“养不教,父之过”。从中可以看出,古代的人很重视家庭教育。对我来说,父母是我的第一任老师,他们从小给我讲“幼不学,老何为”、“幼儿学,壮而行”的道理;他们是我的启蒙老师,把我从愚昧无知,一步一步领进知识的殿堂……
我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中,爸爸、妈妈,还有舅舅都是大学文化程度,外婆是退休的小学高级教师,外公虽然没进过大学的校门,文化程度同样很高。在我三岁时,他们就开始教我识图认字,四岁时就让我描红练字,并安排我开始学习音乐。可以说我们这个家庭文化氛围很好,我有着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和健康成长的环境。我现在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学习成绩比较优秀。这些除了学校老师的教育外,还得益于我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仔细想想,我有下面几点体会:
一、我虽然是独生女,是目前我们家中唯一的小孩,但他们从不宠我,娇惯我,从我懂事起,他们就每天给我讲故事,让我看图识字,做一些脑筋急转弯的游戏,背诵唐诗等等,从小开启我的智力,激发我的学习兴趣。由于大人们善于引导,我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在上幼儿园时,已经能背诵三十多首唐诗,认识二、三百个汉字,就已经能写一手不错的毛笔字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画画,记得在姥爷的指导下,我曾画了一幅《闹社火》,描绘了正月十五玩社火的热闹场面,里面形态各异的人物就有一百多个,这幅画获得了全国少儿书画大赛的金奖;后面我画的《家乡美》、《飞上太空》和书法作品《草》都刊登在《西海都市报》上,这些成绩使我尝到了成功的甜头,很有一点成就感,因此渴望知识的欲望更高了,学习的兴趣更大了。我觉得我的家人很会调动我求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是我特别爱学习的最大动力。
二、我的家人从不给我买零食和玩具,但对我学习有益的东西从不吝啬。等我长大了一些,基本上能认识汉字时,他们就鼓励我多读书,并针对我的爱好,给我买各种少儿读物。在购买学习用品上毫不犹豫,比如给我买钢琴、电子琴,给我买笔墨纸砚,给我买其他开发智力的用品等等。他们多次给我讲“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不只一次的告诉我多读书能提高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水平。通过看书,我认识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了解了许多科学知识。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通过阅读大量涉及各个方面的书籍后,在写小练笔和作文时从不感到费劲。现在,读课外书籍已经成为了我学习以外的最大爱好,一有时间,就会捧着书看,都达到了“如痴如醉”、“废寝忘食”的程度,家人说我是一个“小书虫”。我也觉得如果有一段时间不看书,就觉得缺点儿什么似的。到现在,我已经阅读了少儿版的中国四大名著及世界著名的童话、科幻等大量图书,一些书我甚至看了7、8遍之多。我每天都畅游在书的海洋中,如饥似渴的汲取着知识的养分。
三、我从小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除了社会的关爱,老师细心的教育外,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监督,对我的学习和表现放任自流,不管不问,说不定早已耽误了我的学习。我的家长平时对我的学习和其他方面抓得很紧。每天督促检查我的作业,给我辅导难题,给我批改作业,督促我预习新课等,使我进一步吸收、消化所学的功课,并对此加深理解,因此在学习中不觉得吃力。虽然我每天玩耍的时间很少,但由于家长合理安排了我的时间,比如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练字、弹琴。形成习惯后,不觉得忙乱,而且觉得充实、轻松。现在我除了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书法、钢琴和英语,到现在我的书法已多次获得省内和国内外的奖励,电子琴已经通过中央音乐学院四级考试,钢琴已过四级,乐理知识已过二级。在英语比赛中多次获奖,曾到北京大学参加了全国英语童话剧表演大赛,并获得一等奖。现在能流利的用英语表演多个童话故事。另外,我的家人还支持我参与校外的其他比赛,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胆识和口才。并在文明礼仪、尊老爱幼、帮助同学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教导。
总之,我认识到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我好,期望我能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不会辜负家人的教育,我一定要做一名听话懂事、学习优秀的好孩子。我为有这样的家庭而自豪,我感谢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