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这是我迄今为止读过最长的一部小说,也是最认真看的一本小说。“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或许得以净化,或许还会转变你如今的很多想法。
《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冗杂的抵触纠葛,以孙少公平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一般人们的形象,人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苦痛与快活,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路遥为我们讲解并描述地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月,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幻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平,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终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路遥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久。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绝了自己。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
路遥在教会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患病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抱负,那么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终的支撑点。
路遥在教会我们不必用完生命去做一个美丽的人,但应用完生命去做一件让人们叫好的美丽事。前者只能证明你的处事圆滑,而后者则将见证你精彩的一生。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该看看《平凡的世界》,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会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到油尽灯枯时,我们还在迷惘…我费劲的捧起它打开第一页时,就被一个雨雪描写的场面吸引住了:“……细朦朦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雪花,正纷纷淋淋的飘洒着……”我宠爱景物描写,给人美的享受,这可能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又到春天,过度的特殊自然,跨越了近10年的季节转变,相同的季节不同的手法描写,让我大览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