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活成水。无边无形,不被定义。环境无法桎梏,偏见不致蹉跎。
心清如水,修身待时,何惧环境框定?一潭死水,只是如今。真正的活水不屑平静,只在积蓄力量。待狂风乌雨之际,三千尺的奔腾与雾霈,如蛟龙奋起于沟壑,留下我们无声的惊叹。孙少平有什么?他有贫困的家庭,有同学的羞辱与嫌弃,有逼仄狭隘的家乡与生活。这是什么?限定他的框。他该如何?不甘束缚,闷头冲破。本非池中物,何劳他山石?阅读,时机,串起他与城市的道路,黄原揽工,异地挖矿。它以知识充盈,只等时机成熟,一举破框,彻底远离曾经狭隘的生活。
我们总在抱怨时机未到,无法展现。总在时机已到时转头忽视。见到,也大多把握不住。还在抱怨圈子太小,在更好的环境一定不一样。真不一样?我们缺了什么?缺的是漫长等待中能取来充盈自己的态度与时间,缺的是机遇必揽得上进之心,埋怨只是发泄,又无法改变什么,何不以此时间厚积,以待时机成熟时的薄发?
心清若水,坚守初心,何惧偏见框定?居禁沉潭只是不慎,绿萍满塘只是意外。本为天落凡尘,流淌无形,何有“本该如此”?天高地阔,行云流水,心若凛然,何惧偏见?孙少平出身什么?一贫困之家,无论何时总有不同的人们说着同一意思:孙家穷了几代,不可能富。可他听了?没有。他鼓励妹妹上大学,支持哥哥开砖场。我们一定没出息?谁说的?最终不是成功了吗?在初至矿场时,有多少人见其衣衫褴褛,瞧不起他,最终还不是成为人人敬畏的班长?
我们总在进行决定与生活时听见别人的声音,就像你更合适舞蹈”,即便你更爱美术;你不适合写作,即便你梦想成作家。这就是如今大部分的我们,因此而失了时机。可你就是你,人间不一样的烟火,管他们做甚?追寻心之所向,方为王道。心不视,偏见无框定。意不思,机遇自来寻。所以何不坚定本心,以待破框之机?
驱之无形,自有真意。学习水,活成水。居平凡世界,突破无形之框,以本心回响,以机遇和光。信仰自相随,天道必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