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回想起来读这本书已经很久了,但当时的读后感还保留着。路遥,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相伴着我们遥遥的人生路途。接触他的作品是在我苦修的高中岁月,也正是他的作品给了我极大的学习动力。
这本书的内容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人,但其蕴含着的是默默劳动来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的道理。其实当时看完了也有些不明白孙少平为什么选择在大牙湾做一名矿工,他完全可以选择更好的地方去获得成功。随着慢慢经历的岁月,终于懂了路遥为什么这样安排了。工作对孙少平来说只是通向现实生活的小木板,他丰富的精神世界驱使着他不断地向前生活,他要的是独立的生活,而不是在砖厂受孙少安的照顾。现在想想我所追求的只是物质上的充实生活或者是世俗眼下的体面生活,而不是无愧于心的高品质生活。
故事的结局告诉我生活还在继续,在平凡的世界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