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并非肯定的,而是相对的,作者笔下一连串的生动的人物形象在其时的社会环境中都是一般的不能再一般的的人,具有典型的时代人物代表性,但是,咱们却从他们身上看到那么多隐形的光辉,是从心灵最深处轻唤出来的感动和共鸣,无需太多的修饰和表达,在细细的品读和慢慢的体会中,一种微弱的力气在心中慢慢积储起来,你我都是一般的人,但是若能闯出自个心不一般的界说,那即是不一般,换言之,那即是一种巨大。
《平凡的世界》对人物描写的造就之高可以说是空前绝后,而且贯穿人生的道理于其间,发人深思。所有的人物都处于一个社会的变局当中,谁也无法意料下一步情节的开展。人生旅途上,开端迈出了新的一步,他们不是日子中的强者,他们身上不可能没有旧的传统,但他们可以突破旧有的樊篱,挑选应走的路途,求得本身来自价值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