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饥饿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在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在动乱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在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
——题记
坐在桌前,静下心来品读《平凡的世界》,感受路遥先生对真善美的追求与向往。
这部小说以恢弘的气势和史诗般的手法,展现了改革时代下中国城乡社会生活与人民思想感情的变迁。主人公孙少平,他在哥哥与父母的支持下读完了高中,因此眼界更加开阔。他想要走出那个小村庄,到大城市去奋斗。所以当他失去了当教师的资格之后,并与父亲和哥哥商量去黄原城,虽然那的条件更加艰苦,但却是他想要的生活。他在黄原城遇见了高中同学田晓霞,通过田晓霞,他读了各种各样的书,这使他的精神世界更加富裕。后来虽然他遭受了爱情的伤痛和身体的毁伤,但意志却没有被摧毁,最终他选择了平平淡淡的生活,却收获了心灵的高贵和精神的富足。
书中的另一主人公孙少安,六岁起就上了人生的第一场劳动课,由于家中贫困被迫在高小的时候就中断学业,年仅12岁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他时刻为他的家人们着想,聪明又能干,他励志改变乡村贫困的面貌,他始终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从最初爱情的挫折和事业上的重重困境,到他坚定理想,努力奋斗,最终成为了全石圪节乡最有声望的“农民企业家”。他的理想便是让家人更幸福,让家中更富裕。
兄弟二人的奋斗经历有所相同也有所不同,我更喜欢孙少平,孙少平渴望走出乡村,融入现代文明,虽然他的物质生活是贫困的,精神上也是孤独的,但是他有着强烈的自尊,绝不因生活的苦难而苟且行事,自甘堕落,始终追求着精神世界的完善以及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孙少安的奋斗也值得我们学习,这个在囧迫和煎熬中长大的后生,很早开始直面艰辛的人生 ,他为亲人们的一切不幸而揪心。因此他从小就开始劳动,虽文化程度较低,但本质上又不属于安于现状的人。因此开办农村企业,让家中富裕。
不管怎么说,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俩的奋斗经历都值得我们尊重,他们都不怕吃苦,拥有理想。他们坚信人活着总要有个坚定的理想,不光是为了自己的衣食住行,还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反观当今的年轻人,什么富二代,官二代,啃老族随便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放弃,没有理想,整天浑浑噩噩混吃等死,这些人只会成为社会的蛀虫遭人唾弃。
我们要学习孙少平和孙少安俩人的奋斗精神和对理想的不断追求。恰同学风华正茂,应当把握时机,艰苦奋斗,立下理想。从而报答父母,报效祖国。有了理想,生命旅程上的寂寞可以铺成一片蓝天;有了理想,孤单可以演绎成一排红叶;有了理想,欢乐可以绽放成满园的鲜花。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路遥先生的话“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享受和感官上的愉悦,更需要有崇高的精神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