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成长记10
小朋友们,你们一定都吃过绿豆芽吧。可是你知道绿豆芽是怎么长成的吗?不怕你笑话,刚开始我还以为绿豆芽是农民伯伯从地里种出来的呢。妈妈告诉我,绿豆芽是用绿豆孵出来的。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为了验证妈妈的说法,我决定亲手做一个实验。
我抓了一把绿豆放进碗里,又往碗里加了一些水,水面刚好没过绿豆。此时,一颗颗小绿豆安安静静地躺在碗里,墨绿色的皮肤,肚子中间还有一条细细的白线。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真期待它们能早点萌芽。
第二天早上,我一觉醒来,就一骨碌爬起来去看前晚泡的绿豆。经过一晚的浸泡,绿豆喝了很多水,体积比刚泡时足足大了一倍。妈妈在一旁耐心地指导我把水倒了,把长胖的绿豆倒进透气的过滤网筛里,又小心翼翼地盖了一块湿漉漉的纱布。终于等到下午放学,我一进家门就迫不及待地去探望我的绿豆。小绿豆们,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呢?我好奇地揭开湿纱布,哇!绿豆们都破皮了,还都长出了一条白色的小嫩芽,就短短的那么一丁点儿,实在太可爱了。我问妈妈:“绿豆为什么会发芽呢?”妈妈告诉我:“绿豆本来就是种子,只是被晒干了水分,现在一泡水,种子又苏醒过来,慢慢地吸收水分,种子里面的小胚芽会细胞分裂,抽出芽来。”我又重新轻轻地盖上纱布,并在纱布上洒了些水。
第三天,我发现豆芽上那条钻出来的白白的嫩芽变长了,差不多有一厘米。小豆芽白白胖胖的,把那身绿衣裳给撑破了,有几颗已经完全把绿外套给脱掉了,好像一条白色的小蝌蚪顶着一个圆圆的大脑袋,还拖着一条细细长长的小尾巴。真是太惹人喜爱了!
到了第四天,我满怀期待地揭开纱布,惊喜地发现豆芽的大脑袋上长出了两片嫩黄色的叶子,好像一对兔子耳朵,可爱极了!豆芽们疯狂地生长着,个子最高的已经达到四厘米了。看着这些茁壮成长的小豆芽们,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我又给它们浇上了适量的清水,接下来绿豆芽还会发生什么变化?我实在太想知道答案了。
绿豆芽们长势喜人,等到了第五天,已经长到八厘米了。一个个娇嫩的小豆芽好像小宝宝正在伸懒腰。植物的成长过程实在太奇妙了!
经过这次豆芽实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事事洞察皆学问”。今后我一定要细心观察,勤于思考,收获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