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的作文
爱有方向吗?这个乍看无聊的话题,其实并不无聊。
有一次,在朋友家做客聊天的时候,朋友曾痛苦万状的对我说。现在做父亲的难啊!子女的教育问题太伤让人脑筋了。现在生个孩子不容易。养一个孩子就更难了。就拿电脑来说吧。电脑是个好东西,网络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快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让孩子从小接触电脑无可厚非。但现在的孩子上网都做些什么?无非是上网聊聊天、打打游戏、看看电影之类的东西。有多少时间是真正用在学习上的?网络上无奇不有,污七八糟,鱼龙混杂。孩子的模仿力强,又没有是非辨别能力,稍不注意就学坏了。一旦孩子沾染上不好的习惯,要把它纠正过来。简直比登天还难……我原本是不主张在孩子学习期间为她买电脑的。孩子还小,才十一二岁。十一二岁的孩子上网能做什么。可是,现在的形势是不买不行,全班同学几乎家家都有。老师还经常在网上布置作业。不得已,还是要给她买一台。在买电脑的时候就和她约法三章好了,电脑是用来学习的,要严格控制上网游戏的时间。可是,这段时间她有些忘乎所以,上起网来没完没了。我刚才为了她上网的事与她理论了一番。没想到,她居然和我唱对台戏,父女俩大眼对小眼的对着干。那剑拔弩张的架势让我想起来就心冷意寒。才十一二岁的孩子啊。现在就这样,将来指不定成什么样呢。你说说,现在的孩子怎么管呀。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飞了。
朋友的话让我一时茫然。在我的印象里,朋友的姑娘是个挺不错的孩子。聪明伶俐、活泼大方。怎么一下子就变成洪水猛兽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朋友的郁闷,也是天底下许多父母的共同郁闷。为人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望子成龙。而这个伟大的心愿来自于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以爱的名义,父母在孩子降世之初就一厢情愿地为孩子规划了一条人生之路。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期间的大小事物一包到底。这期间读什么书,择什么校,走什么路,学什么本事,都是家长说了算。孩子几乎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孩子唯一要做的就是听话,就是老老实实地服从组织安排。他们常常把这种画地为牢的安排冠之以爱的名义。并自鸣得意的对孩子说,瞧,你们多幸福啊。什么也不用想,什么也不用做。然而,他们忘记了自己养的到底是什么。一旦孩子对大人的安排表示不满,就会被认为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就是不听话。不听话的孩子在他们眼里永远没有出息。
由此看来,目前的中国还是一个父权意识较浓的社会。虽然,眼下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但是,三纲五常的一些伦理道德还在背后默默地指导我们怎样做父亲。在父亲的潜意识里,孩子是自己的地盘。既然是自己的地盘就应该自己说了算。凡事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走。就应该循规蹈矩。一旦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对父母的善意安排表现出丝毫的反叛,仿佛就是对自己权益的一种莫大的损害。从这点来看,这种伟大的爱里面其实夹杂着许多自私的成分。要知道,孩子现在是自己的,将来却是社会的。孩子渐渐大了,长大了的孩子必然有些自己的想法,这很正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是好事。表示孩子已经开始成人,思想是成人的标志。这有什么好惊慌的?做为父亲此时要做的是引导,是对孩子表现出的自主精神给以鼓励和信任。
爱是双向的,不是冷冰冰的行政命令,爱是温馨的,需要双方的密切配合。为人父母,在向孩子示爱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实际需要。在孩子们最需要关怀的地方关怀。才是真正的关怀。否则,就会无的放矢,找不到方向。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以为除了那些沉甸甸的书本之外。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天真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
难道,还孩子一个自己的童年就真的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