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的作文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大家的生活都要重新步入正轨了,在这里我想和同学们谈一谈我们应当怎样正确处理假期这个问题。
我想假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必要,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讲,无休止的忙碌是谁都吃不消的。特别地,作为学生,规律且紧张的学习生活的确常常给我们以身心的双重压力,这样,假期便是我们所寻求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出口”。
可面对假期,我们究竟应当做些什么才更合适呢?其实很多同学都有不好的生活习惯,在这里我有必要指出两个最严重的现象:一是过度沉溺于网络和游戏。每逢假期,尤其是每次考试结束后,网吧常常人满为患,我们同学总觉得是卸下了一个压迫了自己太久的包袱,在网吧中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甚至满眼血丝、大汗汗漓地在烟斜雾横中忘乎所以,飘飘然仿佛“羽化而登仙”的时候了。我想这些同学真的应该好好问一问自己,你究竟得到了什么呢?若是快乐,那么与你挥霍了的生命相比较,未免太虚无也太奢侈了吧!
其二是彻底改变作息规律。“睁眼一看十点半,沙发上把球赛看,比赛无聊继续睡,回笼觉后方便面,借口午睡利健康,一觉睡到四五点,晚饭搭配连续剧,半夜还有动作片,熬到凌晨整三点,想起书本还没翻,管他呢!明天写,睡醒之后又是十点半。”我想这首打油诗所反映的不仅可笑,而且是真实而可悲的,我们用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养成的学习习惯,达到的学习状态怎么能以这样的方式被我们亲手毁坏呢?
这两种情况的危害绝对立竿见影,贻害无穷,尤其是在假期结束后这种危害还会继续下去,从而导致我们很难或者说根本无法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很多同学在开学后精神状态极差,上课时无法集中注意力,而对于课程和知识,无论是以前能熟练运用的还是本来就不大清楚的,都变得非常生疏,这样的同学往往会心烦意乱、不知所措、若任其发展,则会导致更大的心理压力,更有甚者会使人因失望的累加而选择放弃,这难道不可怕吗?
所以,对于假期,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明确假期里我们到底怎么做才更有益,还有如何维持自身稳定的状态使假期前中后良好衔接。对此我提出两点建议:
1、假期里我们的确应该适当放松一下,但请注意,适当的放松是为了更好地迎接下一步的生活,而过度的放松则变质成了“放纵”,是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可以在每天清晨做些运动锻练身体,天气不错的时候出门走走转转,学习累了的话读点书,听听音乐也未尝不可,总之是要调整好心态、情绪,使自己以一个最佳的状态投入到了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去。
在假期中我们最好是坚持平日在学校的作息规律和学习习惯,这样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对我们保持良好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大有裨益。
2、在假期结束后,我们当然应该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理想的学习状态,千万不要总是惦念着放假时某天某件特别让你兴奋的事,毕竟想的过去越多,能把握住的现在便越少。
其实有很多同学都能做到以上两点,这些同学往往在假期过后显现出很大的进步,而这些良好的习惯的保持则使他们总能在学习上得心应手。
在这里我特别要提醒高三的同学们,我们已经没有任何理由用玩乐填充假期,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每一天、无论哪一天都充实而有意义,把功课做好,巩固巩固之前复习过的,熟悉熟悉开学后老师要讲的,多做练习,强化对知识网络的掌握并强化自己的综合思维。
同时我也建议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尽可能地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强化自己较弱的科目和知识点,保证一个较稳定的学习状态。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当有“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坚定,认真驾驭每一段假期的时间,始终如一,不让假期、不让任何事情改变我们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