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作文
前几天从电话里知道奶奶已经因病卧床不起了。无言的难受瞬间就涌进了我的心里,我很想哭很想回家去看看她老人家。但现实的无奈却令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唉,人为什么都会老呢?人为什么都要走生老病死这几个过程呢?面对大自然,我们人类太渺小太无助。我们一辈辈的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意义是什么呢?有谁可以告诉我吗?我自己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我不知道。
奶奶今年八十多岁了,本来身体一直很健康的。可自从因为胆结石而做手术把胆摘除以后,身体就每况欲下了。地不能种了,奶奶和爷爷居然在六七十岁的年纪坚持每年养猪,且一直养了好多年。上半年养两头,卖了,下半年再养两头。两个老人起早摸黑的割猪草剁猪草煮猪食,不但毫无怨言,而且感到很快乐。我是他们的孙子,我深深的知道做这些事情很累很辛苦。凡是农村的人大都应该知道养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家庭散养的。最后,卖猪的钱,两个老人享用的却不多,在这里我就不便多说什么了。只有我的叔叔才知道吧。
奶奶从小就做了我们蒋家的童养媳。在17岁那年就生下了我的大伯,第二年是我的父亲,三叔还在奶奶的肚子里的时候,我的亲爷爷就因病去世了。蒋家从此衰落,奶奶一个二十左右的年轻女人居然要带着三个小孩子过日子。在那个贫穷饥饿混乱的旧社会里,奶奶的日子过的有多艰难,现在的我是可以想象到一点的。后来,实在经不住现在爷爷的软磨硬缠,奶奶改嫁到同村现在爷爷的家里。在以后的岁月里,奶奶又生下了付姓的四叔和五叔还有一个姑姑。
奶奶一直很勤劳能干。在我的印象里,奶奶似乎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我从小是奶奶的跟屁虫,几乎奶奶到哪里,我都会跟着。奶奶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最疼爱我的人。奶奶经常在田地里做事做到很晚,有时候刮风,天冷,奶奶也不愿意早点收工回家休息。这时,总是会让我回家帮她拿件外套来,而我就蹦蹦跳跳的跑回家去拿了。回来的路上,我把奶奶那宽大的外套穿在自己瘦小的身上,像个唱戏的一样,非常滑稽。高高兴兴的就来了。
记得在拾棉花的季节里,每晚我都睡醒一觉了,居然还发现奶奶就着微弱的煤油灯光在掰棉花桃子。我催奶奶睡觉,她总是说,这些棉花桃子掰完就睡,明天有好太阳的。我在八岁那年都是在奶奶家生活的,冬天早上冷,奶奶每天都会在地上烧把火把我的棉袄棉裤烤暖了再给我穿上。去上学的时候,奶奶会把我的一切都收拾妥当,不让我操一点心。奶奶疼爱我,我也喜欢我的奶奶。母亲去世的早,在我的观念里,只有奶奶才是最亲的人。
奶奶一生任劳任怨,勤扒苦做,养育了五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奉献了一辈子。最后,却几乎没有享受到一天好生活好日子,奶奶从没有过过安逸的日子。我不知道该怎么讲怎么说?我也无意去指责谁去埋怨谁。我也很内疚自责,在外面混了那么多年,居然没有一点好的成绩。要是我拥有一大堆钞票该多好,那样我一定请最好的医生去护理病重的奶奶。决不会让奶奶现在受到这样的冷遇。
眼泪都是向下流的,我们几乎每个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小孩子,很少有人会想到父母和上一辈的。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活着的意义就是把孩子带大教育好,除此之外,很少有人考虑自己活着的意义。年复一年,一代又一代,有多少人真正想过自己活着的意义了呢?有几个父母是只为自己活着的呢?尤其是在我们中国,把孩子养大教育好为他铺平人生路好象是天经地义的。如果我的奶奶肯为自己想想,为自己哪怕是考虑一点点,奶奶现在也不用受这样的罪。
活着,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而一直为别人为自己的孩子活着更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我的母亲大概就是因为忍受不了这份艰难困苦而把我留下独自离开了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究竟为了什么而活着,孩子不能是我们唯一的目的。从古到今,人类一直都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的活着,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一样,私下里也为自己考虑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