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回到家已经第5天了,学习的计划一搁再搁,倒是言情小说看了不少。回家之前写过一篇激励自己的文章,名曰“如此”,现在想想,还没有打算白写一次,也就是说,要好好看书的想法还没有放弃,也就是说,今天和以后的一些日子,我还是要打理好精神,好好看书。
说是言情小说,倒不如专指席娟和于晴两个古灵精怪的女子的小说。我一向讨厌做作,故而看了这么多的言情,最后还是只喜欢这两人的直爽文风和嘻笑风格。从初中起,我的气质就渐渐受到她们作品的浸渍熏染,以至于养成现在这样疯疯傻傻不管旁人眼光的彪悍性格。
但是也受到两人的荼毒,盲目相信了书中那纯美长久的爱情,以至于第一次恋爱投入太多,太相信天长地久,太相信爱情的力量。就算往事过去已经半年的今天,我依旧不能相信,我的纯纯的爱情早已失却。
第一次恋爱的失败,并不影响我喜欢看俩人的书。这几年,俩人已经没有新的作品问世,这样也好,当灵感枯竭,就不应该再为了写而写。琼瑶的书我没有看过,不敢妄加评论,但是相信那长长一书架的琼瑶系列,精品也不多吧。我一向不喜欢根据世俗的喜好读书,读红楼梦读了3遍,每次都读到不到三分之一就放弃;纵观世界名著,中国古典名著,一本也没有读过,就连自己喜欢的老子,也只是象征性的读了二分之一的道德经;近现代以来著名的大家诸如钱钟书,三毛,等等吧,我也忘记名字的很多,都没有拜读过他们的作品。倒不是说不喜欢他们的作品,只是没有心境去好好看,也没有心情去附庸风雅。
我对一件事物,很难有什么狂热,也许是双子的性子使然,也许天生淡漠吧。但是对于两人的书,我却总是一看再看,不是有心,却是一开始看就再也收不住,一心要读完,读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触碰爱情之前那个单纯相信爱情的世界,满心的伤痕于是得到一些安慰。现实生活中没有的东西,我可以在幻想中找到。我一向只要自己开心就行。我也许是深刻的过了头,早就看开很多事情;也许是肤浅的厉害,完全没有所谓的浪漫和品味,所以在大家都对言情特别是两人构造的这种绝美爱情不屑一顾的现在,我依旧乐滋滋的对它们百读不厌。
两人的文笔也是我所欣赏的,我自己的写风,或多或少的受两人影响(另一个对我影响很大的,是余秋雨,这个以后重读他的书的时候再来品味。)最重要的,是我的世界观和气质的形成。想想看,在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我过得是与世隔绝的生活,现在我有点孩子气,有点幼稚都不奇怪,因为在我最需要沟通交流的十几岁的光阴中,与我相伴的仅仅是课本而已。我天生的敏感和对于世事的怜悯,使我思考了不少了形而上学的宇宙和社会,但是这些都太过孤高,唯一给我一点人性教育的,居然是我偷偷看的言情小说。而很多很多的小说之中,又以席娟和于晴的作品给我的影响最大。在我还是个胖胖的丑小鸭时,我最欣赏的人物是罗蝶起,柳寄悠这样的没有美貌却睿智无比的女子,常常幻想一个伟男子能发现我的内在美,对我倾心相待。终于迎来了我梦里的伟男子,我却被短暂的甜蜜和漫长的折磨伤的体无完肤,不提也罢。
丑小鸭蜕化成了小天鹅,却没有再期待白马王子。不敢了,也不能。薄命之人,注定了情路多坎坷,也就不敢再打开心扉。我是个多情的种子,失恋以后先后有很多人来到身边,虽然现在都一一离去,但是有时我还是会一一想起,臭美一番,唏嘘一番。再次感慨没有小说中那样的痴情人对我长期守候,再次感慨自己没有独特的魅力,去长久的拴住一个人的心,再次感慨命薄如纸,世事淡漠。
我追求简单,但性子却多愁善感。多思伤脾,我的胃病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我做不来小说中那些女子的冷漠无欲,却不影响我去向往优雅平静的生活;我知道小说中的爱情只是虚幻,却不影响我睡觉之前做着诸如此类的甜蜜的梦。
一度我躲避所有的男生,但是在家里静静的生活了这些天,静静的回味了席娟和于晴和很多小说,心平静下来,也多了一些勇敢。朋友永远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算是我成长中有很多年都与这个词无缘,我的天性也叫我对它无法割舍。比起脆弱的爱情,友情更加让人依恋。并不是所有的男生都是我的烂桃花,并不是所有的男生都只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并不是所有的男生都只重视皮相。还有可以交心的男生,还有可以长久的做朋友的男生。君子之交,淡则淡矣,虽不及爱情那般天雷地火的激情缠绵,但是却更加亘久隽永。我的身体不是很好,能量不是很多,初恋那样倾心相许的疯狂,一次就叫我的心磨折的黯淡无光,敢不再多尝试了。
晃荡了一天,又坐在电脑前面开始打字了。现在打字写文章是我唯一喜欢干得事情,把呆坐时的沉思写下来,真真实实,没有修饰,不怕伤害自己或者别人。有时我会想,写下的东西,不单单是给自己看的,回到学校以后是要贴到blog上的。贴上有什么用,就是与我的朋友分享我的心情。David说的对,我是个有心计的人,是个目光闪烁游移的人,是个委曲求全的人,是个逃避一切冲突的人,所以表面上我过于和善,过于没心没肺。
我只是小心的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而已。不是没有意气用事的时候。年幼一点的时候,妈妈总是责骂我,说我一句话就能杀死一个人,这个结论在我恋爱时对于skycn同样适用,就算是已经很收敛的那时,我还是用语言杀了他无数回。我的语言太过犀利,又不知道怎么把犀利的言辞转化成柔和的交涉,于是便成了现在这样逃避冲突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