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了宫门首先就是十七孔桥和南湖岛,缓步上桥,孩子很有兴趣地一个个小石狮子看看摸摸,爬上南湖岛,俯视脚下的昆明湖,远眺万寿山上楼阁错落有致,一切都觉得熟悉又新鲜。岛上除了龙王庙、涵虚堂,也没更多的景致,看了会就上了画舫,慢慢悠悠地荡在昆明湖上。天气有些不是很好,雾霭淡淡,镜头里的光线总是阴暗,可惜了这美妙的景致。下船便是石舫景区,继续沿水边前行,五圣祠、澄怀阁、九曲桥、宿云檐,一路上倒没怎么进去看看那些楼阁亭台,却被绿荫流水吸引住了,走走停停,在红花绿柳、碧波清荷中享受一下避暑胜地的感觉。到后山可以翻山过去,也可从宿云檐下坐小船到后湖,我们还是选择水路。十几个人一起抢上小画舫,这次船小没有装发动机,整了一个摇橹的在后面划桨,吱吱呀呀的倒很有水乡风味。船上大部分是女士,其中还有两位外籍中年美女,听她们用英语跟临近的人交流,好像是从法国来的教师。刚一出来,船上一个东北味的大姐开始给我们义务讲解起来。讲解本是好事,可以对这个美景有更好的了解,不过颐和园的历史我们太熟悉了,说起来都是比较沉重,当大姐讲到八国联军的罪行,大家不约而同地看了看那两个法国女人,不知她们是否有些尴尬。
停船靠岸就到苏州街了,也就是沿着后湖两岸仿江南水镇而建的买卖街。沿北岸前行,一路上古玩店、绸缎店、药店、茶楼、工艺品店等一间挨着一间,酒旗飘扬、茶肆喧嚣,很有些江南水乡的味道。进去一家茶楼,原是依山而建,几处台阶上去算是小半山腰了,一个不太大的院落,几棵参天古树,散放着石桌石凳,坐下来回头就可以看到下面的河水、商家,抬头是后山浓浓绿荫,真有一番闹中取静的感觉呢。继续前行,一路欣赏着,不由得已经中午时分,孩子有点饿了,看有路边小吃,点了一份烧卖给孩子吃,倒也便宜,十元十个,估计口味未必好吃,不过填饱肚子罢了。饭后开始绕行上后山,还是在街上遇到一个漫画老人,看他摆的作品颇有些幽默味道,于是上前给孩子来了一份画像,一个戴眼镜的小女孩拿着糖葫芦,顽皮可爱的样子,孩子很是喜欢,小心翼翼地包了起来。
后山入口正对北宫门,上来就是有名的四大部洲。先看楼下的介绍,一样是XX年被八国联军焚烧,XX年重建之类,看得人心里沉甸甸的。这是汉藏式的建筑群,因山顺势,就地起阁,两侧有3米高的经幢,后有寺庙群主体建筑香岩宗印之阁。四周是象征佛教世界的四大部洲-—东胜神洲、西牛货洲、南赡部洲、北俱卢洲和用不同形式的塔台修建成的八小部洲。几个角上还有红、白、黑、绿四座喇嘛塔,塔型别致,造型端庄美观。转过去到了山前,就是更加有名的佛香阁、排云殿,这是颐和园的典型景观,几乎出现在每一个介绍颐和园的图片中。当然这里也是很值得看的,整个建筑气势雄伟、巍峨壮观,给人一种恢弘大气的感觉。站在阁前,还可以俯瞰昆明湖,纵览南边所有景点。下山一路台阶,有点陡峭,不过比起泰山算是很轻松了。因为急着出去,没怎么细看,草草地穿过排云殿,沿长廊东去。长廊本来简单,不过上面画着上万幅彩绘,无不色彩斑斓、形象动人,内容大多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包括山水风景、花鸟鱼虫、人物典故等,如三国等故事孩子也是熟悉,看的津津有味、饶有兴趣。
走过长廊,其他的都是富丽堂皇的楼阁殿宇,比如乐寿堂、仁寿殿、德和堂、文昌阁等等,看了昂首俯卧的败家石,欣赏了大戏楼里面稀里糊涂的古乐,最后到文昌院时已经是临近关门时间,只能匆匆看了一下。好在这里景致不错,算是北京最好的园林景观了,可以回味的地方很多,希望孩子大了再多来看几次。稍微遗憾的是看地图上东北角有个“紫气东来”的景点,找了一圈没遇到,只得放弃。
出来时走的东宫门,一会就到了公交站点,这里有直接回前门的690路(前门就是好啊,从哪儿都有直接到的车),正准备排着队上车,孩子不知哪根脑筋兴奋了,看时间还不算很晚,就要坐地铁玩去,为了要把北京所有地铁都做上一遍!老天,累的我的脚底疼,还得转悠!没办法,我们准备先坐公交去巴沟,坐10号线。谁想坐来时的374路是个环线,去巴沟不走来时路,而是从市区里转。阴差阳错到了苏州街,我忽然记起有个好吃的烤肉就在边上,忙拖孩子下来,快步冲到汉丽轩烤肉超市,原以为这里会又跟以前一样排着长队等桌,结果可喜的是还有不少位置,我们赶紧买票进店。这里烤肉是韩国风味,就是中间一个烤盘,自己拿东西烤,菜品很丰富:培根(1708)、五花肉(1661)、肥牛、牛舌、 (868)鸡脆骨(621)、 (589)等等等等,一大堆肉啊鱼啊菜啊,大多是我喜欢的,还有不少凉菜、西点,啤酒饮料白酒红酒也各有若干,足够享用。这一顿吃的还真是不错,除了环境差点,还是让我们可以大快朵颐,毕竟我们只是普通人,不是很追求高品味的享受,两个人九十元一顿饭,足矣。
酒足饭饱之后就开始坐地铁了,有吃饭这段时间休息,体力也恢复不少,我们一口气从黄庄到三元桥、再到国贸,再四惠东,再传媒大学,再往回到建国门,回前门,其中还在三元桥下来准备去机场呢,幸亏每人25元的票价让孩子感觉挺贵,才作罢。一路上不停地倒来倒去,那么多台阶爬上爬下,地铁上几乎也都是站着,一直折腾到快九点了才出了前门站。明天去儿童医院,要睡早起啦。
八月十八日
一早起来先打算儿童医院,不做景点安排。出门先吃饭,找了个还算干净的面爱面,又贵又没啥味道。坐车当然还是地铁了,不过路还算顺,出了复兴门地铁站走一会儿就是了。遗憾的是看病太不顺,今天只能排队挂号,明天才能看病,看看都快十点了挂号的大夫人还没来,等着的病人已经两排长龙,差不多百十个了,原来这是首都的儿童医院啊!好在我们纯属看着玩,不疼不热的,不看也没什么,赶紧走吧!看时间还早,我们找了辆公交直奔清华大学!
清华、北大这些年已经成为越来越热门的,尤其是学生游客的必去之地,以至于北大现在都采取限制名额的办法,来保持校园的清净。因为清华还没限制,不用担心进不去门,所以我们直奔清华园西门!印象里清华是以自然科学见长,而看孩子的苗头虽然小学成绩不错,估计物理化学之类未必学的好,将来顶多能考个门口的山大,所以也就心安理得地把清华当成景点,而不是目标,这样玩起来轻松多了。进了西门,有好客的大姐上来推销自行车出租业务,我们猜想这里应该比山大新校区大几十倍吧,靠走路恐怕不行,很痛快地租了辆叮当车,骑着直奔二校门,也就是那个有名的西洋门。有特色的东西就是吸引人,这里也不例外,人潮滚滚地挤在那里,大家分别摆出不同的Pose来笑对镜头,我们也赶了把时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