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日记
五个星期的实习就这样结束了,我的感受只能用八个字来概括“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时间好漫长,五个星期呀,什么时候才能熬到头啊。可是,转眼间,最后一周已经来到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我突然对实习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真的不愿和小朋友们分开。幼儿园的实习,让我在快乐中获取了很多知识,我学到了许多幼儿园的实际操作经验,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珍视的宝贵财富。
刚刚进入幼儿园,面对新的环境,遇到新的挑战,我觉得这里才是一切的开始,它是能让我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充分发挥的地方,也是我成为一名正式的幼儿教师的开始。第一周是见习周,在那之前我拿到了全班小朋友的名单,努力的记下每一个孩子的名字。然后每天都会早早的到园,在教室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用我最快的速度把幼儿和名字对上号,只为了能够在早上和他们说一声“某某某,早上好”。每天早上亲切的问候成了我和孩子们第一座友谊的桥梁,在区域活动时我会以玩伴的角色与孩子玩耍,在生活区外面当起了上门拜访的客人,在语言区和他们进行角色扮演,利用一切时间与孩子相处、聊天,尽可能地走近孩子,倾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渐渐的孩子们记住了我,放学时他们总会和我说一声“吴老师,再见”。看着他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总会不自觉的笑出来。
后面一个月是实习,经过了一周见习,我在指导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学到了如何使幼儿安静下来,学到了如何培养幼儿的生活常规,学到了上课的时候如何才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等等。在教学过程中,我尽自己的努力去完成我的教学任务,认真写好教案,准备好每一次上课的教具,虚心接受指导老师给我指出的问题,将好的意见吸收消化,把不足的地方,在下次带班的时候纠正过来。教学活动中,我发现活泼开朗的小朋友总是那几个,看着几个年纪较小的孩子,上下课总是那么安静,会让我有必要让他们融入整个小集体。所以在我的教学活动中,我总是以幼儿感兴趣的事物为出发点,鼓励孩子们发挥自己的长处,让孩子们自由的去说他们想说的,给孩子们创设一个畅所欲言的环境,让沉默寡言的孩子都能大胆的站起来说出他们心中所想。在保育工作中,我积极和保育员老师搭配,贯彻了“教中有保,保中有教”的理念;户外活动时,孩子热了,我会马上给孩子垫毛巾,适当的增减衣物;回到教室里,督促孩子入厕,洗手,保证孩子们在走廊上不退不挤,洗手后不乱甩小水珠;喝水的时候,提醒孩子要排队,接水时温度要适中,喝水期间不要说话,培养孩子安静喝水的好习惯;吃饭时,提醒小朋友们排队拿毛巾,并把自己的小椅子放下来,期间要安静,做到不挑食,细嚼慢咽;午睡时,我会做好巡视工作,为孩子盖好被子,并在特别怕热的幼儿(张童牧)背后放上毛巾,等等。
这五周时间,是我和孩子接触时间最久的时候,充分验证了一句话“幼儿园永远是充满朝气的,让人最开心的地方”,孩子都很可爱,虽然他们身上会有缺点,有些孩子很皮,上课的时候还不听话,但是,这才是孩子。上课的时候他们也总会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让我不知道如何作答。尽管这样我还是很开心,我觉得孩子就应该有想法,我们没有权利抹杀他们的想象力。幼儿的天性是好模仿、好奇、好问,但又由于他们自身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的局限性,只有靠老师教谕知识,所以作为一名老师要做好榜样。记得有一次在语言区,我们班的小朋友在进行角色扮演,一名当老师的幼儿对小朋友说:你不乖的话就把你送到中二班去,过了一会又说,园长老师要过来了,还不乖?我听了之后哭笑不得,我经常拿来“威胁”他们的话这位小朋友一字不落的记下来了。从中可以体现老师对幼儿的影响是多么的大,他们的模仿力很好,会学老师的言行,绝对一学一个像。作为一个幼儿园老师,要以身作则,还要兴趣广泛,如果自己的学习兴趣不浓,求知欲不强,不勤于思考,又怎么教出身心全面发展的幼儿呢?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而我也会在以后的时间里继续学习,让我今后所教的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这次实习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孩子、喜欢孩子,以后我会用更多更多的耐心、细心和爱心来对待他们,这正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五个星期的实习生活,让我体会到了做老师难,做幼儿教师更难,因为幼儿教师能成就一个孩子的一生,也能毁了孩子的一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内心世们,他们好比一把把锁,老师就是那开锁的钥匙,我希望自己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去发现他们,改变他们,教育他们;这段期间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我要回到学校充实知识,用一切空余的时间来弥补这个缺口。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磨练和尝试。现在,我的实习生活即将结束,但是这一段时间我所学到的将会让我终身受益。
最近校园里又多了一道风景,这几天一大早就能看到穿着黄色幼稚园服装的孩子们整整齐齐地踏进校园。原来,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来感受我们砂小丰富多彩的小学生活啦!
在教室里,能看到班里井然有序德坐着10来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与一年级的孩子们紧紧地穿插坐着,大伙可高兴啦!他们用好奇的眼光到处看着周围新鲜的一切,而一年级的孩子们此刻也扮演起了大哥哥、大姐姐,跟幼儿园的小朋友讲着校园生活的趣事。不一会儿,大家就熟起来了,欢笑声不断。
开始上课了,平时活泼淘气的孩子们今天也显得特别的乖巧懂事。笔直笔直地坐着,认真听着老师讲课,积极地回答问题,不时地还会帮助坐在旁边的幼儿园小朋友们。此时,幼儿园的小朋友并没有来到新环境的陌生感,很快地融入到了这个大教室来,专心地听着老师精彩生动的课,高兴地抢答着。台上台下,气氛非常融洽。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不由心生爱怜。他们就是未来的希望,祖国的花朵,真希望能一直看着他们这样快乐地成长!
看着孩子们课内课外的欢声笑语,心中就如同洒满了阳光。看着他们,心里就会觉得高兴,就觉得特别有干劲。谢谢可爱的孩子们,你们就是老师的动力!希望当自己真正站在讲台的那一刻,我也能带给你们快乐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