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怀宏先生说过:我们总是过于的匆忙,似乎总是要赶到哪里去。而我想问,我们之所以那么忙碌,是不是因为我们在活自己的时候,也同时临摹了别人。
很多听众问我:蕊希,我是应该按照父母的意愿选择他们希望我从事的工作,还是应该自己按照兴趣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我是应该接受父母安排的相亲,和那个在他们看来一切条件都很好的人在一起,还是应该凭着自己的感觉去找一份我真正想要的爱情。我是应该留在家乡这座小城安安稳稳又没有压力的度过一生,还是应该趁着年轻去大城市闯闯,给自己的人生一些新的可能。
我看过太多太多这样的提问,我特别清楚这种矛盾的感受。因为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阶段,我也因为害怕伤害别人而违背自己真实的想法。但是后来我发现,自己的人生,不可以交给别人来替我们做选择。
我们应该要能听进别人的建议,但最后又能拿出自己的魄力。结果怎样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在走到终点前,本来就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知道结局是好坏。可是没关系。只要那是我们自己选的,就是没有遗憾的,就是无愧于心的。
别人替你选的,是你真正喜欢的吗?
别人说,浪费光阴还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人,都是不尊重生命过程的。所以,我们就开始拼命醒着拼命工作,丢掉假期丢掉休闲,生怕一停下来就落后,生怕一舒服就被认为是不努力。
别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所以,我们又开始以找寻远方为由,漫无目的的游荡。将手头的工作视为鸡肋,抽空负重抽空责任。而你有没有想过,追求远方或是着眼于前,你的重要决定是你真的想要并热爱的吗?
三人成虎的故事如今愈演愈烈,若是有人要想让你信服他的观点,难免会夸大其词。如同道德底线的问题,有人横加指责,有人为之辩护。这两样依照辩证思维都是正确的,都是经过一群人的思索探究得出的结论。
但很多时候,当我们自己面临这样双面性的问题时,就成了秋草的飘荡。哪一方的论证更加有强劲、更具说服力就倒向哪一方。然后,我们就逐渐了失去自己找寻观点的能力,我们变得被动,变得不会自己做决定做选择。
你不是选择恐惧,你是根本不知道想要什么
人生中有很多需要征求别人意见的时刻。挑选哪个颜色的窗帘,选择哪份从事的工作,早餐吃甜粥还是汤面,零食是饼干还是薯片。在生活里这些无处不在的选择中,我们很少完全独立的去做选择。我们总是喜欢并习惯性的问着,自己到底应该选择哪一个。
可是不管别人说了什么,最后的决策权都在我们自己手中。做任何决定最重要的就是,要满意最后施行者的自己,不然此后的任何不满都会变成我们抱怨的戾气。
因为人都有这样的一种心理,总觉得自己手里的没有别人手里的好,总觉得自己买走的那件比不上还摆在货架上的那款。总觉得如果当初选择的是另外一样,就会有比现在更好的结果。然而,选择是自己做的,别人的建议也只是别人的判断。到最后还能对自己负责的,只有自己。
在天气预报说是晴天的下雨天被淋湿,我们经常是责怪不够准确的机器。在自己请客的饭局上不合口味如同嚼蜡,我们也常常是抱怨别人之前的提议。我们都习惯了听取他人的意见后,再从他人身上找原因。
你听从父母的意思,为你安排的大学专业和就职岗位,你办公桌上跟随别人意愿去购买的绿植和摆件。可关键是,这些是你真正想要的吗?
为什么你自己的人生,总要让别人选择?
淘金的狂潮和前赴后继的淘金者,人们所视的铁饭碗和蜂拥而上的人群。我知道,极力的模仿是因为生活终归是太苦,总要在前行者身上找寻休憩的滩涂。可前行者也正是因为打破了更早的前行规则,他们才被认为是有价值的前车之鉴。
无数本的名人传记里传授的不是希望你比着他的模型生活,而是让你看到他们是怎样去选择的。老人有老作为,新人有新成就,既然什么都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那你为什么就不能完成一次独立的思考,去给自己的人生做个选择。
梭罗说过,他希望世界上的人越不相同越好,每一个人都能谨慎地找出并坚持他自己的活法,而不是简单地因袭和模仿他父亲的母亲的,或是邻居和别人家孩子的生活方式。既然一个圆能画出多少条半径就有多少种活法。那为什么我们总要去尾随着别人的路线,亦步亦趋的走钢丝呢?
有句话说:"一厢情愿,就要心甘情愿。"这是两个人的关系中,付出更多爱的那个人的写照。《最好的我们》里面,路星河不就是这样吗。其实活自己和一厢情愿也相差无几,虽然悲伤,但你怎么知道他不是甘之如饴。如果你问我,我希望我们的生命,宁可特立独行到不被看好,也不要失掉灵魂总在学习着别人生活的模样。因为至少,我还是我自己,而不是其他人。
走在自己热爱的路上,才能用尽力量
其实,我真的是以个在坚持自己观点上不想委曲求全的人。而我这样的性子在生活中,也经常被人称作是倔脾气。但起码,我是走在自己热爱的路上,所以我有持续不断的热情,所以我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如果你问我,为什么一定要自己做人生中的许多选择,就是这个原因。因为是自己选的,所以很快乐,所以一定会为了那个选择而用尽力量。
春夏秋冬,哪一个是最好的季节。东南西北,哪一个是最准确的方向。谁也不知道,谁也没办法做出一个能够说服所有人的选项。就好像是盐和糖,谁更重要。一生中我们会遇到的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实在是有太多太多。
有理由的选出最喜欢的,至少不是在随波逐流后的自我安慰和催眠。有一些路,就是无法复制粘贴才称得上是独属于你的。并不是刻意的去标新立异与众不同,只是只有真心,才能让我们做好手头的事情。
不多求不妄求,坏牌赌一张,好牌也只赌一张。心脏只有那么大,想要的也并不多。需要面包,需要美丽,和需要一个可以祈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