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本新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无限宽广的海洋”……上千年来,书籍一直是人类的好朋友,它给我们知识,给我们勇气,给我们启迪……
这个寒假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读完这本书,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战胜了迎面而来的一切困难,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就是探险家、航海家——鲁滨逊。
鲁滨逊出生于一个英国家庭,他不满足于平常的生活,告别父母与朋友,和水手们一起出海探险。不料,在一次航海中,船在南美洲附近触礁,船身断裂,水手们和船长全部掉入大海,只有鲁滨逊是唯一一个幸存下来的人。他看到船上还有许多残留下来的工具和食物,便用木头做了一只木筏,把它们全都拖上岸,来维持暂时的生活。夜晚孤身的恐惧,让他想起了父亲的衷告,让他觉得这是他不听父亲衷告的结果。
食物再多也终有吃完的那一天。一天,他决定在荒岛上种一些粮食。他开始种植大麦和水稻,也不知道他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他努力的劳作,他还学会了制作粗糙的面包。他捕获猎物,并开始圈养山羊,让它们繁殖,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他养了一只鹦鹉来打发寂寞,挖掘了一个山洞,且打造了些家具,摆设在山洞里;这使他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
在一次打猎中,他看到一群野人在追着一个土人不放,土人被那群野人打得遍体鳞伤,他不顾自身安危与那群野人殊死拼搏,终于把土人从野人手里解救了出来。鲁滨逊收养了土人,并为他取名,叫“星期五”。他教星期五说话,教他怎么做人。终于,在数年之后,他偶然间幸运的遇到了一艘英国船,从此结束了他长达二十八年的荒岛生涯。
读完这本书,我大有所感想。现在的小孩从来都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每个人都像温室里的花朵,一刮风就倒下了,受一点小小的挫折,也许就站不起来了。我们从来都没有去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过,努力过,永远都是向父母索取,父母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而我们却只会所要,不靠用辛勤的汗水劳动;一次,我做一道数学题,我一会儿折纸,一会儿剪剪指甲,磨叽了半天,一点进展也没有,我便不耐烦了,出去玩了,扔下那道题在那。现在想想,可真是惭愧。
其实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心。只要每个人心中都有信念,那就一定能克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