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金,只有讲诚信才能换取别人对你的信任,才能得到他人的帮助,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快快乐乐。说到这不禁想起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狼来了》:
大家都知道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书中的这个小男孩呢?因为好玩,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骗了大人,使大人们不再相信他,使狼有机可乘,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你看看,最终受害的人是谁,这已明摆着就是——书中的这位小男孩。这个故事中,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一定要诚实信用,以德服人,从小要做一个讲诚实信用的人一旦你用失信这颗“子弹”朝着诚信发射出去,想收回来,那是“镜中花,水中月”,不但得不到别人的信任,而且会伤害到自己。人与人之间也是一样的。虽然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如果能及时改正,可以弥补回我们的过失,但是三番五次地撒谎,那别人就会失信于你。不信,你瞧:
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经常没有交作业。组长向他要作业,他每次都找种种理由,今天说作业在家里,忘记带;下次又说忘记带了。老师叫他补交,他总是点点头,说“好!”,可是下次还是没见到他的作业影子。同样,他在家里,也是经常欺骗爸爸妈妈。父母叫他做作业,他总是说在学校已经做完了,或者说今天没作业,一回家就坐在电脑旁玩游戏。一开始,父母亲都信以为真,可是一直这样下去,他们也开始怀疑。有一次,周末的语文和数学作业,他一个字都没写,老师实在没办法,只好打电话给他爸爸,这时老师和他爸爸才知道,原来他一直都在欺骗大人。后来,因为期末考试上午他不用去学校,就在家里玩电脑,他爸爸误以为他又逃课,不相信他的解释,狠狠地赏了他一顿“竹笋炒肉丝”。这就是他不诚信骗人的后果。因此,我们一定要诚实守信,不骗人。
还有一次,我的朋友对着我说:“你下午去我家玩吧!”我二话不说立即答应了答应了,可我猛然想起我下午有事,但我要面子,所以没有对他说。后来,放学时,我一出教室便逃之夭夭了。后来,他每一次见到我都瞪大了眼睛,还骂了一句:“大骗子。”我无言以对,只好离去。
诚信,是我们生活中的一样“必需品”,它是人们最纯洁的心灵,是人们最美丽的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