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红楼梦的第二回,在这一篇文章里,有一段是我印象很深刻。
这一段主要讲的是凤姐来到了贾府,穿着身份华美,黛玉是初次见到凤姐,不知该怎样称呼,探春几个姐妹告诉她那是琏嫂子,就是大舅母的儿媳妇,叫王熙凤,大家都叫他凤姐。
读完这一段我收获了一些句子:
彩绣辉煌。恍假设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云缎窄褙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卓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凤娇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从这一段中我感到凤姐一定是一个很有钱的人,她让人使人有一种很富贵的感觉。我还知道了以后我们要写人的文章时,可以运用这一段的好词好句,文章一定会变得更生动形象!
“开篇不读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伟大的曹雪芹先生在《红楼梦》中通过对人物的外貌、性格、心理的细致描写把人物的品质和性格突出了出来。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回就是《托内兄如海酬训教,接外孙贾母惜孤女》。在这一篇文章当中淋漓尽致地把王熙凤见风使舵,阿谀奉承、八面玲珑的性格特点突出了出来,一个性格鲜明人物跃然纸上。
林黛玉是一个多愁善感、性格忧郁的人,她父亲去世前对她说,让她去荣国府找老祖宗贾母,并且在那里安家。自从她踏进荣国府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她的一生都将在忧郁中度过。
王熙凤这个人物可不简单,在这一回中一连串的动词可以看出她的性格特点。例如:忙转悲为喜,从这个“忙”字可以看出她见风使舵的性格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