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名著读后感
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是感到有点迷茫的。因为这本书不像某些传统的小说按照小说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一步步建构故事情节,取而代之的是以小说主人公的朋友“我”听到有关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的经历的顺序来串联整篇小说,但随着故事层层深入,读到后面对各种人物关系及其性格起源的感知也逐渐清晰起来,于我而言,这篇小说是值得阅读与思考的。
在读完这本书后,我与一些朋友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我们普遍认为,毛姆以《月亮与六便士》作为书名意在借助小说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的生活经历反映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六便士是英国货币的最小单位,代表残酷的现实,而月亮则代表指引方向的理想,悬挂于夜幕之中。在毛姆的笔下,理想战胜了现实,以“我”为首的当时代的世人最后都被斯特里克兰德的不朽名画所折服,在为他“描摹”神化经历的同时也忘记了其人性的本源现象。
故事的主要情节是这样的:一位生活体面的证券经理人忍受不了日复一日,平庸无味的生活,为了追求心中的“绘画梦”,在一个平常的午后,没有任何预兆,“毅然决然”地抛弃了自己慈祥善良的妻子和一双儿女,只留下一张告别的纸条,上面写道“我不回来了,我的决定不能再改了”,冷漠得让人不敢相信,之后便独身一人踏上了艺术创作之路。看到这里,也许读者会认为,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下定决心逃离生活的舒适圈需要巨大的勇气,这是令人钦佩的,那就请接着看吧。
从伦敦到巴黎后,他过的都是穷困潦倒的生活,白天在破旧昏暗的小阁楼里画画,晚上就在灯红酒绿的街头放荡人生,没钱了就去找人借点,也从没有想过还,一直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而当生活逼得他奄奄一息的时候,戴尔克·施特略夫不顾妻子的反对将他接回自己的家中细心照料,在施特略夫的卑躬屈膝的恳求下(的确他就是这么一个心地善良,对艺术家有着绝对的崇拜但性格软弱的人),妻子终于同意与他一起照顾斯特里克兰德,他们夫妻俩日夜交替,像照顾自己的亲生父母一般照顾斯特里克兰德,经过几个月终于将他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可骇人听闻的是,在他生病期间,他对施特略夫毫无感激,而只有精神上的践踏,他还抢走了施特略夫的妻子,最后逼得这个女人自杀身亡,施特略夫也丢了魂。到后来,他在街头流浪过,做过零工,在码头干过活,后来为了逃命登上远航的轮船,漂洋过海来到太平洋的一座小岛。隐居在孤岛的丛林深处,娶一名土著妻子,住一间简陋土屋,简衣素食,最终因麻风病毁容、失明、死亡。这就是大概的故事梗概。
有人会说:虽然斯特里克兰德脾气古怪,性格偏执,冷漠无情,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追求他心中的理想,都是为了圆他自己的画画梦。最终他做到了,他的画作名垂千古,这就是理想的力量。我认为,这种看法是片面的。
我不否认,我们应该坚定心中理想,自动过滤他人的不正当的“评价”和“论断”,不去过多在意他人的眼光和看法,脚踏实地地去走好梦想旅途的每一步。可是,斯特里克兰德的经历与这有着本质的差别:为了追求画画梦,抛弃深爱自己的妻儿,冷言相对,毫无预兆的离开并且没留下一丁点钱,我认为这是冷血无情、不负责任的表现;在斯特里克兰太太托“我”去巴黎寻找他的时候,对于“我”的劝告,他无动于衷并回复“是不害臊”、“毫不在乎”,这是人性的泯灭;在画家施特略夫夫妇尽心竭力地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时,他不但抢走了其妻子,还逼得人家自杀身亡,丈夫也因此神志不清,这是不知感恩,虎狼之心的表现等等。所有跟斯特里克兰德相处过的人没有一个不觉得他性情古怪且不通人性,因此只有当他最终流落到太平洋的一个孤岛与土著人结婚时他才能感到真正的适合与安宁。
理想与现实,往往是一对矛盾体,但是我认为,有时候我们是应该为了追求精神的丰盈而适当舍弃物质的诱惑,可这一切应该有个前提,那就是自爱、他爱、甚至博爱,以“善”待人,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