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鲁滨孙漂流记》后深有感触。我问自己:“我能一个人在一座没有人烟、没有基本生活用品、没有住所的孤岛上生活二十七年吗?只靠一艘破烂不堪的废弃船上的一点食物、枪和弹等一些根本不够生活一两年的仅有的物品,要是我,我能在岛上生活多少时间?”
而鲁滨孙却做到了,主人公鲁滨孙在一座没有人烟的荒岛岛上经历了27年的生活。他在一次航海旅途中他们的船遭到了强烈的暴风雨袭击,船被击坏了。全船上除了鲁滨孙一人,其余全部遇难,无一生还。只有他一个人,漂到了一座没有人的岛上,这里有大片大片的丛林、沙滩和一些小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植物和动物。当然,也充满了孤独、无助和恐惧,鲁滨孙知道,事情到了这一步,他知道不能放弃否则死路一条,只有靠自己知识和勇气,把自己的继续生命维持下去,直到有一天被获救……他还搭救了一名年轻的野,并给他取名为“星期五”,把他收作仆人。用自己的文化把一个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改变成了一个信上帝的基督教徒。“害怕危险的心理往往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作者笛福在书中这样说道。的确: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精神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将会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还要有等待机会的勇气如果鲁滨孙在刚登上荒岛时就绝望的话,那么他永远也不会离开荒岛。因为机会常常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到来,对于我们来说不仅要有创造机会的勇气,还要有等待机会的勇气。更要敢于与命运作斗争,鲁滨孙被逼到绝境他也没有放弃“上帝在这里关闭一扇门,必定会在那里打开一扇窗”不能放弃,我也一定要做到。
现在大部分孩子都在“温室”里长大,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长大,没有经历过多少挫折。们也应该向鲁滨逊这样,要敢勇于向世界挑战,不被打垮,压力越大则能够越坚强,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要勇于斗争、勇于行动、勇于挑战、勇于追求,这样才能创出一个坚强的自我,一个依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的自我。 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