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有个书店,书店老板名叫A.J.费克里。这个男人不是本地人,他与诞生在本地的妻子妮可相识于高校,毕业后一起回到了妮可的家乡艾丽丝岛,用她的一笔基金开了这家“小岛书店”。
A.J.费克里性格孤傲奇怪,对图书的品尝很独特,他不喜爱童书,特殊是有写到孤儿的,他厌烦魔幻现实主义的小说,悲剧的非虚构文学,吸血鬼故事,名人图书,他也不进处女作,年轻女性喜爱读的畅销书,诗集和翻译作品,他只喜爱文学作品,尤爱短篇。书店的收入主要来自夏季的游客,但他又厌烦游客。他跟镇上的居民没有什么交往,大家都觉得他怪怪的。要不是妻子妮可做了一些营销活动,可以想象单靠他书店的经营状态不会有多好。
这一年,怀孕两个月的妻子发生车祸身亡,成为鳏夫的A.J.费克里,活在对爱妻的无尽思念中。书店虽然照常营业,销售额却创下历史最低。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一个醉酒之夜,他家中唯一值钱的珍本书被偷了。不久之后,有人还把一个2岁的幼儿丢在了他的书店,盼望孩子在有书的地方长大。
这是困难的一年,也是布满奇迹的一年。原本A.J.费克里会连续走在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路上,但这个小孩真正转变了他的人生。当他在书店的地板上抱起向他伸着胳膊的玛雅,她搂着他的脖子时,一切就不再与之前相同了。
后来,A.J.费克里领养了玛雅,成为了一名父亲。表面看来,是他挽救了这个孤儿,但实际上玛雅才是他的人生挽救者,将他从内心的绝境中挽救出来。他接受警长兰比亚斯的他挽救了这个孤儿,但实际上玛雅才是他的人生挽救者,将他从内心的绝境中挽救出来。他接受警长兰比亚斯的提议,给玛雅办了一个非受洗派对。在这个派对上,他内心生出一股久违的欢欣感,他想大笑,想一拳砸在墙上,他感觉到自己对这个小女孩的爱。“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觉自己不得不开头在乎一切事。”玛雅一点点溶化了A.J.费克里如荒岛般的内心,他变得温柔好相处起来,对女儿的爱一点点扩张了他的人生版图,玛雅成为了连接他和小姨子伊斯梅、警长兰比亚斯、出版社业务员阿米莉娅、小镇上的居民之间的纽带,将他的生命与许很多多其他的人串联起来。玛雅彻底扭转了他的人生。他不再只是个沉醉于自己阅读世界的书呆子,他成为一个情愿与人共享好书,共享阅读感受的小岛书店老板。
我们由于爱一个人而爱上世界上的其他人事物。这就是爱的能量和魔力。爱,丰富和转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命变得丰润而宽阔。在爱中的人会有一股趋向完善的动力,不断获得成长和士气,度过人生的不幸与悲伤,甚至战胜死亡的恐惊。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可以看到那些因爱转变的人。处在人生低谷,陷入深渊的人由于看到爱的光亮而得以振作和重生;脆弱依靠他人之人由于爱而变顽强和独立起来;自私又躲避责任的人由于爱而学会付出和担当... ...这就是爱的魔幻又现实的力气。
这本书讲了书的故事,岛上书店,书店老板,出版社业务员,写书的作者,失窃的书,还有很多的书名贯穿全书;这本书讲了阅读的故事,书中每个章节的题记是仆人公的读书笔记,还有很多与读书相关的片段,一段段关于阅读品尝的谈话;这本书更了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沟通,讲了爱如何转变人的故事。两个爱书的男女由于阅读品尝全都而情投意合,相互爱恋,克服重重困难在一起。由于爱一个弃婴,一个孤僻的男人不再封闭自己,不再愤世嫉俗,他开头放开心扉,与其他人去沟通,去建立关系,于是他看到了人们的善意,交上了贴心的伴侣,也将书店的生意越做越好。
这本书让我看到爱与被爱,付出与接受在我们生命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位置,也让我看到无人为孤岛,人们是如何通过爱相互关联的。它能挽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我们,它能让我们感受到存在本身的美妙,它或许也是我们活着的意义之一。
我信任,这本《岛上书店》爱书之人会喜爱,一般读者也会喜爱,它具备好玩又动人的故事,真实感人的情感,美丽活泼的语言,多元丰富的内涵等诸多好书元素。故事从一开头就特别扣人心弦,让人一路读下去,布满阅读的欢乐。我在旅行的路上,在夜晚的灯下都不忍放下这本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孙仲旭老师参加了此书的翻译,感谢他的付出,我们才有机会读到优秀的译作。
很喜爱书中主角A.J.费里克说的一句话,将之作为本文的结尾。“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全部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