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是前苏联教育思想的杰出代表,是当代卓越的教育实践家和理论家。他的巅峰之作《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是他毕生心血的结晶。站在这个思想的高地,我们能够聆听到许多深刻的教诲,感受到启发心灵的智慧。这部选集不仅是理论和经验的宝库,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指导,也是一面引导我们如何做人的明镜,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了启示。更重要的是,它是一本全面培养人的教科书,一部素质教育的典范,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我选择了其中三段文字,通过深入阅读,我得到了以下一些心得体会。
一、苏霍姆林斯基强调:“教师应该通过激发学生的情绪和激发智力的方式来传授知识,而不是仅仅急于灌输知识。因为如果只是单纯地传授知识,而忽视了学生的情感体验,那么这种知识只会导致学生产生冷漠的态度,同时也会使他们在脑力劳动中感到疲惫。因此,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情绪和智力,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充满激情和活力。”
我们上课时有时会觉得"这堂课有点无聊"。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教师激发学生的兴趣可能是最重要的。教师对教材讲解含糊不清、缺乏针对性,导致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教师对教材漠不关心的态度会立即传递给学生,使得教学内容似乎成了师生之间的鸿沟。面对这个难以逾越的鸿沟,学生如何能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呢?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本来不需要紧张,但却感到疲惫,或许只有下课铃才能让他们稍微兴奋一些。学生对学习的热切愿望和明确的学习目标是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动力。培养这种愿望与学校整个教学工作密切相关,而实现它首先需要依靠课堂教学,需要教师不断引导和激励。作为教师,我们更要时刻注意克服那种令学生昏昏欲睡的课堂语调,用充满热情的态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二、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存在着一种强烈的渴望,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而这种渴望在儿童身上尤为明显。”
学校里会有这样的场景:教师正讲解一个新的教学内容,学生们认真听着,讲述结束了,教师问学生:"有什么问题吗?"教室里一片沉默,于是教师得出结论,新内容学生们都搞懂了。但是当教师把学生单个叫起来,让他复述的时候,往往又根本讲不出个所以然来。于是,教师不得不把刚才讲述的内容重述一遍。但是,在讲述之前,教师常常不无愤怒地对学生们说:"既然你们一点都没懂,为什么刚才不提出问题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常常气愤学生的不懂装懂。可是,在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分析之后,我不得不承认是错怪学生了。其实,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学生们根本无法判断他们对新内容是理解了还是没有理解。因为在讲课之初,教师并没有明确告诉学生,在学习这一新内容时,他们应该理解什么,在思考过程中应达到什么目的。
思考的过程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通过思考才能真正发挥脑力劳动的作用。教师应该善于引导学生进行思维活动,使他们积极参与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这样,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也会更加清晰明了,他们会通过脑力劳动的过程来克服这些困难。有人认为教师讲解教学内容越清楚、越明确,学生就越容易理解。然而,这种观点忽略了学生思考的重要性,因为只有通过自己的思考,学生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因此,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引导他们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
学生的问题就会越少,他们的知识就会掌握得越牢固的教师,是大错特错的。好老师决不会越俎代庖地替学生解决难题,他们对学生的关心首先表现在让学生明白摆在他们面前的困难是什么,要想克服困难,不仅仅需要孩子们集中极大的注意力,而且需要他们付出极大的意志力。要想真正地掌握知识,不仅仅要在学生面前揭示教材内容的本质,而且要教给学生怎样思考,让他们独立地,自觉地深入到教师的详细讲解中来。学生被动,消极地掌握住的知识,对学生思维发展起不到多大的影响,而是让他们扮演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积极主动收获的知识,不但让人深信不疑,更会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三、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优秀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他们热爱孩子,从与孩子交往中获得乐趣。他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成为优秀人才的潜力,善于与他们建立友谊,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并时刻铭记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
作为一名教师,几乎没有人不喜欢自己的学生。然而,在教育过程中,尽管我们为他们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他们并不总是感激,甚至经常做出与我们期望相反的行为,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在教育孩子时没有将他们视为平等的个体,实际上孩子也有自尊心。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在关怀学生的人格尊严时,才能真正进行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教育的核心就是关心学生,让他们始终保持作为智力劳动者、公民、父母子女和个人的自尊感。我们应该让学生经常看到自己的成功,让他们感到每一天都是有价值的,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阅读了这本书后,我不仅对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还对他的伟大人格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他用真诚的心、热情的血液、坚定的毅力和辛勤的努力树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让每个教育工作者都不忘自己的责任,努力完善教育方法,与学生心灵相通,给予他们发展的空间,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热情,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