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小时侯,我有过很多的梦想,因为在一次作文竞赛中的了第一名,所以梦想长大能当一名作家,因为在学校的板报上常留有我那稚嫩的笔迹,就梦想将来要当一名书法家。但在我的梦想里却从没有出现过教师这个名词。就在中考后,我带着父母长辈的殷切希望,我踏入了严州师范学校,从此我与教师这个角色便有了不解之缘。闲暇时曾拜读了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一书,的确,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它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翻开扉页,首先《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在这纷飞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带着这个问题,我与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长途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中,我找到了答案。爱比珍珠更宝贵,比糖果更甜蜜,比水晶更晶莹,比群星更璀璨,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读完此书,我倍受感动,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的思考:我懂得爱吗?我会爱吗?在这样的自问中我无言以对,因为在那初为人师的年头,我曾经是那么无知地伤害过一个孩子的幼小的心灵。
那一年,从师范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任教。初为人师,年轻气盛的我心中容不得半点委屈。一次,一位家长因孩子间的矛盾而误会了我,甚至扬言要打我,我委屈极了,因此,把所有的愤恨转移到这个家长的女儿王青青身上。一次,我正起劲地讲课,王青青的同桌向我报告说王青青用钢笔头戳他,本来就对她不满的我立马走到她面前,不分青红皂白地向她训斥:可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你这种学生将来不会有好结果!在我严厉的责骂声中,王青青哭着跑了出去,而我也没有追出去。几个星期后,她突然一连几天没有来上课。从跟她同村的同学那里了解到:原来,王青青跟她爸爸去城里打工去了,而在这时我也才知道:王青青和她那嗜酒如命的爸爸相依为命,妈妈早在几年前已病死了。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学生向我反映那次上课发生的事是同桌搞的恶作剧,她是被冤枉的……
刹那间,我只觉得心里被重重地捶击了一下,一种惭愧、内疚、懊悔不已的阵痛从心底涌上来。我是多么的残忍、多么的自私、多么的心胸狭窄!曾经时常挂在嘴边的如何宽容、尊重、关爱学生现在对我来说却成了一种嘲讽!我枉为人师呀!
曾经的无知给了我一次深刻的教训,从《爱的教育》这一书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是学生的引路人,应当对学生少一份埋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求,多一份尊重。将近十年的路途,让我逐渐走向成熟,让我慢慢地学会如何育人,如何与人为善。如今我已景慕讲台的淡泊宁静,因为在这里,我会有一种摆脱世俗的踏实与坦然;我崇尚讲台的高尚圣洁,因为在这儿,我会生出一种无言的庄重与神圣。正如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这本书时曾说过的话:教育之没有情感就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泰戈尔曾说:“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着风暴却兀不为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老师们、朋友们、请你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去吧!因为你会发现:只要人人都有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让我们一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自己的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