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激情朗读成为铸就梦想的翅膀》。
清晨,第一声鸟啼惊醒嫩枝,第一缕晨曦穿透黎明,有一种声音,一种震撼的声音,把培英校园从沉睡中唤醒。这声音,年轻而充满活力,稚嫩又无比自信。这就是我们崀山培英学校激情飞越的晨读声,这是培英之声,青春响音!下面我想借此机会讲一下崀山培英学校力推激情早读的三点理由。
一、激情朗读是古代读书人推崇备至的良好读书习惯。
宋朝诗人黄庭坚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里的读书就是激情高声朗读。古诗中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思想需要源头活水,而这源头活水大部分来自读书。特别是每天高声诵读有益的文章,对我们的精神滋补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对文章思想内涵的理解有着无法名状的功效。同时,高声朗诵还能使我们的举止谈吐无比儒雅!不至于让人对我们感到那么“无味”甚至“可憎”。
古人读书叫诵读,也叫吟诵,声音抑扬顿挫,充满激情,很美!因为古文是讲究韵律和节奏的,古人读书的时侯摇头晃脑并伴有肢体的摆动来增强节奏感,使自己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所以,古代读书人诵读文章就是一种自我陶醉达到忘我境界的激情表演!
二 、早晨激情诵读可以激发我们崀山培英学校校园活力。
同学们,当我们沐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高擎书本,激情朗诵时,我们高高擎起的,不仅仅是一本早读的书本,而是我们心中的梦想和未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同学们发自内心的铿锵朗读,朗读时目标意识强烈,语速最快、声音最大、精力最集中,很有紧张感,展示出了培英学子的自信、活力和激情。从心理学记忆的规律来讲,早晨读书无前摄抑制,记忆效果是最好的。
我们在学语文和英语时常常提到一个词,那就是语感。语感怎样,决定了你的语言水平的高低。语感从何而来?就是从我们大量阅读、激情朗读中来。当我们激情朗读之时,一份充盈的快乐和满足油然而生,我们的脸上和眼里溢满自信充实的神采。大声激情朗读,可以让我们每个人说话铿锵有力,走路步伐坚定!同学们,让我们美好的一天就从激情早读开始吧!
三、激情诵读是应对新高考改革的有力措施与保障。
新高考改革有了新的动向和历史性变革!它将语文学科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新高考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阅读者得语文",足可见语文在高考中的地位,阅读在语文中的作用。最近,“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透露: 对于读书少 、不读书、不思考、少思考、写字慢、语文基本功不扎实的孩子而言,此次高考改革已经不是噩梦,而是一种审判!现在不喜欢阅读,特别是不重视激情诵读的孩子们,你们要立刻行动起来,否则,你们根本应付不了新的高考。
据估计,今后的语文高考试题要让15%的学生做不完! 阅读量要大大增加,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以后将增加到1万字左右。阅读面也要大大拓宽,哲学、历史、科技等类型的内容都有。今后语文高考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现在语文教学所达到的水平。同样,其它各学科高考试题的阅读量也都会大幅度增加。老师们、同学们,迎接新高考,我们必须重视语文、英语阅读,特别是充满激情的忘我境界的诵读!对于平时不爱阅读,朗读乏力的学生来说,意味着你正在放弃新高考所有学科。
老师们、同学们,面对新高考,让我们跟上新时代,坚持大量阅读,激情早读。同学们,让我们昂首挺胸,坚定站立,端起课本,面朝崭新太阳,用我们的朗朗书声响彻激越培英校园!让激情早读成为铸就我们梦想的翅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