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话作文
奶奶去世二十年了,每次回老家,都要到奶奶的坟上看看,跪在奶奶的坟前,泪水就会情不自禁的流出。我是在奶奶的呵护下长大的,奶奶对我可是恩深似海、恩重如山!
六十年代末,我出生在太行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小生命的到来,给全家带来了很多的欢乐!然而父亲当兵在外,奶奶不仅要照顾我们母子,而且还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常常是刚把我们娘俩安顿好,上工的钟声就响了。奶奶只好带上一个窝头匆匆的下地了。有时候赶上我发烧,忙碌一天的奶奶怕我有闪失,在我的身边守上一宿。面对这些,奶奶说:“家家都有难念的经,谁都要从这时候过,人家能受的罪,咱们也能挺过来!”
奶奶不仅地里的活拿得起,做饭更是把好手。当时的农村缺油少盐,别说肉了,连白面也很少吃到。一样的面和菜,经过奶奶的手后,都能感到有滋有味,每到年末,生产队里杀羊,奶奶用平时攒下的钱买一些羊架骨,放上老白菜,用大柴锅炖上一宿。然后再加上豆腐、粉条、海带。对于常年见不到肉星的我来说可是大餐,这锅菜全家能吃近一个冬天。奶奶在吃喝上对我照顾有加,但在为人处事上对我要求很严。她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要让孩子懂规矩,就要从小的事情做起。
奶奶年轻的时候,学过一点针灸,一些头疼感冒,小儿惊风,都能手到病除,无论是本村的还是外村的病人,只要找到奶奶,他总是热情相迎,随到随诊。而且从不收任何钱物。在四乡八邻威信很高。
七岁的时候,奶奶给我缝好了小书包,做了新衣裳。亲自把我送到学校,并嘱咐老师说:“男孩子心散,麻烦你们管严点。”老师开玩笑说:“管严了您不心疼呀!”奶奶认真的说:“严是爱,宽是害。你们严一点我才放心呢”。偶尔碰上老师,奶奶总要问问我在学校的表现。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奶奶开心的笑了,这笑声中不仅仅是高兴,似乎还有些欣慰。
慢慢的我能帮奶奶做些家务了,烧火、喂猪、拾柴火,有时还能去挑水,奶奶也鼓励我干活。她说;庄稼人靠干活才能过上好日子,男孩子不仅要干一手好活,还要学会独当一面,早早学没坏处。小学毕业后,我考上了县里的重点初中,奶奶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叮嘱我继续努力,争取再有进步!
爷爷的身体一直很好,是村里公认的好劳力。但是长期的劳累使他积劳成疾,再加上缺医少药,在65岁时不幸去世了。对于相濡以沫近一辈子的奶奶来说确是沉重的打击,乡里乡亲纷纷都来劝她,奶奶说;“感谢大伙的关心,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能想得开”!虽是这么说,我感到奶奶的悲痛还是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时候我突然发现奶奶老了。
八十年代初期,当兵在外的父亲带来了好消息。随军进京的报告批准了,奶奶和全家人都很高兴,但我无意中看到奶奶在没人的时候暗自叹气。我悄悄问父亲:“能带奶奶一起走吗”?父亲说:“还不行,北京的户籍制度很严。咱家条件不够”。看到我沮丧的样子。父亲又说:“不过,来年能接你奶奶去探亲”。
临行的那天晚上,送走了街坊四邻后,奶奶把我叫到她的屋里。油灯下奶奶那熟悉的面容是那样的慈祥。奶奶说:“你们要走了,这是件好事。我从心里高兴。但有几句话我想对你说:一你是从这里长大的,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别忘了这个家,有空了回来看看奶奶!二呢做事不能怕吃苦,和人相处别怕吃亏,老话说苦中才有甜,吃亏方有福。三呢多和一些学好的人在一起,远离一些不学好的人”。我说:“奶奶我记住了,您放心,我们安顿好了就回来接您”!奶奶说:“我老了,过一天算一天了,在哪儿都一样,可你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这猛地一走,心里舍不得呀”!我拉住奶奶的手,俩人都流下了热泪!
初冬的大山,寒风四起,鸡叫头遍的时候,奶奶就给我们起来做饭了,父亲心疼她。奶奶说:“再做一顿吧!他娘俩爱吃我做的饭”。奶奶把家里仅有的鸡蛋都煮了,没吃完的,又都装在我的背包里。
村口的大路旁,长途汽车缓缓驶来,分别的时候到了,我拉住奶奶的手,任凭眼泪簌簌落下。却说不出一句话来。是啊!人到晚年,谁不想房前屋后,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呀,奶奶却要面临儿孙分别得痛苦。这对老人来说又是何等的残酷!奶奶把我推上了汽车而,透过车窗,我看到奶奶使劲的向我挥手,嘴里还在说着什么。汽车越开越快了,奶奶的身影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慢慢的……远去了……远去了……消失了……消失了……
成稿的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中奶奶对我说:孩子。别惦记我!当年我走后,菩萨收留了我。看我手巧心善,就留在了身边。现在苍岩山给菩萨做衣服呢!呜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