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看到《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
在我读完《爱的教育》后,虽然我没有流泪,可是我的心已经承认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书籍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
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
《爱的教育》一书中,将爱比作无数事物,确实如此,但又不仅限于此。我相信,“爱”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概念,然而我知道它是无所不在的。它可以体现在同学间友好交谈的细微之处,老师对学生的鼓励中,以及父母对孩子的无微不至关怀中,甚至是陌生人之间的一个微笑……它既能展现在献出骨髓、献血,支持希望工程等大事上,也可以表现在日常小事的善举中。我相信这本优秀的作品能够将这种美好的感受传递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