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育的情调》这本书给予我最大的启发,就是自我的反思能力一一教育需要敏感性和机智性。范梅南先生说:教育的敏感性和机智是教育管理人员进入孩子的体验世界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一种特殊才能,它与我们为人处世的方式有关系,既来自心灵来自头脑的知识。那这种能我们又如何去培养呢?
作为老师,我们真的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敏锐力。无论课上还是课下,我们对每一个孩子的关注与观察,如果都能成为一种不自觉的、习以为常的、主动的习惯,我想,这就是教育敏感。而教育机智需要一定和经验有关、和一个人的学识有关、和价值观、道德观有关、和一个人是把教育教学当工作还是事业有关,归根结底,教育机智是我们教师必须要具备的,也许我们都曾经缺失,但可以借助《教育的情调》的启迪,慢慢摸索重新上路!
教育需要时刻关注学生的体验,我们不能常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去教,要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在具体情景下什么知识技能,什么解决方法是他们可以接受、乐于接受的,也就是我们要时常进入孩子的体验世界。
我觉得一个人真的热爱教育,喜爱学生,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时时刻刻为孩子着想,比如备课时备学生学情,教育学生时考虑学生的体验,教学时以学生终身成长为目的,同时常常会不自觉的营造一种“共情”世界,用尽心思的为学生指引正确的人生道路!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