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个人
好多书友都在说第一次的读感太少了需要丰富下内容,让这篇读感看起来饱满,丰富,好吧,我就用我仅有的词汇量,我就试一试吧(用时也是比较长,我也借此机会好好做一个总结),文笔一般,请大家见谅,不过,也非常感谢一直以来无论我写的怎样差,书友们都会很认真看也能给出中肯的意见,我很感激,认识你们,我在进步!
明朝那些事我读的版本是7本,这是一套历史类的书,说起历史大家的脑子里立刻会蹦出,枯燥乏味,刻板,无聊之类的词,我其实也一样,甚少阅读这类书,但是《明朝那些事儿》我从翻开第一部开始,我就被故事深深地吸引,情节环环相扣,让我欲罢不能,无法放手。
这个故事是从一个叫朱八八(朱重八)的人开始的,没错这个人就是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朱元璋这个名字是有深刻含义的,实际上朱元璋就是诛元璋,元当然是元朝,璋是一种尖锐的利器,他是把自己比喻成一把诛灭元朝的一把尖锐利器,就像他自己的名字一样,他做到了!他的前半生我觉得用这样一句话概括最合适不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他亲眼目睹亲人的一个个离去而无能为力,年纪轻轻的他为了生存讨过饭,当和尚,被人唾骂被人鄙视,受尽耻辱,但是他没有被打败,反而磨炼了坚强的意志,拥有了强大的内心。后来在友人的劝说下,决定造反的他,人生就像是开挂一般,遇到了与元军对战的郭子兴,娶了马皇后,拉起了自己的队伍,一直打到了应天(南京),后又解决了邻居陈友谅,张士诚,灭了元朝,建立明朝,成为开国皇帝,这第一部分是我读的最畅快的一部分,读的时候也是激情澎湃。后面一部分则是讲了建立明朝后的那些事,这部分给我的感觉就是杀杀杀,40岁的朱元璋终于站在了权利的最高峰,发扬光大了科举制度,颁布法令,严惩贪污的腐败,也是创立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肃贪法,贪污六十两以上银两就杀杀杀。“胡惟庸案”“空印案”“郭桓案”更是残忍偏激到了极致,上万名臣民别杀,有些是真有罪,有些是冤枉的,有些是被牵连的,那个时候想要辞官都要靠装疯才可以,疯狂的杀戮连审讯的人都没了,最后还要镣铐审案,想一想在朱元璋时代公务员真的是高危行业啊!(想想现在的日子真的是幸福的了)老年的朱元璋想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大儿子朱标,可惜朱标命短没有等到登上皇位的那天,于是这位老人把对儿子的爱和期望寄托在了年纪轻轻的孙子朱允炆(建文帝)身上并将皇位传给了他,他把一切都安排好,可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善良的朱允炆终究是抵不过城府颇深,老谋深算,英勇善战的叔叔朱棣。1402年朱棣登基,又一个故事也开始了。
第二部,跨度很大,我就简单概括一下,朱棣以靖难之名取得皇位,但因有着卓越的军事和政治才能,善于治国,其政绩斐然,修史《永乐大典》,迁都北京,派郑和下西洋促进了外交和边境贸易,平定安南和蒙古,国家进入盛世,后其二子朱高炽继承皇位,在位一年毙。后来朱祁镇继承皇位,蒙古来犯听信太监王振错误判断,朱祁镇被俘,明军损失所有精锐部队及大量重臣。差点将大明半壁江山落雨蒙古人囊中,好在有一介文官于谦力挽狂澜救国家于旦夕之中。后其弟弟朱祁钰被迫当上皇帝,尝尽权力滋味的朱祁钰再也放不下,兄友弟恭转瞬刀剑相向,真正最是无情帝王家啊!后朱祁镇又夺回皇位。
历朝历代的皇帝,大多都是被权力驾驭。权倾天下,无限荣光,所有的豪情抱负有无限的空间去实现,然而当拥有权利成为一种执念也便成了活着的累赘和痛苦!古往今来,又有几人能能拿的起放的下这权力二字啊!
第三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守仁了,文武全才,凭一己之力平定宁王之乱,我认为他是明朝最伟大的人物,没有之一,他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文学家。他总是能用最小的代价解决问题,运用智慧解决麻烦。一个人背着天下苍生的生死屡遭磨难,不仅临危受难还力挽狂澜!他真的是无所不通,无所不能,老年的他开设书堂尽力传道受业,真的太让人敬佩了!有时间有机会我一定深刻了解这位圣贤。
第四本是嘉靖皇帝在位的40多年,但这本书提到嘉靖还是很少的,可能跟他一直沉迷于修仙有关,大部分在描述大臣们的你争我斗,可以算是一部权谋小说了,在这期间,杨廷和、张璁、夏言、严嵩、徐阶等的斗争相继登场,其中又以严嵩的破坏力最大,自己行政不作为的同时,也不让别人有所作为,手握大权,大肆贪污,杀害忠良,看到这有时候都狠的牙痒痒,期待有人快点解决了他,后来的徐阶,王守仁的再传弟子忍辱负重,寻求机会给予了致命一击,就像书里作者说的那样,正义和公道或许会迟到,却不会旷课。说到政治,从古至今大概都是残酷的吧,属于高智商的游戏,试想我这种平庸之辈在当时的情况也活不过一集吧!后半部分讲了抗倭援朝斗争,出现了胡宗宪、戚继光等人,躲起来很振奋,也很鼓舞人心,也是第一次知道了戚继光用贪污的钱去办一些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完美,也是觉得这人真的很圆滑,也许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是分不清黑与白的,在权力和金钱面前没有完完全全的好人或者是坏人,只是形式方法不同罢了。有些人拿它当目的,有些人拿它当手段……
不得不说嘉靖皇帝寿命很长,一本书都没有讲完,这第五部可以分为嘉靖后期,万历前期发生的事了,简单的回忆概括就是徐阶蛰伏多年,终于搬倒了严嵩,然后高拱搬倒了徐阶,张居正又搬倒了高拱,真的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对于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是后面这几位与严嵩不同,做了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也算是实干家,后面万历年间的抗倭援朝,历时七年,读来让人热血沸腾,李如松运筹帷幄,邓子龙一腔热血,战死沙场。
这一部我还不得不说两个人,两个奇人,一个名字叫海瑞,另一个名叫张居正,海瑞资质平平,考了十多年才考上一个没有油水的小官,但是他之所以称为奇人在于他特别清廉,不仅自己清廉,还鞭策其他人一起清廉,最后连死没忘还别人多给的六文钱,他的一生就留下几件破烂的衣服,是把清官的形象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是真真正正的做到了清廉!张居正与海瑞不同,他从小天资过人,是个神童,过目不忘,关键人长的也帅,辅佐年幼的万历,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一条鞭法、考成法造福人民,在他的一系列改革中国家得到稳定发展,但是他也有缺点,他独断专行,生活奢侈,道德低下。但不可否认他为朝廷呕心沥血是一个伟大的实干家也是一个十足的阴谋家,历史会铭记他的一生!
第六部是我最不喜欢的一部,可能读的时候个人主观情绪太过浓烈了有愤恨,有叹息,万历死后,朱常洛登基贪图美色,乱用药物,红丸药让这位皇帝仅仅只活了1个月,可怜到连一个年号都没有,文盲木匠皇帝登场,对内太监魏忠贤干政,残害忠良,对外,努尔哈赤趁机兴起,明朝真的是民不聊生、这一部是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杨涟,因为他的死让人难忘,死在狱中,每天用布袋压身,不管用用锤子砸碎肋骨也不行,用铁钉穿耳,最后杨涟因铁钉穿破头骨而亡,场面太过血腥,看的我也是整个人都不好了,这真的是最坏的一个时代!
最后这一本我是间隔时间比较长了,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崇祯,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崇祯,他胸怀大志、兢兢业业,克勤克俭,也有暴躁,但知人善用,渴望力挽狂澜,但天灾人祸,内忧外患,气数已尽,回天乏术,读的时候特别心疼崇祯皇帝,一步步除掉了魏忠贤也救不了大明,请回了袁崇焕也赶不走皇太极,也许早出生那么几十年一百年能是位好皇帝,可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悲伤,当崇祯选择在景山上自缢的时候,我觉得真的很难得,难得的不是他为了气节,为了尊严,为了向宗族交代,而是觉得他做出的这样的选择很难得,他留给了明朝一个洒脱的结局,给自己留下一个遗憾但也不缺乏美的答卷。
大明王朝自建立到灭亡大概三百年的时间,前后经过16位皇帝统治,经历风雨沧桑,最终在清军铁骑下奄然覆灭,无数风云人物在历史的这条长河中冲淡,不管是皇帝还是草民,不管曾经多么叱咤风云,多么卑微无奈,所有的人对于漫漫历史长河而言,都不过是过眼云烟。尤记得作者在书的后记中说过这样一段话话:“每一个人,他的飞黄腾达和他的没落,对他本人而言,是几十年,而对我而言,只有几页,前一页他很牛,后一页就怂了”。是啊,每一个历史故事大概都有一个悲剧结尾。我们能做的就是将我们的故事看起来没那么心酸没那么凄凉。每个人都无法决定自己的生与死,我们能把握的就是生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是享受其中的美好,还是整天郁郁寡欢抱怨现实残酷,也许生命的真谛就在于此吧!我不能说我是一个充分的乐观主义者,但是我愿意去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一直会很美好,因为活着就要前进……
没有多少感想,写的也不多,乱七八糟,但自己读完开明了许多,宽广了许多……
希望以我仅有的感悟能够给大家一些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