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描述了沈从文当时的生活环境,可以从书中慢慢感觉出社会的变化,还有人们的变化。刚开始是人们遵循旧时传统,谈情说爱。后来慢慢对自己的爱情有自己的追求。书中文笔对环境的描写很细腻,仿佛让自己置身于那个漂亮的边城。树木,花草,鸟鸣,溪水,茅草房,表现出边城写的大多是乡下,写出那个时代纯真的感情吧。
边城大多数篇幅都以女人为主题,以女人的视角描写出当时的爱情。
翠翠是在等一种爱情,等自己心上人来寻自己,虽然内心表现很强烈,但是还是在外在没有任何表现。但翠翠爷爷的去世,那一段环境的描写,加上细节刻画,真的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三三是由母亲带大的女孩,生活在一个小屯子里,无忧无虑是她最大的特点。但到了一个年纪,加上遇见一个城里的公子爷来乡下养病,从此幻想城里是怎么的样子。借着对城里的描述,写出三三爱情的变化。直至养病的公子爷去世,三三一脸震惊,质疑,从此对城里的想象彻底灰飞烟灭,生活又回归原来。
巧秀,小时候母亲被“家族规矩”迫害而亡,但她母亲至死都对自己的行为不曾后悔(无非就是改嫁)。古代的封建思想在现在看来是多么可笑,但是在当时是多么有威信,但也是一个悲哀。巧秀从小被寄人篱下,但是淳朴的她,好像没有被告知自己母亲为何而死(可能是因为他母亲生前最后的一句嘱咐而没有被告知)。好像这种追求爱情的路是从母亲那儿遗传了,巧秀跟着一个戏班里的人私奔了。从此留下了一个团丁,名叫冬生。虽然从中没有刻画巧秀与冬生之间的关系,就在一切看似顺理成章的事情后,发生出那么多意外,意外的意外就此结束,留下两个人未知的结尾让人想象。
萧萧,从小别人收为童养媳,任务是看着自己未来的丈夫慢慢长大,然后等丈夫长大后再嫁个他。从小丈夫叫她姐姐。年龄巨大的差异,随着萧萧的成长,在花狗的“坑蒙拐骗”中,不小心怀了孩子。花狗也只是一个长工啊,能有什么本事解决?花狗连夜收拾了行李跑了,萧萧也想跑,但女孩子,最终还是没跑掉。按照封建习俗,萧萧难逃一死,失去父母的她,只有一个舅舅,这种不光彩的事情,对于本本分分的种地人,算是给家族蒙羞啊,没有人能够救她。但不忍心就这么让两条生命去世,选择再给萧萧寻一处亲,等好久也没把萧萧嫁出去。最后生了个大胖小子,大家也欢喜这胖小子、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也逐渐就忘记以前了,萧萧又回到从前。这是拥有全书中最好的一个结局的故事。
三个男人一个女人,就进一步跨向现代的爱情,其中包括作者自己。三个男人(号兵,豆腐坊老板和作者)、一个女人是当地大户家的小姐。号兵和作者都爱的明显,爱情都是对外能够表达出来。每天去豆腐坊坐一坐,不是为了那口免费的豆浆,是为了能够见到富家小姐一面。虽然都知道自己配不上她,但还是乐此不疲。但豆腐坊老板,就爱的比较深沉,从来也不对外展露,全部都压在了内心。当富家小姐不知什么原因去世后,这个豆腐坊老板感觉一切都崩了,,才会去做那么冲动的事情。
贵生,老老实实的打工人,就在思前想后准备提前的前一个晚上,五老爷把金凤纳妾了。贵生把自己能给的都给了金凤,给金凤摘八月瓜,要最大最好的。一切都默默地表达出对金凤的爱,金凤当然也能感觉出来,就在事情快要有进展的时候,四老爷出现了。四老爷代表了极大地封建力量,代表了一切,是下层人不能抗拒的力量。贵生气不过,新婚当晚把金凤家的店铺烧了,发泄自己心中的气愤。
七七,描写当底层人为了生活,女人不得不去出卖自己的肉体,而且还是在丈夫知道的情况下。女人挣的钱,用来补贴家用,男人也表现出一种无奈。当男人进城去找妻子时,仿佛就是一个小丑,妻子当着他的面,去服侍其他男人,自己只能躲在船头。丈夫还是深深的爱着她,从床头上那饱满的栗子就可以看出,但无奈的事实击败了他,决定第二天就离开,回到乡下。(刚读到这一章节时,带给我的是不可思议)
绅士的太太,已经直接过度到了民国期间。绅士和太太之间并不那么相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心思,每个人都心照不宣。书中直接称一个残疾富家绅士为废物,很明显,这不是作者故意这样写,而是在那个富家绅士家里,所有人都已经不把他当做老爷来看了,以他们的口吻,直接写为废物。这段写出,在金钱的社会中,哪还有什么爱情,有的都是不三不四的勾当,违背自己的内心,去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但每天也活在提心吊胆中,怕那些勾当被揭发,活的胆战心惊。(原来民国那些电视剧描写的还是有那么一点真实的)
都市妇人,这篇没有写出来妇人的名字,但是我们在读的过程中,却不会因为缺少名字而让文章关系错乱,这就是文笔吧。都市妇人,为了爱情私奔,却别抛弃。从而放纵自己,让无数男人败在自己的裙子下面。当年级的增大,或许玩不动了,厌倦了交际花的生活,想回归于平静,寻找一个可以托付下半生的人。经过几次转手,遇上了一个上尉,上尉只不过是刚从军校毕业的年轻小伙,初次见到妇人,就别迷住了灵魂,所以故事发展很快。当然上尉是不知道遇见妇人之前,在这妇人身上发生的那些事。或许是妇人怕留不住这个年轻男子,弄瞎了上尉的双眼,只为把上尉留在身边(根据文章我自己猜测)。最后在去往上海治疗上尉眼睛的途中,船翻了......
会明,只是一个伙夫。整天想着打仗,去边境,把自己腰间那一个旗帜插在堡垒上去,这件事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每天激动地等待着打仗,这样就距离实现自己的理想又更近一步。可现实不允许,会明从当地老乡那儿弄到了一个母鸡,等母鸡下蛋后孵出小鸡。会明把什么战争全抛之脑后,只为全心全意照顾这些小鸡仔。或许这就是一个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事情的人,遇到自己能寄托的东西时,全心全意去照顾。
泥涂,这不是一个人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名字。民国政府的不作为,让生活糟糕的人,更加糟糕。名义上可以去写投名状,但是等回来却是无尽的等待,等不到任何解决。那是一个权贵的社会,不是为平民所生活的故事情节中,穿插着对因为天花而去世的儿童描写,在上暴雨,无情的火灾。让这些本来就生活不易的人们,有一次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而却没有人能够帮他们一把。无尽的灾难,写出当时的无奈。
如蕤,生活在富裕家庭的大小姐。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身边有着无穷无尽的追求者。但她觉得这一切都觉得平平无奇,在这世界上竟然没有一个能让她心动的男生,所以她脱离这个圈子,努力去寻找自己的爱情去了。或许这就是年轻,年轻我们总是想得到自己所爱的东西,对于那些很轻易能够得到的总是不屑一顾。在海浪来临的时候,没有及时避开的如蕤被海水掀翻在海里。被一个同龄男子救起后,就那么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对方。(或许这就是以身相许)但男子不知道什么原因,总是借学习繁忙,拒绝一切。男子因为实验中毒,一切生活变得平淡后,才对如蕤说出了“我爱你”。如蕤已经显然已经不太注意这一切了,对现在来说,已经不重要了。男子或许出于现实才说出了这句话,那句“我爱你”绝对不是发自内心的。或许是男子的不珍惜,才会让如蕤走的那么决然。如蕤写了一本信,我理解的意思“爱过就好,现在我该去寻找自己的生活了”。
八骏图?我没有太理解这个八骏图的含义。徐达士,算是一个小有成就的教师,他与瑗瑗(未婚妻)的爱可是被许多报社报道,引以爱情最好的样子。徐达士在青岛每天写信给瑗瑗,写人,写事,写生活。同一幢公寓上,有另外八人,但徐达士只写了七封信去描写他们,其中有一封,其实早就已经写好了,只是压在箱底,没有邮寄。因为心中有对一个妙龄女子的描写,他怕瑗瑗从信中读出他的情感。徐达士对别人进行各种分析,总是以为自己掌握了一切,对每个人都批评。而自己遇到另外的女子的时候,自己却犹豫了。火车开动的前一天晚上,徐达士决定在多待几天……
从边城中,读出了爱情那种羞羞答答,也读出了爱情的义无反顾。读出了人们对世界的憎恶,也读出了人们的质朴。读出了人心善变,人们却百般无奈。总之,爱情这种神奇的东西,只有拥有了,才能去回忆。要懂得珍惜,不要去破坏它,要懂得去克制自己。
其实我觉得读书,能让你感受万千世界。书中那些事情没有发生到你身上,甚至在你身边也没有出现,你就不知道这些事情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们以书为谏,让自己修身养性。
下面是今天看到的一句话,我只写上半句:
读书是让你明事理知荣辱,而后内敛自谦,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