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文艺青年,如果不去一趟西藏“朝圣”,一个“伪”字放在文青前面是免不了的。于是乎,有钱的飞机铁路来回住五星,有志的骑车上下搭帐篷,啥也没有的也要穷游一趟发朋友圈。只是,当他们去往西藏“净化”心灵的时候,是否能够知道就在六十年前,这片占全国八分之一的土地上,涌现过无数可歌可泣的人和震撼人心的故事。不知道这些人和他们的故事,在西藏走的再远再久,想在心灵上有所收获,只是徒劳罢了。
当然,文艺青年们可能也不会阅读这本书,因为从文笔上看,本书可以说是平淡无奇甚至缺乏文学功力,全书都是流水账式的讲故事,抒发感情的片段非常多而且有些生硬,读起来是不可口的。然而,这是真情流露,这是真实,它读起来是温暖的。
一、认识解放军,相信共产党
当年领袖有气魄,十八军的官兵也是真英雄,说进藏,就进藏。那时候进藏和我们现在比起来,差了十万八千里。最大的区别在于人心和物质。当年的西藏人民,对于解放军和共产党,几乎是一无所知,就像我们现在对于当年进藏的艰险一无所知一样。
英雄的十八军官兵,一举克服了这三个看似不可能的困难——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物质条件以及匮乏的群众基础。
西藏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世界屋脊”的称号就是这么得来的。我到过海拔4000米左右的青海可可西里,在那儿不哭不闹安静的待了不到三个小时,当地的同事们纷纷就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后来我心有不甘,在3997米的扶着扶手缓慢的上了三层楼,居然心跳加速,感觉心脏要跳出来一般。再回头看着车上准备的氧气袋和当地人一副我一出什么状况就马上送我下去抢救的样子,我就知道这个地方不好惹。想想平均4000米以上的西藏,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年可没有氧气袋和越野车,甚至连一条土路都没有,进藏,就是靠双腿过雪山,还得背上三四十斤重的东西。然而当年的解放军,回忆起当年的艰苦,这些都不是事,给他们带来最大创伤的是断粮。因为没有路,后勤就跟不上,没有后勤,就没有吃的。走到甘孜,断粮,昌都战役,藏军不堪一击一触即溃,但是最大的敌人还是断粮,长达四十一天的断粮。在衣食无忧的年代,我们只是当心肥胖,而十八军的官兵,担心的是下一顿有没有吃的。没有吃的就算了,还要在没有吃的情况下,干重体力活——修路造房子建机场,没有机械,在缺氧的环境下,全靠人拉肩抗,我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
淮海战役是手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是人民群众支持的胜利。在西藏,老百姓还停留在以前的认识,他们还不了解“红汉人”,加上反动上层的宣传,开始他们躲得远远的。后来,他们看到这样的场景: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再加上气候恶劣、冰天雪地,很多解放军的嘴唇和手都冻裂了。而旁边的寺庙大殿非常宽敞,住几百人没问题,但解放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从来不进到寺庙大殿里,不仅如此,还给寺庙发布施。 他们克服物资匮乏、自然条件恶劣等各种困难,自己吃野菜,却十分关心穷苦百姓,送吃送穿,免费给大家看病治病,帮助老百姓发展生产。跟那些欺压百姓的藏兵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更令人感动的是,当年缺粮,解放军手里有大把的银元,却规定不让买粮食,考虑到的是维护物价稳定,不让老百姓吃亏。西藏人民都发自内心地感到解放军是“菩萨兵”,“金珠玛米呀咕嘟(解放军好)” 。
人心都是肉长的,尤其是还有明显的对比。于是,路修好了,人心也聚了。通过认识解放军,西藏的人民相信共产党。于是在1959年西藏反动上层发动武装叛乱的时候,西藏人民协助人民解放军迅速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旧制度,建立了新政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祖辈辈受压迫、受剥削的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
这是十八军的功劳,他们用实际行动和伟大的牺牲,为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应该永远记得这些动人的故事。
二、为有牺牲多壮志
朴实平淡的文字,流水账式的记录手法,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精神力量,给予我如此大的震撼?仔细想想,就是这些文字之中,包含着“牺牲”。
牺牲本来就很伟大,一个人愿意牺牲,就是极高的境界了。但是我还是要说,牺牲也分层次。这层次的区分就在于为谁牺牲,牺牲多少。
第一个层次,是为亲近的人牺牲,可能是因为感恩,也可能是为了亲情。这个层次的最高境界应该就是父母为儿女牺牲,因为他们可以牺牲一切——可怜天下父母心。
第二个层次,是为陌生人牺牲,可能是因为怜悯,也可能是因为触动。丛飞算是这个层次杰出的代表,自己作为一个名人,用尽所有去资助失学儿童,就算在病重之中,也毫无保留。
第三个层次,应该是为理想牺牲了。理想之所以称之为理想,就是因为很难实现。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理想,能够毫不犹豫的付出自己的青春、健康、生命和子孙后代,这就是最伟大的牺牲。进藏官兵当然属于这一列,他们为的是中国的统一和西藏的未来: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王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他们也知道,别说牺牲在建设西藏的过程中,有极大的可能会牺牲在进藏的路途中。面对这样的情况,毫不犹豫的踏上征程,勇于牺牲,这样的军队这样的人,超脱了自身的一切利益,完全为了理想,值得上最伟大牺牲。
为了孩子牺牲,为了父母亲人牺牲,那是印刻在骨头里的血缘;为了弱势群体牺牲,那是自己的善良的闪现,能给自己最大的满足;为了理想,就会常常问自己,何必呢?值得么?摸不着抓不到,也不一定有回报,就不牺牲了吧。
为了理想牺牲,需要有长远的眼光,至少要看到百年以后。要说进藏的官兵眼光长远,我想也不尽然,只是当时全国都在牺牲,所以他们也无怨无悔。而在现代社会,人们急功近利,这样的牺牲往往不可理解。所以我们看到进藏官兵的事迹常常热泪盈眶,是因为我们确实缺少这样的勇气与气魄,他们在我的心里,就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本书留给我的是无尽的感动和激励,尤其是一首《战友的手》,写给在进藏途中遭遇暴风雪,侥幸生存下来却冻掉三根手指的战友,令我久久不能释怀,摘抄一段,以此为念:
有的人用十个指头,在暗中掐算着个人利益,完整却残缺,洁净却肮脏。而你是人民的红蜡烛,你的手指是灯芯,不论插到哪里,都燃烧、跳荡、放光。
让我再握你的手吧,像握住西藏的山,像握住优质的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