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失去了昨日的光彩,被雨水洗涤了的天空好苦涩。仰天而坐,心中的苦闷都被叠加在了一起――她的不理解,让我很心痛。一封绝交信紧紧地握在手心里,心在流泪,浸湿了友之干涸。现在,友情在我眼里变得好淡然。
偶然在网上看到《追风筝的人》,原本以为是关于爱情的小说呢,细细读了之后才发现,它讲述的是友情之间的纯粹故事。乌云压头而至,我坐在幽暗处,闭着眼,带着淡淡的伤怀,回忆起文章的内容:多么单纯的孩提时光,哈桑与阿米尔虽然身份不同,但他们之间的友情却很真切。
处处受到本地人的欺负,异样的目光,加之战火的侵袭,让原本亲和的世界失去了本应快乐的儿时天地。大人的情感愁楚给了他们,在坏小孩面前,阿米尔产生了畏惧,然而,善良可爱的哈桑却时时都在保护着阿米尔,不让阿米尔受到任何伤害,他做这些,并不是因为阿米尔是他主人的儿子,而是因为他们之间那份真挚的友之约。然而,哈桑被打,被欺骗,被误解都因阿米尔的心境过于懦弱所制。最后,哈桑选择了离开,阿米尔的内心则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十几年后,阿米尔用行动弥补了多年前的过错,挽回了自己儿时的懦弱之行。”文章里的风筝是他们之间友谊的见证,哈桑在给阿米尔捡风筝时受到欺辱,而阿米尔却看之不理。事后,他们都在无声的躲避什么?”
哈桑幼小的心里面并没责备阿米尔的意思,他选择了默默承受。时间与地域的推移并没有使他们之间的友情变质。细细想我与她之间的友情呢?是不是随时间的消逝而变了质?漆黑的夜空下,月光倾斜,我倚窗望影凝思:“每个人的心境都是不同的,如果我们试着用心的去感受他们的心,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的内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对于自己的朋友,如果你进一步去感受他的心境,你就会发现,你与他的心境是有相通之处的,就因为这一点,它才时不时的会触动你的情感线,让彼此的心境都明白彼此的意思。哈桑就是明白了阿米尔的心境才离开的。但我们要明白,不真挚的友谊好似你的影子,当你处在阳光下时,它会紧紧地跟着你,但你一旦走到阴暗处时,它立刻就会离开你。我和她,感情是真挚的吗?借着月光,我打开自己的日记本,翻开那一页。
阿米尔因为儿时的不勇敢,在哈桑受欺负时抛弃了他,之后又故意让他爸爸误解他。单纯的哈桑就像单纯的我们,误解了友谊的真谛。我和她之间也是如此吗?我想时间会证明一切的,包括被黑暗笼罩的月之友。拿起我与她共同拥有的笔,依光写下:“真正的友情延续来自心灵,不论联系有多少,只要内心留有彼此的一片天空,那么偶尔一声问侯就会带来会心的一笑。时间长了,这种友情也会如咖啡一样浓厚了。就像阿米尔与哈桑,他们的友情就是源于心底的最深处的结果。”好想告诉你,其实我的默默关心是。
时间在我的记忆力划过了十八个秋季。身影匆匆地穿梭在自己的人生小路上,我用心寻找着属于我的那份友情。今夜,我发现,我与她之间的误解解开了。
培根说:”最好的朋友是那种不喜欢多说,除了一个真心的朋友之外,没有一样药剂是可以通心的。“过多的关心,不会打破友谊的。因为友谊是一种相互吸引的感情,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夜幕中,我把她装进树影里。一直以来,我都以真心对待她,即使偶尔的相遇对视,让彼此陌生了,这种陌生也是最真挚的。从写一张纸条给她:“真正的友谊是不掺杂任何杂质,没有价钱可讲的。你需要朋友的时候我会不请自来,你有难的时候我也会奋不顾身。”爸发现从而让哈桑一家离开了。后来由于组织的执政,阿米尔一家也不得不移民美国。二十年后,当阿米尔重回故土看望病重的父亲的合伙人拉辛汗时却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哈桑竟然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为了表示对哈桑的歉意作者孤身一人前往战乱连连的故土寻找死去的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但作者却惊奇的发现索拉博竟然在旧敌阿塞夫手上并与之进行决斗,最后索拉博用弹弓击伤了阿塞夫的左眼并成功的逃脱了。几年后阿米尔收养了索拉博,并将他带到了美国。小说最后以作者在美国放风筝,成功击落敌方后索拉博为他追风筝而结尾。
读了这本书,我感到了震撼,因为我们是和平时代的孩子,是共产主义下的孩子,我们无法理解战争的残暴,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哈桑会无谓的将阿米尔挡在身后而阿米尔却无所作为。通过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哈桑对于阿米尔的浓浓的爱,那以跨越了阶级,是发自内心的爱。而阿米尔虽然也和哈桑做了朋友但在他的心中他只是一个玩伴,因为他只在没人陪他玩儿的时候才去找他,对于他来说哈桑只是一个无聊的时候可以玩儿的东西,艰难的时候可以牺牲的东西。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阿米尔也逐渐明白了自己的过错,不畏艰难前往阿富汗寻找哈桑的儿子,也如同哈桑幼年时保护他一样在阿塞夫的手下保护哈桑的儿子。全文开头和结尾都有风筝,而“追逐风筝的人”也不只是说哈桑追逐风筝,也是说阿米尔追逐哈桑的性格逐渐变成一个他爸爸希望的那一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