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总是越读越新的。已经忘记多久前,曾经懵懵懂懂读过这本书,当再次拿起这本《追风筝的人》,顿感敬畏与沉重,多少次情不自禁的泪目。这本书事关友情、事关亲情、亦事关赎罪。我们每个人都是漫漫人生长路中追风筝的那个人,而你想要追逐的那只风筝,或是梦想、或是情感、亦或是遗憾,总是我们成长人格中缺失的一部分。我们竭尽全力随之奔跑,哪怕用尽一生,无论他意味着什么,请让我们勇敢去追。
阿米尔和哈桑从小生活在一起,是吸允着同样乳汁长大的“朋友”。哈桑出生第一句叫的不是“爸爸”,而是“阿米尔”。“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哈桑对阿米尔无比忠诚的写照。然而,由于身份和阶级的差异,哈桑是仆人阿里的“儿子”,而且是被当时社会看作低人一等的“哈扎拉人”;阿米尔是高高在上的少爷,其父亲享有阿富汗优越的财势和极高的声望。在阿米尔和哈桑的童年,哈桑的全部生活便是围绕在阿米尔少爷身边,为其准备衣食住行,陪其游玩放风筝,把阿米尔当作“一生挚友”,哈桑每次都能为阿米尔追到风筝,在风筝跌落之前,他总能等在那个它将要跌落的地方,似乎他体内有某种指南针。而在阿米尔心里,哈桑只不过是孤单时才会想起的玩伴,哪怕是哈桑在遭受阿塞夫强暴时,他也是软弱地逃跑了。“他并非是我的朋友”,阿米尔甚至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阿米尔逃跑的原因也许是出于自身的怯懦,仿佛这个理由能让他更安心些,在他感受到心灵的折磨时,他又用孩子化的思考方式赶走了哈桑,好像见不到哈桑就受不了内心的谴责,可惜他错了,“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他一生都在为童年时这个决定忏悔。究其真正的原因,是一个孩子迫切想得到父亲的认可,独占父亲的爱。哈桑是正直勇敢的,阿米尔是懦弱胆怯的,他们俩只不过是父亲性格中两面化矛盾体最真实的反衬。哈桑直到离世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竟然是他生来服侍的“老爷”,阿米尔也只是在父亲离世很久才得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亲兄弟。而这位父亲,迫于世俗的压力,迫于自己的身份地位,迫于那需要誓死捍卫的面子,将一切真相隐藏起来,直至带到另一个世界也没有向亲人坦白。出于对哈桑的愧疚和不安,他记得哈桑每一次的生日,为他请医生治兔唇,而对享有自己财富地位待遇的阿米尔,哪怕一个微笑都感到是对哈桑的不公。自己亲生的两个儿子,却过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走上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阿米尔真正的改变,不是逃到美国生活时的国变家迁,不是养尊处优的父亲到加油站做助理时的落魄,而是在遇到索拉雅时最纯真的爱情,仿佛拯救了他前半生的救赎。他不顾世俗的眼光,选择了心中所爱,哪怕不能拥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之间的爱情给整篇文章渲染了一丝温暖的力量。索拉雅给以阿米尔勇敢的种子,拉辛汗给以他真正重新做个好人的机会。“来吧,这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拉辛汗,亦是良师,亦是挚友,阿米尔从小在他身上感受到浓浓的他渴望得到的形如“父爱”般的情感,阿米尔长大成为作家的过程中,少不了拉辛汗对他的鼓舞认可和引导。在阿米尔和父亲逃离到美国的时间里,拉辛汗一直住在他们阿富汗的家里生活。当拉辛汗快要病危的时刻,他让一切见不得光的事情真相大白。那通来自故里的电话,让阿米尔找到了救赎的方式,返回故乡,找回哈桑的儿子——自己的侄子——索拉博。纵使纠结的过程让他有所畏惧,有所退缩,幸运的是,他去做了,而且做到了。索拉博遭受了他父亲经历过的同样的遭遇——阿塞夫残忍的强暴。这一次,阿米尔终究没有逃跑,也许是心灵的负罪感积压太久,他爆发了,为了索拉博,为了哈桑,更是为了自己,他站了起来,和阿塞夫勇于对抗。最终,他成功带走了索拉博,哪怕自己身负重伤,住进了医院,这一切来说是值得的,或许,是迟来的。
“我骗过你吗,阿米尔少爷?”哈桑从不会欺骗阿米尔,而阿米尔和父亲却像盗贼一样欺骗了他一生,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阿米尔在救回索拉博时答应他不会再把他丢进孤儿院,孤儿院对于他来说像地狱一样百般折磨,生不如死。当美国的政策不能接受这个外来的孩子的时候,送进孤儿院是权宜之计,但对于索拉博来说,这是无法言喻的痛,所以,他选择了自杀。幸好发现及时,在阿米尔得到索拉博不需要进孤儿院的那个时刻,他看到了躺在浴室里的索拉博,送进了医院,进行了急救,还好,索拉博挽回了宝贵的生命。
“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对自己说,索拉博放起了风筝,“我追”,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阿米尔的救赎似乎得到了解脱,在父亲离世之后,在哈桑离开之后。
阿米尔用真实行动将罪行转化为善行,他告诉我们,“风筝”是过去那犯下的错误,追上他并救赎他;哈桑坚贞忠诚,他告诉我们,“风筝”是一种承诺,一种真挚,是为你的千千万万遍。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不管你的风筝代表了什么,请正视他,并善良的去追寻,追寻到你内心深处最自由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