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一开始就给人很是压抑伤感的,开始局部虽说是描述“我”和哈桑的童年的一些事情,但是从中也看得到种族的歧视,在那个年代是那么的鲜明。面对周遭人的指指点点的评论,很多人都会随大流选择对自己有益的方式去降低对自己的伤害。哈桑作为这样的一个牺牲品,他骨子里有的是对阿米尔的忠诚,面对阿米尔的要求他总是不会拒绝,就算再面对强大对手的时候,如果有人伤害阿米尔他也会挺身而出。而面对自己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在阶级面前他却选择了接受,臣服。他对于阿米尔可能不能用忠诚来形容吧,哈桑把阿米尔当朋友,同时也尊重着他。他对于阿米尔的维护可以算的上是愚忠来形容了。在战争中,为了维护那座房子甚至答上他和他妻子的生命。后半局部描述的是战争中的阿富汗,通过作者的文笔,我们仿佛能亲眼看到战争后的人民生活样子和那些恢弘的建筑是怎样化为废墟的。
战争是残酷的,对于能逃出去的人是幸运的,而对于大局部的人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人们衣不果腹,尸体随处可见。战争给在底层的人更无人权可言,只有一个活下去的信念。可是在不断的璀璨中有时候活着都成了负担。幸运的是哈桑的儿子索拉博最后还是慢慢的重新对生活燃起了希望!在看到战争局部让我想到了现如今的叙利亚,每天微博上,新闻上都在说这那边的最新报道和近况。对于这种我们无意是幸运的,生在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当中。希望世界上能减少利益上的冲突,能减少战争,人们的欲望可以少点,最后愿世界和平!
翻开封面,走进那片火红的晚霞,空中的风筝猎猎作响,耳边又想起那真挚的诺言:“为你,千千万万遍。”作者笔下的阿富汗温馨闲适,却因不同种族之间的摩擦而现紧张,充满令人回萦难忘的景象。
全书讲述的是阿米尔和他的仆人哈桑的友谊故事。没有虚骄赘文,没有无病呻吟,只有精炼的篇章,细腻地勾勒家庭与友谊,背叛与救赎。作者写出了自己的忏悔,自私,哈桑的忠心,宽容。 哈桑善良,重情义,他毫无保存地为阿米尔付出,不惜自己被人欺负,他把阿米尔当自己的至亲一样看待。哈桑的勇敢无畏,他默默地滋润、保护着阿米尔。当我看到哈桑遇难,心中像灌了铅一样沉重。
阿米尔,比起哈桑,他显得那么自私,那么懦弱。因为他的出生,他便失去了母亲。他的父亲因此对他冷淡,反而对哈桑很好,于是阿米尔嫉妒哈桑,厌恶哈桑,最后逼走了哈桑,背叛了哈桑对他的信任。但阿米尔懦弱的性格与他的生长环境有关。阿米尔很富有,他的父亲是个硬汉,所有事都喜欢自己承当,这也造就了阿米尔如此软弱的性格。
危急关头的懦弱无助;亲人面临危险时的慌乱无措;失去亲人时的悲伤孤独,所有的一切都在哈桑之子放飞的风筝中得到了原谅与补偿。应该承当的责任,我们无法推卸;应该克服的困难,我们无法逃避;应该面对的人生,我们无法选择。 这就是生命,它要求我们在风风雨雨中勇于前进,敢于承当,在点点滴滴中勇于前进,敢于承当,在点点中细细回味每一份苦与甜,慢慢体会每一份情与怨。
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也许有些苦涩与酸楚。但人生,犯错,错过,再用一生来挽回。
我总是糊里糊涂地想,自己怎么总能成为幸福的人,一次又一次在感情相连的书中获得满足。我也讨厌阿米尔的不够勇敢,但是那不是缺点,生活本就要顺其自然,你何必要强加虚伪的东西来蒙蔽旁人的双眼,自己的真实。
突然之间,觉察自己的泪腺不是好久不用,而是未曾如此感动,为哈桑的忠诚,为索拉博的那一句厌倦了感动。我深刻地记着这世界最大的罪恶是盗窃,当你杀了一个男人,你就剥夺了一个儿子的父亲,一位妇人的丈夫。而说谎更是剥夺了旁人知道真相的权力。可每个想要,并且竭力要生存的人,谁不是这当中的罪人,不是这般就是那般。
文中那些战争是多么的可怕,杀人狂魔的眼里除了鲜血再没有别的,我讨厌坏人,也一直在心里期盼阿塞夫可以为这送命,可好人总是没有神的庇佑,反倒是反反复复遭人唾弃的坏人时常粉墨登场,虽然他最后的结局是如我所愿,可那么多条被他残害的生命他是尝还不起的。看了这么久,才幡然醒悟,有钱的人又能如何,在战争面前依旧是落魄的。高尚的教授随时能变成乞丐,受人尊敬的医生,工程师,法官为了生存也变成了跳瘙市场的一员。没有人是可以一生都能春风得意,人们能接受的不过是生存带来的一切征兆。它让我看到了真实,人们身上的突如其来,看到了战争,那扭曲的狂欢,看到了空虚,在救赎与被救赎之间的搏斗。原来生活,意料之外,没有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