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风筝可以代表什么呢?或许他什么也无法代表。但在《追风筝的人》里,一只风筝既代表了亲情,爱情也代表了正直、善良和诚实。
读追风筝的人时,没有那种欢快、喜悦和享受。当人性被完全的剖析开放在你面前时,有的只是悲伤,痛苦和流泪。
“单纯善良而又聪慧”的哈桑,“懦弱逃避自私但却渴望父爱”的阿米尔,以及关于他们之间的秘密,在不断交织着,他们无法离开彼此,他们的命运是重叠在一起的。就像无论风筝飞的多高,最后一定可以被追到。
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他的仆人哈桑自小一起长大,在两人的心中,他们都是彼此最好的伙伴,就像亲人一样。阿米尔受到了种族观念的束缚,他不愿意承认,哈桑是他朋友。然而哈桑忠诚、勇敢、善良,他愿意为阿米尔做任何事情,在哈桑看来他是阿米尔最忠实的仆人。阿米尔的懦弱,胆小,让他的父亲对他非常失望。阿米尔渴望得到父爱,他想要赢得冬季回巡赛,想要向爸爸证明“他的儿子终究非同反响”,阿米尔认为只有自己赢得了比赛,“那么我在家里孤魂野鬼般的日子就可以结束”“也许,只是也许,爸爸最终会原谅我杀了他的妻子”。
或许也正是这场比赛,让阿米尔和哈桑之间的命运发生了转折。哈桑为了帮助阿米尔赢得比赛,在最后追逐风筝的时候,哈桑挺身而出。他对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但最后却因为不愿意交出风筝被富家子弟围在巷子里,施以暴力。这一切的一切都被阿米尔亲眼目睹,但因为他的懦弱,他无法站出来。
毫无疑问,最后阿米尔赢得了这场比赛,也改变了爸爸对他的看法。但哈桑遭遇的事情却如一块石头一样压在阿米尔的心上。让他每天为此担惊受怕,他害怕面对哈桑,更没有勇气去面对哈桑。于是阿米尔做出了一个可能令他一辈子都后悔的决定。阿米尔把钱和手表偷偷放在了哈桑的床上,并污蔑哈桑偷窃,最终,这件事逼走了哈桑和他的父亲阿里。
阿米尔和哈桑自此分开,就好像他们的命运再无交集一样。其实不然。“在阿米尔和他的爸爸在美国定居之后,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电话让阿米尔的生活不再那么平静”。阿米尔得知了哈桑的消息,以及那个秘密。
“哈桑其实并非是阿里的儿子,他是自己的父亲和阿里的妻子的孩子,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这样的消息似乎让阿米尔一时无法接受。他知道哈桑后来在别处成了家,并和妻子生下了儿子索拉博。但后来哈桑和妻子死于非命,他们的孩子索拉伯也进了孤儿院。似乎是为了弥补自己之前所犯下的错误,阿米尔重新踏上了阿富汗,并找到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但此时的索拉博却像“哑巴一样一言不发”,“眼神暗淡没有神采”。直到有一天阿米尔买了一只风筝索拉博的脸上才现出了一瞬间的微笑。时光仿佛倒退到了许多年前,那个只有阿米尔和哈桑的时候,一切都仿佛回到了原点。过去,哈桑为阿米尔追逐风筝;而现在,阿米尔为索拉博追风筝,并对他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为你,千千万万遍。就好像是一种誓言。哈桑因此为阿米尔付出了一切,而现在阿米尔也因此为索拉博付出一切。
让我为之感动的是书中所表现出的哈桑的宽容单纯,阿米尔的担当和愧疚,以及在他们所有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坚持的精神。
试问,如果一个人你把他当成了最好的伙伴,把他当成了你的兄弟,在他背叛你的时候,你是否会能做到像哈桑那样的宽容?我们不是哈桑,可能会做到,也可能做不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毫无疑问,想要做到哈桑那样的宽容,无疑是困难的。因为人性本如此。这也正是哈桑身上最珍贵的地方。他有着一颗宽容的心,他能宽容所有的一切。他坚持自己所认为正确的,他说过什么就一定会为之努力。这就是哈桑,那个永远忠诚、单纯、宽容的哈桑。
同样,如果你背叛了你的朋友,你在内心深处并不认可他,并且在你逃离他许多年后,你是否能做到像阿米尔那样,重新拾起对他的愧疚,义无反顾的去照顾哈桑的孩子?我们不是阿米尔,我们也没有办法回答。但能够重新拾起对别人的愧疚,并且承担起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无疑也是困难的。阿米没有选择逃避。在多年以后,他为小时候的自己承担起那时候逃避的责任。我想,在阿尔为索拉博追风筝时,在索拉博转瞬即逝的微笑时,阿米尔才是真正得到了“救赎”。
我们每个人其实也应该如此。每个人都应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多宽容别人做错的事,不斤斤计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你会发现生活才会更加的轻松。如果你紧紧追着别人的错误不放,彼此心里都不舒服,生活也显得非常的疲惫。当我们做错事情时,不要选择去逃避。该承认错误就勇敢的承认,该承担责任就义无反顾的去承担。逃避解决不了任何事情。它只会让我们的心里压力变得越来越强,只有迎面去解决,才会发现困难原来如此不堪一击。宽容和责任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重要,多点宽容,拾起责任,你才会真正的成长起来,才会让人生不后悔。
风筝一直在飞,追风筝的人也从未停下脚步。时间在流逝,但我对你的承诺从未改变,“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