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看了一本书,名叫《追风筝的人》,明白了许多道理。
这本书大概说:儿时,阿米尔和自家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可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起悲剧,阿米尔感到无比自责与痛苦,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对哈桑的背版。阿米尔冒着生命危险,回乡了。可儿时噩梦再次重演,阿米尔最终仍选了再继续追寻那只风筝。看完这本书,我终于明白:风筝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东西。它可以代表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勇敢、机智、善良。不管它象征的是勇敢,还是其它精神,我们都应该勇敢地追。只有勇敢地追了,不管成功与否,你都不会懊悔,你才有可能成为你自己期待的人。所以,这只风筝相当于是一个你仍没有实现的目标,而我们就应该勇敢地追这只“风筝”。
前几天,小黄和小卢因为一道奥数题的解法在吵架,小卢说是这样算,小黄又说是那样算,后来她们找来我来评理,我看了看题,发现小黄是对的。可是,小卢是我的好朋友,我跟小黄前几天闹过矛盾之后一直互不理睬。我十分为难。突然我脑海里想起了故事中追风筝的阿米,我顿时豁然开朗。我必须公正地对待,不能有偏心。于是我大声说了一句,“小黄是对的”!这时,小黄微笑着看着我,我也回以微笑。此时,我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我不仅获得了老实这份美德,还重拾友情。我已经追寻到这只美好的“风筝”了。
看完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了:只有勇敢地追寻“风筝”,无论成功与否,只有勇于踏出第一步,才有可能实现你心中的伟大志向。
时间很贪婪——有时候,它会单独吞噬所有的细节。”对于这句话,我是成认的。自看完这本书至今,时隔几个月,对于书中的一些细节已是模糊,但我却无法消除它留下的某种情绪。或许,不会轻易被时间带走的,才是最最珍贵的。
我一直在琢磨,《追风筝的人》给我留下的究竟是一种怎样复杂的情绪——是惋惜?是感动?亦或是欣喜?无解。我想,心境不同,感受便难相似;视角不同,情绪也会有差。为你,我仿佛有千千万万种情绪。
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在为一件事情纠结,这种茫然的情节似乎在善意提醒着我——只要青春依旧,谁都可以迷茫。迷茫貌似成了青春的代名词,我也仿佛顺理成章地拿它当作借口,以至于做了一些当时感觉起来超级神圣、而后并不被人甚至是自己认可的抉择,我惯性似的天真以为自己可以,好似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天然的自信,却少了一份“欲戴皇冠,必承其重”的勇气,我甚至都不敢付出,这是一种怎样的怯懦!于是,我便找来一大堆理由让自己释怀,以让我觉得即便我得不到那种结果,也是情有可原。
然而,现实终究太过骨感。每当夜深人静,所有我说过敷衍的话便一遍一遍回荡耳边,仿佛在强调我那不可原谅的脆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负罪感被体验到“刻骨铭心”的程度,当然,我无比庆幸我还有感觉,因为,麻木,才是最大的悲哀,不是吗?拉辛汗曾在阿米尔为自己的过错无比懊恼自责时,告诉他:“没有良心、没有美德的人不会痛苦。”我感到这世界深深的暖意,原来,过错,是可以被原谅的,尽管我知道这不是终结,那真正的终结是什么呢?
“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地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话,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给自己心灵予救赎。”好似,这是阿米尔给我的答案。是的,我正以不同的形式经历着阿米尔所经历过的那一些,好似印证了一句话:所有的过错,都是同一个本质以不同的故事演绎着。只是我比他庆幸,我有时机读到他的结局,听到他最深处自我救赎的声音,于是,我便记住了它。在“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之前,争取转化掉那些“罪恶”,我总相信有种东西叫奇迹,可以用来代替好似已成定局的“罪恶”。
人生总充满着惊奇,我常这样说。为自己的事,我已忧愁了许久,难以释怀,却在“回忆”《追风筝的人》时,得到解脱,何等幸运!以前,我认为,读书可以让人的“经历”变得丰富,我可以像一位老者,看着书中的事物肆意开展而泰然自假设,假设稍加评论,便是极好;此刻,我觉察,原来读书真的可以让人的经历变得丰富,我需要像个小孩,跑入书中,走进角色,细细感受这一路的风雨阳光。如果恰逢男主得闲,我还可以一把篡夺女主的身份,陪他把世界观尽,还自己一个别样的世界观。
《追风筝的人》是本美好的书,里面有太多愧宝。例如,我不懂阿富汗人是怎样的一种状态,我能看到的太外表,我的已有经历不支持我理解更深层次的东西,再次细读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是吗?
走近尾声,《追风筝的人》的情节还在萦绕,心血来潮的我突然构建起书中的某个场景,我望向长空那一只只被想象出来的风筝……惊觉:每个人都有一颗善于仰望天空的心。是否你的心中也有一个风筝?如果有,那么,无论它意味着什么,每当风筝起飞之际,让我们勇敢地追,为人,为己。阿桑的陪伴依旧: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