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读《追风筝的人》有感“我宁愿吃泥巴也不骗你。”
“真的吗?你会那样做?”
“做什么?”
“如果我让你吃泥巴,你会吃吗?”
“如果你要求,我会的。不过我怀疑,你是否会让我这么做。你会吗,阿米尔少爷?”
这是小说一段开头的对话,在阿富汗居住的少爷和阿米尔仆人哈桑在空旷的土坝上的对话,哈桑对阿米尔的要求从来不会拒绝,这也是文章一开头就提到的“哈桑从来不会拒绝我的任何要求”的反映。这两个孩子在阿富汗的土地上共同生活,地位悬殊却巨大,哈桑既是阿米尔的玩伴,也是他的小保镖和忠心耿耿的仆人,这个孩子对追风筝有着极高的天赋,在一次风筝大赛中为了给阿米尔捡回战利品被当地的大孩子暴打和凌辱,偷看的阿米尔没有像一个朋友那样、像哈桑对他那么奋不顾身那样帮助他,反而因内心的恐惧逃跑。逃跑离开了他们之间的“友谊”。长大后的他救赎了自己,领养了死去的哈桑的孩子。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无数次地向阿米尔阐明衷心,他的童年的最好的朋友。可是,哈桑为什么赤裸裸地听从于阿米尔呢?有人认为这是愚忠,是仆人对主人毫不思考的忠诚。我并不同意。哈桑无疑是纯洁善良的,虽然他在阿米尔家只是一个小小的仆人,每天除了陪阿米尔玩便是打扫、负责阿米尔的饮食起居、喂鸽子等等做不完的杂事,他有着放风筝的天赋,会做很多有趣的东西,在他的心中阿米尔就是他的朋友,值得用自己一切去捍卫的朋友。这是友情。
有一段讲阿米尔写了一个故事:一个男人得到一个只要把泪水滴进去就可以变成珍珠的魔杯,为了得到更多的珍珠,男人杀了自己的妻子。哈桑问道:“如果只是为了得到珍珠,他为什么不直接去闻洋葱?”多么单纯的孩子!或许阿米尔这个小少爷从来没有闻到过生洋葱的味道,或许在阿米尔威严的爸爸的管教下变得自然的懦弱,或许对母亲死亡的自责让这个小小的孩子脑袋里装满了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想法,哈桑的问题也让他对自己感到迷茫。这一段反应了由于身处的特殊位置的差异两个小孩思想上的巨大不同。
阿米尔的逃跑并不是他内心的意愿,他一味地依赖保护他的哈桑甚至不是他的爸爸,他害怕爸爸,爸爸一直是他最尊敬、最爱、最想要让他满意、去讨好的人了。或许是性格中注定的因素也或许是他有一个太过强势的爸爸,他从来不会主动惹事,就如文中的叙事人拉辛汗对其父亲说:“他不像你,永远不会像你。”当哈桑这座保护墙遭受打击的时候他完完全全地失去了安全感,他目睹了哈桑的遭遇,仅仅是保护他可以回家向父亲邀功、得到肯定的风筝,却没有勇敢地站出来“保护”他的朋友,不过是一顿揍他却不敢尝试走出来冲那帮坏小子挥拳头,他转身逃跑了,并不是不珍视他的朋友。这件事,成为他后半辈子永远的梦魇。阿米尔的懦弱与哈桑慷慨的“为你,千千万万遍”产生巨大的反差。
哈桑带回了风筝,不提一句有关这件事的话,哈桑在保护阿米尔,或许他知道躲在墙角的朋友,当阿米尔嫁祸于他偷窃的时候,他也只是看了阿米尔一眼,不假思索地说:“是的,那是我做的。”他深知阿米尔的懦弱,善良的哈桑选择了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来消除他朋友的愧疚,他甚至没有一句疑问的话,没有质问阿米尔“为什么?”,默默地,承受所有所有有关他俩共同的童年沉重的秘密。
或许,桑仆人的位置让他对阿米尔一切的顺从感到习惯,对阿米尔可以学书本上的东西、可以讲出各种各样的故事、可以拿到零花钱一起去看电影的崇拜让他放低自己的位置去顺从他,对自己偷东西的污蔑也只是一贯的顺从,可是我坚信他们之间是有友谊的。
哈桑不是一个蠢孩子,他能明辨是非。从他问故事里的男人为什么不直接去闻洋葱便可以看出来,离开阿米尔家后的哈桑也在自学直到可以给阿米尔写信,他一直都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他的身份让他从来不轻易吐露,他习惯,习惯保护那个其实很弱小懦弱的朋友。
孩子们追的风筝象征着友谊和真诚,哈桑总能明确的知道风筝会掉到哪个地方,这或许也是暗示哈桑一直追寻的是那头顶上的友谊,他是最清楚风筝动向的人,幼小却提前成熟的他明白所珍视风筝的意义,便拼尽全力保护它。
成年后的阿米尔在接到拉辛汗的电话,重新了解了往事,即使他性格中的软弱还是缠绕着他赎罪的脚步,但最后还是毅然回到那个只属于童年的阿富汗。回到旧时的家门口的阿米尔对司机说:“我想再看样东西。”司机回答:“你记得的东西都不在了,最好忘了吧。”阿米尔很坚决:“我不想再继续遗忘。”冒着生命危险辗转找到哈桑的孩子,一起回到美国的家后岳父却对小孩的存在很不礼貌,这一次阿米尔没有丝毫回避简单明了讲述了孩子的来历。我想这时他已经找回一直遗失的勇气,正视着童年的自己,拾起曾经故意掩盖却永远无法忘怀的友谊。哈桑给了他赎罪的机会,哈桑总是如此。
没有哪一句话能更好的解读这段友谊了: “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