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出生在喀布尔一个地位很高的家庭,他和父亲还有仆人阿里以及阿里的儿子哈桑生活在一起。哈桑出生会的第一个词不是爸爸妈妈而是阿米尔,注定了他一生都视阿米尔为最重要的人。
阿米尔和哈桑一起长大,阿米尔知道,哈桑是忠诚的玩伴,是任何时候都会为他挺身而出的人。但同时阿米尔也一直告诉自己哈桑是仆人的儿子,他天生唇腭裂,什叶派哈扎拉人,地位低下……因此他对哈桑一直是若即若离,不敢在人前和他玩耍,仿佛怕丢了身份,却又在很多时候依赖哈桑,需要他抵抗那些欺负自己的人,需要他帮助赢得追风筝大赛,甚至需要他帮自己圆谎。阿米尔在其中有时候矛盾,有时候安慰自己,有时候掩耳盗铃,但是本性中,他都不快乐。
阿米尔的父亲性子爽直,敢作敢为,而阿米尔懦弱敏感,文弱胆小。虽然阿米尔一直在渴求父亲的爱和认可,他千方百计地讨好,却总是听到父亲的嫌弃,因为父子俩如此地不像。
哈桑对阿米尔百分百的忠诚,他更简单,并因为简单而更加坚定。他对阿米尔的顺从和保护从来都是自然而然,理所应当。至于阿米尔的回报,他并不在意,在他看来,只要阿米尔一直愿意和他一起玩就足够。
可是一场追风筝大赛,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阿米尔希望通过比赛赢得爸爸的爱,和哈桑一起战斗到最后。哈桑一个人跑去为阿米尔追最后一个风筝,结果被有恋童癖的小混混阿塞夫伤害。阿米尔随后找哈桑的时候看到了这一幕,但是他始终躲在暗处,没有勇气站出来,就像哈桑为他做过无数次的那样。
因为这件事阿米尔内疚、压抑,无法正常地和哈桑相处。在一个13岁的懦弱的孩子那里,赶走哈桑成了唯一能帮助他逃避的方法。所以最后阿米尔设了一个并不高明的陷阱诬陷了哈桑,虽然父亲并不打算追究,但是阿里和哈桑还是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家。因为哈桑知道这是阿米尔希望的结果,他愿意达成阿米尔的心愿,哪怕去承认一些他并没做过的事。
之后就是漫长的阿富汗战争背景,阿富汗在俄国和t利班的交替统治下水深火热。阿米尔和父亲逃到了美国,也好像逃离了童年心理上的枷锁。但后来父亲去世,阿米尔结婚无法生育,加之尚在阿富汗的老朋友拉辛汗在临终前要见阿米尔,阿米尔回到了阿富汗,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哈桑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孩子,并且哈桑已经被t利班杀害,只留下一个小孩子索拉博。
软弱的本性和救赎的情绪让阿米尔踏上了拯救这个孩子的征途。一路所见,让他重新审视与哈桑的童年往事。他最终坚定地为了这个孩子,冒了生命危险,经历生死,闯过t利班的危险关卡,将孩子带回美国,以耐心和爱等待这个孩子内心的回归,并终于对这个孩子说出“为你,千千万万遍”——一如哈桑当年对自己说出的那样。
风筝是个隐喻,是阿富汗人的风俗,没有规则,只是风俗,友好的,快乐的,自由的。
风筝——阿米尔追的是父亲的爱;哈桑追的是阿米尔的友谊;后来阿米尔追的是对哈桑的救赎和对哈桑儿子的爱。也许还有更多的含义……
哈桑很单纯简单,他生命中就是对阿米尔忠诚。但我觉得他其实相比来说很幸福,因为他有一个坚定的信仰——对阿米尔的爱和忠诚,并且为之毫不保留地付出,如此坦荡。那种勇敢可以打败一切伤害,哪怕是阿瑟夫的伤害,哪怕是t利班的枪口。有一个能为之付出一切的事情是种幸运。
阿米尔是个懦夫吗?他其实是个可怜人,软弱的人通常都自卑,这和他是不是有地位,是不是外表光鲜无关。阿米尔没有父亲的认可,害怕同伴嘲笑自己的哈扎拉,不敢反抗欺负自己的人。他一直在躲,但又特别厌恶这样的自己。
对他来说,父亲的心有两半。虽然他一直是看似光鲜的、社会承认的、父亲的儿子(一半),却不是父亲本心中意的儿子(另一半)。这种自卑感一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让他畏首畏尾,失去了自己。他没有找回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用令自己厌恶的面目生活着,即使到了美国,那也只是暂时的、掩耳盗铃的逃避而已。
很庆幸,最后他回到了阿富汗。为了哈桑的儿子,第一次无所谓生死,第一次敢打架,对手还是阿瑟夫,第一次不要命地去争取孩子的收养权……正如他被阿瑟夫打到遍体鳞伤的时候冷笑那样,反而很热闹痛快,把欠别人的都还了,终于做得像个男人,也很值得。
对阿米尔来说,找回本来的自己比找到安逸的生活价值高出百分。对我们来说也是这样。如果本性不如此,安逸与平静都不过是暂时的躲避。能迎上去试一试,哪怕会输也有价值。就算最后是一个遍体鳞伤的失败者,至少他抗争过。
这本书让我想起《天堂电影院》,也是多年后回到童年的地方找寻自己。可能电影里找的是爱情,是不敢面对的过去,书里找的是救赎和真相。而无论是爱情还是自己,都需要有一份坦诚。结局是一回事,过程是另外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