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作文
一株并蒂莲,结着两个莲子,它们连在一起。在你剥莲子时,你不可能将它们一一分开,所以你只能同时剥,自由与束缚就像这样,彼此无法分离。可是,当今的人们并不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只追求自由,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于是,李天一陨落了,周正龙被抓了,宁财神凋零了。而这一切只是因为他们忽视了与自由并蒂而立的束缚。
“人生而自由,但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卢梭如是说。自由是束缚的保障,束缚是自由的前提。就像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但你必须穿越它。自由与束缚是两种调味剂,必须调和均匀才有香甜的味道;自由与束缚是一株并蒂莲,只有携手而立才有锦簇的花朵。
“所有的伟大都是从艰苦中脱颖而出的。”爱默生如是说。要善待你周围的束缚,感谢你周围的束缚,因为正是你的束缚才让你不断成长。当林书豪精湛的球技被肤色束缚时,当他的强大的灵魂被瘦弱的身躯束缚时,当他的球风被大家误解时;他也有选择的自由,他可以退出NBA,也可以在NBA继续跑他的龙套,当然还有在NBA打出真实的自己。是的,他在束缚中寻找自由,他就用这样书写传奇。把束缚看做是一种变相的激励,只是看你是否坚韧,是否能从束缚中脱颖而出。在这株并蒂莲中,只有越深的束缚,才能有越美妙的自由。
选择是自由的,但必须披上束缚的外衣,否则必遭历史唾弃。二战前夕,面对经济危机,美国选择新政,而德日选择燃起战争之火,于是,德日至今面临罪恶的审判。现在,同样面对侵略这一事实,德国努力洗刷,而日本极力美化,于是德国赢得世人的尊重,而日本却遭人咒骂和谴责。选择是自由的,但我们要给它定一个束缚,这样选择才不会失衡,自由才得到保证,并蒂莲才会中通外直。
当你追求自由时,善待周围的束缚;当你被束缚时,慎重地行使自由。唯有此,这株并蒂莲才会常开不败。
自由为文,束缚如质
智慧之书《论语》中有一言:文胜于质则过,质胜于文则囿。于是我们明白,文与质不偏不倚,相辅相成才能使其大放光彩。一如文与质,自由使人冲破心灵的牢框,而束缚令其不致太过锋芒。自由为文,束缚如质,文质相称,相得益彰。
凌波曾言:“若心灵失去根基,心灵虽生犹死。”根之于人一如水之于鱼,在渴望自由之时不忘携束缚上路,让前行的道路上始终有理性的阳光照耀。在《飘》那个动荡的年代,斯嘉莉挺身而出,为自由而搏,为理想而斗。然而,“精神的孤独是心灵无处安放的寂寞”,越漂泊越祈求心灵的束缚,祈求回归大地的怀抱,与斯嘉莉迥异,对于在漂寒的昆德拉而言,这看似无拘无束的游移却是所不能的承受的生命之重。一如克莱尔所道:“为什么一个人时会流泪为什么脱离人群时会失去思考能力因为这样我们不必为责任和义务思考和烦扰。”
追求自由无可厚非,试图挣脱一切限制的勇气值得敬佩,而现实并非理想主义者所构的“理想国”,乌托邦的钟声固然诱人,还需有甘于接受束缚之心。
对于少年而言,现实就如同一部魔幻剧,那些血气方刚的少年如何能在现实的委屈和困境中甘心偏安寻求自由的脚步如何能在荒诞的故事里停歇自由者如同周云蓬岁的他,坐上开往另一座城市的列车开始向世界发出了挑战。这个盲小孩选择依随跳动着的叛逆的鲜血,在无情沧浪之上泛船游移,钩回的不是悠悠似水年华,只是一伤苍凉的作伴。当初那个不甘偏安,执意前行的周云蓬才发现世界原来不容庸人自扰,义无反顾追随自由的心经不起岁月的摧残。于是最终选择被缚于安定,生活也逐渐安心。
我们的时代有太多的附属品,那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那些从不停歇,追名逐利的人生,都将使我们一步步想要逃离束缚去忠于自由与理想。而若只是念圣叹夏日於米红盘里的切绿沉西瓜的随意和甜淡,切格瓦拉前往古巴去享受他的“百年孤独”,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又何尝不是对自由与束缚的一种深刻理解
似《隐言经》所启示:“灵性之子啊,我使你生来高贵,你却日趋卑贱。为着你的创生,你要挺身奋起。”我欲与你共勉,以自由为文,束缚为质,习得权衡之心,让自由与束缚并存,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