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欣赏一个广告,特别是那句话:“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人生怎样才能够真正做到如此的豁达?
人生是一段旅程,在旅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与每一个美丽景色,都有可能成为一生中难忘的风景。一路走来,我们无法猜测将是迎接什么样的风景,没有预兆目的地在哪,可是前进的脚步却始终不能停下,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们在任何地方停留,只有在前进中不断学会选择,学会体会,学会欣赏。
人生这次旅行的起点我们不能选择,而终点我们不能阻止出现,过程却是在我们自己脚下。自出生那一刻起,就开始了慢慢的人生旅程。没有一条路没有风雨没有坎坷,也没有一条路始终是黑暗没有光亮。不管是阳光灿烂还是风雨交加,在时间的流逝中,都将是成为旅程中的一部分回忆,既然选择了就得走下去,要想走的好,那么只有随时保持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才能不断前进,寻找到更多更美好的风景。
美丽缤纷的风景,就像人生的快乐幸福,能够将生命点亮,丰富人生的美好记忆。而崎岖泥泞的阻碍,就像人生的困惑悲伤,会让前进的脚步沉重,可是也同时磨砺意志,积累经验,使人能更好的迈开下一步。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就终止,再华丽绚烂也是要经过,如果想在现在就停留,那么就会错过更多更好的风景了。同样,不管是多么可怕的风雨,也不会是持续整个旅行,坚持前进的脚步,相信不久就会迎来彩虹。用欣赏风景的心情迈开每一步,将阳光或是风雨都收进背后的行囊,人生的旅程定会丰富而精彩!
不同的心情,也会看到不同的风景。再美的风景,如果没有好的心情,就不能感受到其中的韵味。再糟糕的风景,只要有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那么困难也会当成是锻炼的机会。在人生的旅行中,走过的路都将成为背后的风景,不能回头不能停留,那么就不如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当我们要想欣赏左边的群山,就要放弃右边的平原;要想欣赏右边的大海,就得放弃左边的小溪。有得必有失这是大自然永恒的规律,我们要懂得放弃,放弃从另一个角度讲或许是一种成功。但是我们要懂得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陶醉于群山时,不要想着平原,沉迷于小溪时,不要还想着大海。在人生这趟旅行中,我们会得到很多很多,我们也会失去很多很多,但是我们不会为我们的失去而后悔。因为我们我们曾经奋斗过,曾经拥有过,我们作过人生这趟旅行,我们感受过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无愧于我们的今生。
当然,在人生的旅行中们也离不开旅伴和朋友。朋友是我们站在窗前欣赏冬日飘零的雪花时手中捧着的一盏热茶;朋友是我们走在夏日大雨滂沱中时手里撑着的一把雨伞;朋友是春日来临时吹开我们心中冬的郁闷的那一丝春风;朋友是收获季节里我们陶醉在秋日私语中的那杯美酒。
人生就短短的这几十年如流星一闪而过。在此你将会遇到你一生所要遇到的人,经历一生所必须经历的事。其中有很多的人只是暂时和你同路,和你一起度过你段时间,就象你会认识许多朋友,他们就在你的身旁。同时一定会有一个人和你坐一起,从认识到熟悉到决定和你一起旅行。愿意和你一起享受旅途的快乐,一起分担旅途的艰辛,虽然你们的旅途终点不同。当然这些人中有好人也有坏人。要是做了坏事,就得受到惩罚,好人总会有好报的,你对周围的人微笑,周围的人会回报你无数的微笑。反之也一样,就象佛教说的中什么因得什么果。所以我们得懂得和周围的人好好相处,懂得会欣赏沿途的风景。同时为了让旅途变得愉快,还得学会为大家做点什么。这就是人生,让我们好好珍惜吧。
我的人生旅行结果很让人失望,失望的旅途有时会更加让人刻骨铭心。生活总是在别处的心路历程注定了人生路途的孤独,"我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对前景的茫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有志者都是踏着儿时的梦想一路走来,那时我们都编织了一个个美好的梦,成为一名科学家,诗人等等。从孩提时代到弱冠年华,从而立之年到不惑、知命、花甲……理想常常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常翻新,然而追逐梦想的心却从未改变。
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会取得一些成绩,但有时候我们未来得及停留便匆匆地重新上路。在暂时的成功即将到来时,我们就早已经确定向未来出发。人生没有彻头彻尾的失败,也没有百分百的成功,回首往事,多少事想做而未做。面对未来,还有很多事准备去做。生活在别处也给了我们的希望和力量。正如此,我们对生活便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期待成功期待美好的人生。一切经历漫长岁月过滤而沉淀于记忆深处的东西,都有它特别值得品味的审美价值。所以当我们经受磨难、艰辛、坎坷的时候,坚信这只是个过程,很快就会过去;当你享受美满时要清醒,这也不会是永恒,而作好转换场景的准备。
保持一份平和,一份清醒,可以身居闹市而自辟宁静,固守自己而品尝喧嚣,在人生无论长或短的旅程中,全然切断时间的概念,享受悠闲,享受过程。欣赏岁月的沉淀和时间的幽深,不辜负我们不期而遇的各种光景。在人生的路上迈着温和中包含着刚健的步伐,在渐进中积累回忆和纪念,在没有追悔的期待中完成行程。才算不虚此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