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以前我虽然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却没有切身体会。可是昨天,一位素不相识的阿姨和两位养老院的老奶奶,却让我真正理解了这句话。
昨天下午,我们班的“真正的鲁滨孙”活动开展了第二期,我们仍然去养老院看望老人。上次我们陪老奶奶聊天,表演节目,这次我们还带了糕点去看望老人们。我们刚一到敬老院门口,就看到了上次和我们聊天的那个老奶奶搬了个小凳子坐在门口,老奶奶梳着一头精神的短发,看起来整洁爽朗。她一下子就认出了我们,脸上笑成了一朵花,比第一次我们去看望她笑得更加亲切,慈祥。
“奶奶好。”我们都涌上去打招呼。
“好好。”老奶奶冲我们挥手。
“老奶奶,我们还想看望其他爷爷奶奶,您能告诉我们他们在哪吗?”刘光晗问。
“你们可以进去往左边走,右边都是重症监护的,去不得。”老奶奶摆了摆手,脸上一直挂着浓浓的笑意。
“行,那谢谢奶奶了。”我说。
“不用谢不用谢。”老奶奶今天显得特别高兴,连说话都很清楚。
等到我们养老院里,按照老奶奶说的去走,果然发现了有许多老奶奶老爷爷在走廊散步,我们快步走向一个老爷爷,李卓恒说:“老爷爷,我们通过上次义卖,挣了70块钱,这次特地买了些糕点,带给你们尝尝。”说着他就把一大袋麻花塞到了老爷爷手里。“谢谢,谢谢”老爷爷手颤着接过糕点,冲着我们连连点头。我们又和其他老爷爷老奶奶礼貌地打了招呼。
接下来,我们往回走,去往上次我们和老人们说话的地方。这里靠近花园,四五个爷爷奶奶正在说说笑笑。光晗捅了捅我,指着其中一个老奶奶:“那不就是我们上次聊天的那个老奶奶吗?”那个老奶奶也认出了我们,笑眯眯地指着我们,头转向其他几个老人:“他们是油田一小的学生,上次是老师带他们来的,节目表演的可好了。”我听后心里很吃惊,老奶奶都那么大年龄了,记忆力肯定不好,可现在还能记得我们,可见她们多么寂寞。从这件事中我体会到了我为人人的快乐,像我只是跟她聊了会天她就把我记住了,这对我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可对老奶奶来说却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让一个老奶奶这么开心,我也感到由衷的高兴。可我也有一点疑惑,像我们这些小学生都去关心别人,而老奶奶的孩子们也都在油田,为什么不经常来看看老人呢?有好多人,在老人死后大办丧事,可那又有什么用,老人已经感受不到了。我们应该抓紧时间好好孝顺,多回家看看,而不是寄大把金钱,这就是一个老人最大的快乐了吧。
活动结束,我坐公交车回家,一上车,发现身上没带零钱,只有五元整钱。我把五块钱递到司机叔叔面前,司机看也没看,就说:“车上没有零钱,你找哪个人换一下。”我不知不觉把钱包捏的更紧了,这些人我都不认识,他们会帮助我吗?要是没人帮我,我是不是得下车呀?但我还是走向车后面,试着向我旁边的叔叔开口:“叔叔,您能把这五块钱换开么?”
“行,我找找。”叔叔干脆地答应一声,掏出钱包,仔仔细细翻了一遍,“我没有零钱,不过你可以去前面看看。”
我又回到前面,问一位阿姨:“阿姨,这五块钱您能换开么?”
“让我找找。”阿姨翻了翻钱包,这时周围的几个叔叔阿姨听到我的话,也都拿出钱包,翻了起来。
我询问的这位阿姨掏出一张卡:“我没有零钱,不过你刷我的卡吧,不就是坐一次车,没关系的。”
“这怎么行。”我连忙摇手,我怎么能无缘无故地接受别人的帮助呢?
“没关系。”阿姨往前倾了倾身子,“嘀”的一声已经帮我刷了卡,我只好真诚地向阿姨说了声谢谢。
我十分谢谢那位阿姨,她真得很善良。从这件事中,我体会到了人人为我的幸福。除了那位阿姨,提醒我的叔叔,和那些帮我看有没有零钱的叔叔阿姨们,虽然他们没帮上忙,但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心意,也让我十分感动。
像我们这些陌生人都可以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那熟悉的人是不是更应该互相帮助?如果人人都能互相帮助,那岂不是人人都很快乐,这样社会不就和谐了吗?其实自己和别人是分不开的,所以就让我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