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真正地爱这个世界,你就不仅仅爱它美好的的一面,还应该看穿它美好背后的残缺、污浊甚至于罪恶,仍然愿意去爱,那才是发自内心的真情。
记得老盖曾经对我说:“忘记你以前理解的那些美,去拍真和善。”这期间的思想转变,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有些东西早已在脑子里根深蒂固,但我知道他说的是对的,因为真和善是美的最高境界。
这次就是本着真和善来大凉山寻觅的,看大凉山原始的风貌,看彝族人生活的真实环境和民族文化特色,以及她们身上的质朴和善良,我不敢说自己已经进入到一个较高的层次,但这的确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在大凉山的布拖县拖觉镇日拍村的路上,最先碰到的就是这位彝族妇女,重重的背篓高过头顶,像一座大山压在她的肩上,腰弯成近60度,手上还拿着一把青菜,步履维艰的行进着,跟随在她身后的是她的几个孩子们。我在想,那柔弱的脊背是怎样将生活重担扛起的?她有想法吗?咬牙坚持?可是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压力,你能不扛吗?你必须去扛,所以,我称它为:《母背如山》。
村头一位穿彝族服装的男子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看看,阳光洒满他家干净的院子,进门的左手边是猪圈,右边是鸡圈,都是用石头垒砌的,正对大门的是新盖的住房。
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他女儿在画画,阳光暖暖的打在女孩的身上,尽管头发乱乱的,但新的铅笔盒下硬纸板上的画面是干净的,她是在画她未来的梦想呀,不一会她弟弟走过去坐在她身边,凝视着姐姐的画,这温馨的场面感动着我们在场的所有人,但愿小女孩美好的理想,能够植入他们的脑中,成为他们今后奋斗的方向。
其实,这次来大凉山有点遗憾,因为彝族人过年,学校全部放假,所以没有看到孩子们读书的情况,但是孩子们欢乐的笑脸和小小年纪背着小弟弟妹妹的画面已留在了我的镜头里。
我不知道彝族孩子们的肩膀能够承受多大的重量?但这种背着弟弟妹妹的画面,总是不断地跑入我的镜头,特别是那无奈又无助的眼神,还有那流着眼泪不停哭着的小脸,伴着那哄弟弟的嗷嗷声,让人看着、听着是那么的心酸。
这种时候用坚强和懂事形容她们,似乎有点矫情,或许她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或许她们认为帮着父母减轻家里负担是天经地义的义务和责任,但是,有一句话在我脑子里闪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这是在火烈镇抓拍到的一个镜头,小男孩皱起的鼻子和脏兮兮的小手,让我感叹不已,仅仅是感叹。回来后我们老师问我:“假如这小孩是你被人拐走的孩子,你看到他如此的生活状态,你会怎么想?”说实在的,真没这样想过。假如真是那样,我可能会不顾一切的扑过去,将他紧紧地抱在怀里,放声大哭。因为那是我的血肉、我的至爱,我不忍看到他如此悲惨的状况。
有时候我们嘴里说着要寻找质朴和善良,可当我们真正地碰到这些脏兮兮的小脸小手,并抓着坨坨肉给你吃时,当看到她们的头发上、身上有虱子的时候,是否还敢与他们同吃同住?
我承认,我不敢。
这或许更像是叶公好龙,接受他们,寻觅它们,仅仅是停留在嘴上,或者说是有条件,有距离的。其实,从我说“脏兮兮”的那一刻开始,便产生了距离,那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那是一种拒人以千里之外的冷漠。由此,我感到悲哀,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以一种平等的方式或者态度去接近这些人呢?这中间是否有嫌弃?而面对自己的骨肉便会不顾一切。
当我们对内心审视的时候,是否就是对事物的本源进行一次探索?一次寻觅?
写到这里,突然发现我们苦苦寻觅的本真,原来是以外界的事物为载体,挖掘自己身上的差距,从而认知它。似乎有点深刻了。但是真的佩服那些说到做到的志愿者们,尽管她们带回一身的虱子要清理半个月,可她们心灵澄澈了,骨子里干净了,并得到了最质朴、最本真的情感回报和内心的喜悦。
这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是在飞普村碰到的,那么小就在用塑料桶装水,于是,引来了我们这几个端长枪短炮的,当他发现了我们时,并没有跑开,而是与我们玩起了捉迷藏,灿烂的笑脸和稚嫩的笑声在阳光下是那么的迷人。其实,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童真是最最本真的心像。
可是当我转过身子,看见三个顽童后面的那位站在土墙垒砌的家门口的、背着小孩的女人时,被她脸上的神态感染,那红肿的眼里似乎含着泪,顺着她的目光望去,是一条大路,我大胆的猜测一下,她是不是在等待?或是在盼望自己的男人归来?或者是为在外打工的男人担忧?……不管是哪一条,无疑她现在是痛苦的,女人呀,你有太多太多的不能承受之重,可你必须承受,为你自己,也为你的孩子,更为你的未来。
所谓的本真是指事物的本源、真相,或者是天性、原始状态。亦指真实的、不加任何修饰的内心世界及外在表现。
我不知道在我苦苦地寻觅中是否找到了本真?或许它就在彝族妇女沉重的背篓里,在背着小孩的肩膀上,在小孩的画笔中,在笑声里,在忧愁中,在那朴实的生活中,或许它也在我们自己的反思中。也许这些只是一种表象、一种形式或者是一个符号,但是,如果我们能够通过这些表象、形式和符号进入到她们的内心世界,不能说不是一次深刻地体验,可是,因为没有跟他们很好的交流,似乎很难达到,那么,我也只能在这些表象里面,捕捉一些自己内心的活动,尽管矫情,但不做作。
如果这些片子和这些文字,能给人们带来一些思索,也算是对我的认可了。
弗朗西丝卡。伍德曼曾经说:“我们真实和想象中的身体界限在哪里?是在我们自身或是在彼此的反射中。”那么,我们寻觅的本真在哪里?是不是也在我们自身和彼此的反射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