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昨还穿着半袖,今天就温度降了十多度,穿着外衣还感觉冷嗖嗖的。我紧紧衣衫,难道季节变换就如我的人生一样,大起大落?雨下的很大,车站上的人不怎么多,但都急匆匆的,拉的扛的,大包小包,箱子袋子,乱攘攘的。还有跟车的,扯开嗓子使劲喊,“走了走了,上车了上车了”我梦方醒,自己是市井里的一员。
已有十七八年没做过班车了,坐在大巴上,心里很不是滋味。以前要去县城,都是自己开车,再不行都会租车,现在生意做赔破产了,我原回到起点,一切有从零开始。
去县城的都是小中巴,封闭不严,座子硬邦邦的,坐位小,坐上去一点都不舒服。还好没多少乘客,一个人可以坐两个坐,倒显的很宽敞。车子走的是国道,为省钱,他们都不会上高速,因此车子不但慢还不断停下沿途拉客人。原本不怎么远的路,也刚好遇上落雨天,司机说大概四个小时才能到。我都有些郁闷,四个小时?省城四百多公里都开到了。但有什么办法,自己的车子已经抵债了,就不要讲条件了,将就着能到达目地地就行。车窗外秋意已瑟瑟,红黄交替的叶子让雨水洗的更醒目,像裸露的伤痕。我们这个地方四季分明,刚中秋,天野望去已萧条了许多。蒿草看上去很疲倦,无精打采的。庄稼地里大片大片黄褐色的麦地等着过几天播种呢,白露过了,到了种麦的时节了。玉米棒都快收完了,枯黄的玉米叶裸露裸的让雨淋着,憔悴单薄,秋风吹过,像个受了打击的妇人,无力也无助!
有家农户的屋后栽满不知名的花,透过车窗,枝叶很是茂盛,想象在阳光明媚风静云轻时她们花满枝头,娇艳欲滴,婀娜多姿,香色袭人,蜜蜂嗡嗡来蝴蝶翩翩飞,述不尽的盛况,描不尽的繁华!但此刻,枝头零零星星的站着几朵了,还有点摇摇欲落的感觉。在冰雨里,孤单凄清,今日已非昔日。我眼泪不由的湿了眼眶,人的一生不也如此吗,繁华落尽时,一切皆烟云。花儿还有来年红,而我有从零开始的日子,那里是起点,那里是终点,路又在那里,我能否坚强地走下去?忽然车停在了路边,有个老人在招手。车门打开,跟车的下去把两个蛇皮袋(我们那里人把纤维袋这样叫)装的东西放在行李架上,那老人上车了,他摇摇晃晃的到我坐子旁,用方言问我:“能坐吗”
他非常消瘦,头发眉毛和胡须都白了,但一双眼睛却很有神。因为人瘦,衣服几乎是挂在身上的,好像是衣服褪色,深一块浅一块的,有点象地图。裤子满是皱,看来是长期蹲坐的原故,膝盖上那块还有造型的涨起来,显的两条腿短而罗圈,因为下雨,鞋子也湿了,上面全是泥浆,手里提着一个破旧的蓝布包,带子都感觉风化了一丝丝的象麻一样的,一节节挽成了疙瘩,带子里有一杆称,称杆是木质的,涂了棕色漆露在带子外面,隔着带子看称盘是圆形的,好像还装着馒头,鼓起了三个包……我连忙说,“老人家你快坐下,这里没人”他吃力的坐下,给跟车的说“你是个好人,我挡了好几辆车都不愿拉我,你是好人,我总算坐上了,他边说眼角泛着泪花”“是客人我们都得拉,这是我们的职责,他们可能嫌你年纪大了,拿着东西不方便吧”跟车的解释着。
“唉,家里几树枣,想拿集市上卖,儿子媳妇都不在,只有我去了,不卖落下来都烂掉可惜了,卖了还能生计”老人边擦着头上的水珠边说。
老人拉开上衣口袋,拿出一个白塑料袋,把塑料袋解开,塑料袋里有个红色印字的餐巾纸袋,他取出餐巾纸袋,问跟车的,
“到农贸市场多少钱”
“你看着给,路有不远,都这么大年纪了”
“你能让我上车都够好了,怎么还能说我看的给,你说多少就多少吧”
“那就五块吧”老人从餐巾纸袋里抖着手拿出了一卷钱,有一角的,五角的,大多是一元的,他一张一张数了五元给了司机,他的手瘦而黑,布满了大大小的斑。
“这么大年纪了你还出去卖枣啊”车上有个乘客随意问着
“不大,才七十二,硬朗着呢,没啥病,习惯了,坐着闲的慌,干干活,感觉精神些,病也少些”老人开心的说
“那你要劳动啥时候啊”
“到不能动了也就下岗了”老人还有几分幽默
“那你劳作了一辈子了,不累啊”
“有啥累的,活到老,革命到老,只要有口气,浑身是力气”老人忽然挥了挥瘦弱的臂膀。
“哈哈哈,老人家还真不服老,我们这年轻人自愧不如呢……”大家说说笑笑的,车子里顿时轻松了好多。农贸市场到了,老人下车了,
车子一摇一晃的前进了,抛下了老人远去的身影。我忽然有些感动,这么年纪大的人都对明天充满希望,对生活满是信心,他们穿着破旧,吃喝简单,但他们对人生很有信念,我不就是破产受了些打击吗,虽然我一无所有了,我还很年轻,我至少暂时衣暖饭足,并且有对人生的阅历也有社会丰富的经验,这些都属于自己的资本,我不能气馁,不能趴下,我要站起来,顽强的活下去,像老人说的“只要有口气,浑身是力气”雨停了,云层也升高了,雾褪到远处了,雨后的树木小草显的苍翠了,云空里忽然透出太阳的光亮,温暖而灿烂,清新的空气浸满了这个车厢,放眼望去,秋的感觉不那么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