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的作文
青春如女孩的明眸,有让人读不尽的灵秀;青春如男孩的阔步,有洋溢不尽的豪情与永不褪色的潇洒。
青春如破土的小苗,显示勃勃生机;青春如东升的旭日,射出光芒万缕。
青春是生命旋律的一丝颤音,是春天鲜花上的一抹笑颜,是出水芙蓉上的一滴清露,是岁月书卷中的一页温馨。
如此美好的青春,我们应当好好把握,好好珍惜,因为我们已不再是孩童,我们思考的,求索的是人生的轨迹,生命的价值。
但,又有多少人,正值青春年少,正值这生命的盛夏之旺盛,就太仓促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一所中学门口,有一道斑马线,但它就像被人忽视一样,从没有被人走过。一个夏日的下午,一个大约十五岁的女孩要过马路,李斑马线只有几步之遥的她却迟迟没有走过来,而是直接横穿马路,这时一辆横冲直撞的面包车冲了过来,本来应在斑马线前减速行驶的她这时却横行无忌,直接加速前进,在这一瞬间,悲剧发生了,随着女孩的一声惨叫,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刚才还是好端端的女孩,现在已经在车轮下丧生,刚才还是趾高气扬的司机,现在已经低下了头,刚才还是如狼似虎的面包车,现在已经成为了肇事的罪证。两个和美的家庭,在这一瞬间,就被破坏了。
一个少女,一个十五岁的少女,一份十五岁的青春,就这样在一瞬间灰飞烟灭了,什么都没有了。但,更令我们寒心的是,每年在车轮下丧生的青少年已不在少数。
在意外事故中,以车祸占首位,占意外死亡总数的50%以上。仅以汽车交通事故为例,全世界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比世界大战所死亡的人数还多。在交通事故中,以青少年的死亡人数最多,值得指出的是:不论是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的资料均表明,自行车交通事故所导致的伤亡,儿童青少年是其高危人群。据估计,当今世界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约为25万~30万人,受伤者约3000万人,永久性伤残者约300万人。WHO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因车祸而死亡的人数以15~24岁的青少年居多,且仍在继续增加。我国城市每万辆车死亡率为50个10。8人左右,与国外相比较,为日本的26。5倍;美国的17。8倍。若以万辆车的死亡率作比较,则我国车祸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皆居世界之首位。车祸主要危害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18万以上的15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数十万的儿童致残。交通事故在青少年发生意外伤害死亡中占首位原因。车祸后果轻重不一,多见头部受伤、骨折、内脏出血、休克、死亡。在步行交通事故中,危险人群为5~9岁儿童;在驾车事故中,危险人群是10~14岁儿童和15~24岁青少年。
这一幕幕人间惨剧,一个个诗一样的梦破碎,一份份花一般的年华消逝,而导致这些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正是车祸。
但,让我们静下来细而想之,导致事故发生的事我们自己呀!如果我们多等一分钟红灯,也许就挽救了成千上万个生命,如果我们多走一回斑马线,也许就挽救了成千上万个灵魂。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因为一时的方便,我们横穿马路,因为一时的省事,我们擅闯信号灯,也许我们的心里都有这样的想法,怎么那么巧,闯一次就会发生事故,再说不是还有警察吗?可是,不要忘了,你是在拿你自己的生命去冒险啊!所以,我们不能怀着侥幸的心理。俗话说,防患于未然,我们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参与交通,这样的话,交通安全的问题才能好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会倍感安全,学习、工作才能更加有劲,社会文明的发汗过程才会加快,反之,则犹如冬天为炉取暖,人人都想暖炉立发散更多的热量,可谁也不去添煤加炭,使问暖从何来?
社会需要我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需要我们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范,促进整个社会交通安全问题的好转,祖国昂首屹立的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青少年的肩头上,我们要珍惜青春,将未来的明天创造得更加美好。
风,从水中掠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中穿过,留下圈圈年轮。那么朋友,我们从青春的舞台上走过,又该留下些什么呢?我们应当留下青春的骄傲,寻梦的足迹,我们应当留下真我的风采与个性的张扬,我们应当留下无悔的演绎和星光的灿烂。
珍惜青春,莫让青春在一瞬间消逝。文明交通,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