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句流传了千年的诗句深深地诠释给我们生命的意义与伟大;而泰戈尔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又给了我们另一份对生命的感悟。关于生命,诺贝尔说:“生命,那是自然拿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爱默生说:“一个伟大的灵魂,会强化思想和生命。”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并且热爱生命的人。”而在我看来,生命,不仅是你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声啼哭,而是母亲十月怀胎的辛苦;生命,不仅是你我拥有的一笔财富,而是培育我们的所有人的心血灌注。所以,生命里蕴涵了太多的感动,便早已注定了它无上的价值。你,无权亵渎它的珍贵,因为,你,没有这个资格。
春风吹又生的野草拥有它一年的轮回,儿女们点点滴滴的成长伴着父母班驳的青丝,生命以它自己的姿态存在我们的周围,无声地流淌,悄悄地演绎,只是我们匆忙的脚步把它们忽略了,用心去留意,你会惊诧于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壮观,惊诧于冰天雪地中孕育的勃勃生机,可你知道,最是那春寒料峭中的春意开创了生命的奇迹,最是那划破寒冷的第一枝嫩芽写满了生命的崇敬。不必去问是什么诠释了生命的伟大,不必去听是什么在倾诉生命的真谛,只是一眼望到那满树的葱郁,就给予了我们足够的力量与欣喜。曾经在一个泻满阳光的暖暖的春日清晨,想象着自己是一颗睡在泥土里的种子,经历了一冬的守候,将要披一身金色的阳光,拥抱美丽的新世界,于是心中便升腾起无限的希望与梦想。
然而 ,当生命化作另一种形式流淌,即便是再多的美与丑,是与非,已经永远地定格在过去时了,剩下的或许只是一声叹息,一份无奈。还记得曾经送别一个朋友,哀乐、白花……,生命中有太多不可承受之重,离别最甚。圣经中关于生命有这样的描述:因为不能恒久,所以最是珍贵;因为能吐纳天地气息,所以胜过钻石的光芒。那么为了把握这份特别的美,就足以让我们为之付出足够的努力,拒绝伤害的侵袭,留给生命一份纯净,让它成长在自己的本色中,不要在很多已成过往的时候,才知道去珍惜,因为倘若它被封存起来,也便不再真实了。
生命以它独有的美,浸润了生活的点点滴滴;美丽的生命,源于一份对生活的热爱。生命行走在你我的掌心,请小心看护;生命承载太多的美丽,请认真对待。或许,昨日的成败已成过往,明日的幻想不切实际,生命就在今天,看见今天,珍爱生命,一切才会存在。
野草
墙角下这簇无人留意的野草,常使我感动得唏嘘不已。
这是一个炎热的夏季,持续月余的高温和干旱,使得我生活的这座城市燥热难安。河畔的垂柳蔫了,苗圃的花儿萎了,就连广场上人工种养的草,尽管不时有人喷水,仍显得面黄肌瘦,弱不禁风。当我被暑气所逼,下楼来散散心时,围墙边那株扎根瓦砾、头顶烈日的野草,便定格在我的眼中。
这是一簇怎样的草啊!在这遍是水泥砖石、连小蚂蚁都难觅踪迹的地方,它就这样倔强地生长出来。在它的身旁,既没有鲜花的陪伴,也没有灌木的依托,连它的草类同伴也没有,就那样三五棵,簇拥在一起,你依着我,我靠着你,共同迎接烈日的考验。
没有谁会给它浇水,更没有谁会给它施肥,那漫天飞舞的花蝴蝶,都不愿在它身旁做哪怕短暂的停歇。它没有条件生长娇嫩的叶片,可那细瘦的薄叶,片片精神抖擞,那细小的叶脉告诉你,它生存该是多么的艰难。它那部分裸露在地面的根须,因生存环境的贫瘠,显得坚韧而苍老,但却似柔韧而又坚强的钢筋,向下、向下,一点一点地收集生长所需要的营养。
它仿佛在无声地向你诉说,生机是这样地不可扼制,生命竟是这样的顽强和珍贵。我知道它要向我倾诉什么。无比困厄的环境,无以想象的艰难,无与伦比的勇气,给在红尘俗世中挣扎、跌落、失意的人们以启迪、暗示和鼓舞,生命就是拼搏,就是战胜自己,锤炼自己,升华自己。
我在想,生于斯长于斯的这株野草,一定是那不定的风把那无家可归的种子吹送而来,当它面对的不再是黑黝黝的泥土,便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墙角旮旯里,它珍爱每一束阳光,珍爱每一滴雨露,甚至珍爱每一缕无微不至却又无处不在的清风。当它迎风霜、顶烈日、遭雨雪,而终于挺身而出焕发生命时,又使周遭的环境有了灵气,让那些生长在广袤田野的同宗相形见绌,黯然失色。春绿秋黄,岁岁枯荣。当严冬来临,它就蛰伏地下,悄悄地积蓄力量,等到来年第一缕春风来临,它又会“春风吹又生”,最早向人们报告春的消息。而一旦将它移植到肥沃的土地上,一定会比那些习惯于和风丽日、未经受艰辛考验的同类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这是生命过程最大限度的展示,这是有限的生命对无限的理想境界苦苦追求的辉煌展现
任何一个热爱生命、珍爱生命的人们,难道会在这样的情景面前无动于衷?面对这样顽强坚韧的小草、这样知难不惧的小草,面对这样令人扼腕感叹的生命奇迹,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感到生命无比充实浑厚,灵魂无比高尚健全……在这样的时刻,任何言语表达都显得苍白无力。
属于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在这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这正如那不为人知、寂寞生长的野草,只有异常沉重的付出,才能换来无比丰硕的甜美。渺小与伟大、可悲与丰富、失意与重塑、挫折与幸运……只有珍爱生命,把握自己,才能抛弃渺小、可悲、失意和挫折,拥抱伟大、丰富、重塑和幸运。要知道,生命是这样的可贵,连小草也在不断挑战极限、完善自我呵!
珍爱生命,像墙角的野草一样!
生命是一支蜡烛
生命是一支蜡烛。
如果说生命起初是一片黑暗,等待我们用血水、泪水和汗水去点燃自己的目标和方向,那么生命便是一支蜡烛,它总是用自己矮小的身躯,在冥冥黑夜中燃烧出自己的光亮……
生命之所以是一支蜡烛,而不是电灯、日光灯或别的什么,是因为电灯和日光灯可以多次使用,只要供应充足的电,它们就能长时间亮下去。而蜡烛却不是这样,它总是不断地磨损、衰减,用去一截便少一截,这就犹如光阴从我身边一日一日地溜走,并且永不复返。鉴于此,我们必须珍惜自己的生命时光——须知蜡烛是越用越短。
生命是一支蜡烛,意味着人生这篇文章里,如果因为风的原因,而熄灭了,你就可以用希望的炎光重新点燃。一个人遇到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不愿正视和克服它。
生命是一支蜡烛,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你都可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奉献自己。你可以在朦胧的黑夜里用强烈的光芒照亮一方,也可以在冰冷的寒风中,用博大的爱去温暖整个世界。
生命是一支蜡烛,它总是用自己去见证流逝的光阴,用眼泪去抚慰人黑暗的心灵,用光芒去创造自己人生的一抹光辉。
生命是一支蜡烛,它还给予我们这样一个有力的启示——做人,要像它一样,时时刻刻坚守自己的岗位,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永不放弃!
当命运递给我们一颗酸的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