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十几年前,有一位国内记者派往法国分社,到餐馆吃饭因点多了菜吃不完在付账时被法国相关部门罚了50法郎。
十几年后的今天,法国人对资源利用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同样的是几位国内的同胞到餐馆吃饭,4个人点了8个菜,服务员却以他们点的菜超量不下单。他们当时觉得不可思议,心想法国人真不会赚钱,我们来这里吃饭,就算多点两个菜,花的也是我们自己的钱。可是法国餐馆老板却说:“虽然消费是用你自己的钱,但你所消费的资源却是大家共享的。”
反之,在国内饭店吃饭,你点菜越多,老板越高兴,因为老板是为了赚钱才开店的,你点的菜越多,他赚的就越多,他才不管你吃不吃得了。
如果是一家人去外面吃饭,一般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还要打包带走,一点都不浪费。如果是请客,却一定要点很多菜,多得剩起来,才说明主人的殷勤大方。也因了国人这种好面子的观念,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然而也有一些人,他能在公共场合下从容捡起在地上被践踏过的一个硬币或一张纸币。在公司起草文稿时只用那些一面无字的废弃纸张。甚至家里的卫生间也摆满了塑料桶来贮存淘米、洗菜水用以冲厕所。
是他们没有钱而急需这几分的硬币吗,是公司很在意那几张白纸吗,还是家里根本就交不起水费以至于要塑料桶来贮存淘米、洗菜用过的水来冲厕所?
捡到的几个硬币能贴补多少家用?节约几张白纸对单位又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淘米、洗过菜的水来冲厕所又能节约多少水?
很多人会说,这种人太小气了,靠这种节约能发什么财呀。
的确,靠这样节约是发不了什么财,但他们节约的初衷却不是为了发财,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社会责任感。这种社会责任感是基于自身的道德修养,基于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爱,基于对人类通过劳动创造财富的尊重,基于对环境、对资源的爱护。
我们的生活多彩多姿,我们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舒适与便利,却很少有人想到地球是唯一的,很多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当我们在尽情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绝对没有理由去铺张浪费。提倡节俭的生活方式,既是对自然环境资源的一种保护,也是对人类通过劳动创造财富的尊重。我们不能因为某种东西是个人的私有财产而肆意挥霍;我们不能因为有足够的经济支付能力而不加节制地浪费;我们更不能因为自己物质生活的富有而对社会资源恣意破坏。
法国餐馆,点多了菜吃不完要罚款;日本餐馆,顾客要是将所点的菜全吃光了,就会给一定折扣;如是盘中还有剩菜剩饭,那么结账时就要罚款。可是我们中国呢,即使有些地方的餐馆、小吃店也效仿国外“点多菜要罚”方式,也往往很难执行甚至得不到大众的支持。
今年全国出现大面积干旱,很多人饮水都成问题的时候,却还有一部分人在无休无止的浪费挥霍水资源。
当财产作为象征个人财富的时候是属于一个人私有的,但个人财产本身所蕴涵的社会价值却是人类共有的,那是人类创造财富的一部分,是社会物质文明进步的结果。就像每个家庭,你交了水费,水可由你自由支配,然而水却是是我们共有的资源。因此,每个人都有权利拥有它、使用它,但绝对没有权利去浪费它。
一个硬币或一张小纸币,一张一面有字的废纸,是不能为个人为单位带来什么经济效益的。然而,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尊重大家的劳动成果——节约做起,从申报、审批、采购、领用做起,不仅保护了资源,同时积少成多,也能给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下一次,当你用过水离开水笼头时候请将水笼头拧紧;下一次,当你打印普通表格时何妨用一下废纸;下一次,当你走开时请关一下电源开关……这些都是我们共有的资源,我们有责任去保护。
捡起一个硬币并不卑微,拿一张废纸做稿纸也不是小气,这是一种胸怀天下的社会责任感,是一种高尚并值得推崇的行为。它和国外“点多了菜吃不完要罚”具有同等的价值,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行动起来,从节约做起,维护我们的共有资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