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作为一位母亲,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作为一位老师,我希望自己的学生健康、快乐、学习。
最早读到的书是周宏的《赏识教育》和知心姐姐卢勤的精品集。
《赏识教育》有这样一段话让我难忘: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树有树的美,花有花的美,草有草的美,万物各有其美,人作为万物之灵,更是如此。让孩子从内心欣赏自己,欣赏别人,生命才会和谐。赏识是孩子在遇到困难时的一种鼓励,是孩子犯错误时的一种合理宽容,是风平浪静日子里一种杨帆前进的动力。 。
知心姐姐卢勤告诉我们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的几个需求:心灵的成长需要尊严(一个人的心灵世界是由尊严支撑的。尊严是人生的丰碑,尊严的丰碑树立起来,人生就会创造辉煌。);心灵的成长需要宣泄(成长中的儿童需要倾诉,他们希望成人能听听自己的心声);心灵的成长需要肯定(孩子的心灵像干涸的小苗,渴望被肯定,渴望得到积极的评价);心灵的成长需要磨难;心灵的成长需要自由;心灵的成长需要包容。
08年,我儿子上一年级,他们年级的老师倡导孩子们读书,我和艳敏有过几次交流之后,才渐渐认识了绘本,我和儿子一同进行绘本阅读,当时我们是借的书,一周五本,每天午饭后我就给他朗读,有时不想读,但儿子不愿意,只好坚持给他读,读的是口干舌燥。坚持了两个月,我慢慢给儿子买书。
最温馨的是,晚上儿子写完作业,我和他坐在床上,我一手拿书,一手搂着儿子给他读书,他听的津津有味,有时我读累了,就让儿子给我讲他在班里听老师讲的故事。有一天晚上他一口气给我讲了两个故事,《一园青菜成了精》和《小魔怪要上学》,摇头晃脑、有声有色的,讲完后他很快酣然入睡,嘴角露出甜甜的微笑,他的那份自豪和满足,我永远不会忘记。生命是丰富多彩的,有多少种生命就有多少种不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拿出出时间与孩子共同经历生命中的一些时刻,孩子会成长的更生动、更快乐!
20xx年,来到了郑州,我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书,我开始了自己的阅读。我读的第一本关于阅读指导的书是《朗读手册》,从这本书里得知朗读对孩子的影响很大,一遍又一遍的回味里边故事;接着又读到了《上读书课啦》、《全阅读》,我开始了对孩子们进行阅读指导尝试,在班里进行好书推荐会和书交流会,虽说有些粗糙,但孩子们乐此不疲。有很多孩子问:下次什么时候再进行?有孩子,就给我讲他读了什么书?再后来,我在校训通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并尝试自己写博客,开始写的时候,文章很短,也没有特色。
今年四月我校的师德交流会上,我领略到了老师们在教育孩们都有自己的制胜法宝,我们的孩子是可以变化的,需要的是合理的方法和等待。我当时交流的素材是《用疏导、鼓励和赞扬为桥梁走进孩子心灵》,讲的是我在教育学生的一些做法:每天盘点学生的优点,给予表扬、鼓励,对于过于情绪化的孩子运用倾听和疏导的方法架起一座桥梁,走进孩子的心灵,促进孩子的改变。交流完之后,我把这次交流的发言稿发表在校训通博客上,结果被校训通推荐了,受到了很多博友的好评,我才真正认识了校训通,并走进了校训通。同时我深受启发,我找到了写博文的一条有效途径,那就是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想办法去引导,这些鲜活的事情写出来就是很好的文章。为了寻找更多的好方法,我更注重学习、提升,更关注探寻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传递的信息,坚持鼓励、疏导,我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少了“暴风骤雨”般的训斥,多了“和风细雨”般的教导,与孩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孩们对我多了更多的信赖,亲其师,信其道,很多教育变得简单易行了。
在今年六月暑假开始,我又带领我们班参加了“校训通第六届书香班级”大赛,。我和孩子们一起制定了假期阅读书目,就开始引领我们班的孩子进行全营养阅读,倡议孩子们每天读书一小时,坚持写读书感受。我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我除了读推荐给孩子们的书《我要做个好孩子》、《狼王梦》等书,我还读了家庭教育方面的书和提升自己专业成长的书,整个暑假读了20多本书,并且写了20多篇博文,我们班的孩子也写了200多篇博文,我只觉得这个假期很踏实,很充实。
开学后,我们进行了《我要做个好孩子》的读书交流,
我和孩子们探讨了好孩子的标准,对于孩子们如何走过六年级也是一个引导。
我在和孩子们一同读书写博的过程中,是一个快乐的过程。阅读不仅温暖孩子的的心灵,也温暖着我自己。
阅读路上我要和孩子们一路坚持下来,我和孩子们从心底感谢校训通,它是指引我们阅读路上的贵人;也要感谢校训通平台上的各位博友的关注,让我们不断提高,同样是我们的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