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自敞开我的阅读世界大门有记忆以来,一点也不夸张地说,大概要感谢房老师了。我这多年来自认为还算优秀的语文成绩与语感全靠老师一手栽培,可以说没有她,也许事情都会变得不一样。恐有刻意恭维赞美之嫌,但感激是仅用一篇文章无法表达的。
从小不算是书虫,但也爱看看书,四年级以前读的书大抵已经想不起来了,也就是一些图画书,带拼音的故事书,儿童文学类算是少见。在我心目中真正意义上有目的性、有价值的阅读是在四年级时,遇见了房老师这位算是我最爱的恩师。第一次见印象中是一位精干的女性。记得老师夸奖我文笔不错,然后就是“一定要多看书,养成阅读的习惯”了。
每周一次的阅读课,在那间最开始的老房子里,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每周都要看看书写写旁批,还要背诵枯燥的《三字经》《弟子规》,加上一些初高中的古诗文,那曾经是我最大的苦恼之一,现在想来,也只剩下感谢了吧。一开始就读一些儿童文学。例如方卫平的儿童文学选集,有趣的的故事吸引着我一步步钻了进去。后期几次课后就读起了四大名著。《西游记》是我最爱看也是看得最认真的一本,老师推荐我去买的半白半文版的《西游记》真真是读的我如痴如醉。那时虽年纪不大,倒还研究起了87版的电视剧《西游记》,想来真是有趣极了。
再到后来一步步班里的同学越来越多,也换了几次教室,我的书也阅读越多。在我看来,老师的阅读课已经算是每个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已经把这节课,每周这段时间看做自然而然的享受时间。后来从老师那里淘得的《阿信》、《我是一尾沉默的鱼》、《朝花夕拾》、三毛全集、《四世同堂》、《做个快乐的读书人》、《悲惨世界》等等吧。太多太多的好书闯进我的生活,脑袋里充满奇思妙想,每一位作者风格都不同。当时常常看得太入迷就趴在书上睡一夜。书香扑满我的房间,我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语文,无法自拔地去读书。
自打上了初中吧,小伙伴们越来越多,老师也许顾不上,就停止背诵。(这是原因之一,最主要的是你们科目繁多,尤其是地理、生物登堂入室,补习背诵,皆诉苦:哪里还有时间背诵语文课外篇目。)曾经的小伙伴也换了一批,甚是想念。随着年龄增长,耍小滑头的本事长了不少,经常偷懒不写旁批,也是自愧不抓紧学习机会吧。到现在,家里的书籍几个柜子几个箱子都装不下,随着年龄增长,青春期的来到,慢慢地学会了挑选书籍,我也会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例如韩寒和他培养的青年作家的书,和东野圭吾先生做主的推理小说都成了我的最爱之一。闲时抚摸过每一本书,都是一种享受。
再到后来因实在是摆不下,妈妈只好在墙上新装了两排书架,随手就可以拿过一本书,睡前读上几页,装点了我的每一个夜晚,连梦都变得缤纷多彩。现在语文成绩大概有所下降,但很不好意思的说,我还是有一颗爱老师的心的。能认识房老师真的很幸运呢,我也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因为在我看来,阅读带给一个人的不仅仅是表面纸张上的词语、诗句、知识、文笔,而是长久以往对一个人内在文学常识、文化素养与道德品质性格等各方面的积淀。
人的一生离不开不断的学习,学习一定离不开阅读。好的书籍阅读千百遍有千百番滋味;好的阅读重复千百遍有千百番体会。我的阅读之旅,其实在我看来倒像是我和房老师——这位我的阅读启蒙老师,师徒二人之间的有趣故事。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给出一份受房老师多年熏陶该有的成绩,可我自觉不错的性格与成长过程中因受书籍影响形成的为人处世风格与修养,已成为我的傲人之处了吧。这是房老师带领我、指引我走上去的一段永不停歇的旅程。
阅读让人由内而外产生美,培养好的修为。虽然现在读书量因为学业和贪玩远远下降,但也一定会坚持读书;书,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相信,我的阅读之旅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