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作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题记
高山幽谷中蜷缩的最后一撮雪终于绷不住身子,融化于草丛中。化成了一丝水,汇成了一股泉,流成了一道溪,时光与它结伴而行,也流逝到光阴深处。老师,您正如那一股泉,在流光韶华的旅途上,默然地滋润生灵万物,洗净俗世的庸杂铅华,洗脱红尘的跌宕浮尘,洗礼人世的黑暗动乱,却依旧细水长流,静水流深,寂静安然,不知停歇……
我悄然抬头,看见无数的汩汩清流从四面向我涌来,默默无语,紧紧萦绕,在孤独无依的光阴里向我诉说着千年的故事,带我领会这世俗的人心本善,教会我为人处世的无私无畏……
在我的心目中,老师正是智慧的化身。您那智慧的光曦从古至今,永恒闪耀着绚烂的暖人心脾的温热,引领无数的仁人志士奔向理想的佳境,实现自己的雄伟壮志,“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该是怎样的豪情万丈!
你可曾了解春秋乱世中,那游说于诸侯列国中的仲尼?夫子主张“为政以德”,仁善的本性让他见不得百姓的生活衣食不济、水深火热,在战乱中颠沛流离、妻离子散,他游说各国只求“仁德”的思想能被世人所知,统治者所用,希望用礼仪来治理国家,用道德去感化育人,而不是暴法,不是酷刑!他十四年的殷殷期盼,遭来的却是列国的纷纷否定……他不懂,为什么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却是如此不尽人意的结果?也许他失意过,也许他沉沦过,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他坚信天无绝人之路,坚信自己广博的才识也能惠泽一方,改变这世态炎凉。他杏林执教,谆谆教诲轻叩心扉,渊博的智慧化作一脉光辉,照进门下三千弟子的心田,照亮黑暗浊世中紧锁的心房!杏花春雨下,他召集门生,广传儒教,花落雨坠,随之而去的还有圣人的年华与光阴。当他闭上眼,劳累有了半刻的停歇,心中会不会还是苍生百姓的祸福,还是沉重的担忧……他在杏林上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因为他期盼自己的努力可以换得更多莘莘学子对世俗的明达通透。他宁愿深夜长伴寂寞,甘愿只做这背后的奉献者,只求七十二位杰出的贤士,能将这俗世创建得更加温馨和谐。也许,“万圣先师”——孔子便是后辈一代代老师楷模,让无数的老师纷纷效仿、追忆!
光阴途中,正是老师,您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矢志不渝地走在教书育人的奉献途中,踏着荆棘、忍着辛酸,却不忘撒落馨香。那身影,在光阴的流淌中渐渐湮没……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伸手想要挽留住什么,可是年货恍若流水,从我指缝间流远。不过,老师心中怀的是大爱,又何在于这区区年华?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假使我们是那行人,老师必是那散落芬芳的佳人,为我们的未来指引方向,在背后默默耕耘付出,不求回报。梦里花落知多少,而老师,您在我们酣然清梦中不知又费心劳神了多少,苍老了多少!
“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让人不禁唏嘘岁月的凉薄,灯光下伏案的您,桌边的清茗又氤氲了几许凄凉。人走茶凉,送走一代又一代的学生,鬓角的花白又多了几缕?兢兢业业在教育岗位上的您,如今退休,也该歇歇了吧!您记得吗?曾经埋藏在黑暗之中的我,昏沉间听见您殷殷期盼的呼唤,开始了对另一个世界的渴望。您还记得吗?遭袭在风暴之中的我,无力间望见您柔和明媚的笑靥,开始了对狂飙疾雨的搏击。您一定记得吧?隐没在阴霾之中的我,迷惘间感到您通达肺腑的鼓励,开始了对广袤苍穹的探求。伴我小学六年的老师,您的苍颜白发诠释着您对学子无言的爱。是那样一个深邃的灵魂,带来无数春雨甘霖,用年华惠泽天下,让难以计数的生命新生。是您,让我开始了对文学的热爱,对人生思索。我仍然记得,您将我们渡过时光的河流,送往智慧的彼岸,牵起我们的手,悄悄吟诵“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台草映身”……
敬爱的老师,作为您万千学子中的一枚,我相信,光阴无情人有情!光阴会带走一个人的年华,但它消磨不了一个人的信念!外在的容颜会衰竭枯老,但内在无私的智慧品质,则像灰蒙雨幕中的一星光华,漫漫长夜中的一豆灯火,闪耀着永恒的熠熠光辉。正是老师,矢志不渝地将这兼济天下的美好情怀化作春雨甘霖,惠泽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