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作文
生活需要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生活的艺术本来就是平衡得失的艺术。在人的一生当中,我们犹如大海的波涛一般总是上上下下,却一直是走向前方,不曾停滞。一生中面临的考验有太多太多:升学考试,考取大学,竞争工作,亲人离失,感情成败……我们总是在得与失之间走来走去,而在这其中,往往会有人患得患失。我们需要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要经受得住考验,生活的坎坷需要用自己的双脚去踏平。不应使“心为形役”,要学会享受生活。
生活需要我们有一双智慧的眼。一个人的内心境界不是依靠外在环境,物质条件的优差而定。我们每多一次考验,也许就会多一次创伤,但不要灰心,不要气馁,这是生活在赠予我们礼物。
庄子的一生并不富裕,有时还要“借米下锅”,但是庄子很豁达,他拥有一颗平常心,一双智慧的眼,“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他,一直追求着精神世界的满足,不也很快乐吗?
生活需要我们有一个默默的,低调的姿态。“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在收获之时,成功之际,我们不必炫耀。我们在自然界中只是一个渺小的个体,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如一粒尘埃般大小。
永远都要记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要因为一点小小的成绩而妄自尊大,骄傲不前。
生活亦需要我们保持一颗清醒的大脑,犹如帆船永远不能迷失方向。
北师大教授于丹曾说:“人生没有弯路可言,每一步都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的确,只有当我们走过来了,才能回过头去看历史。
生活像个多面体,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图案。也许现在你正在忍受生活,那么鼓起勇气,拿出斗志,去接受生活,挑战生活,最后享受生活。眼界别只局限在自己,别夸大自己的悲哀。去看看世界,千奇万状,人生百态,才发现自己的痛苦微不足道,自己的成功不值得骄傲。看看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残疾人。他们是如何面对自己身体的残缺去战胜自我,挑战生活。“我们从残疾人的身上并没有照出自己的健全,反而从健全中照出了自己的残缺。”这亦是北师大于丹教授所说。
拿出勇气,像战士一样接受种种挑战;放平心态,像个老者一样豁达开朗,拿出斗志,只要我们的心不老,我们就永不服输。
做人是一门学问,说话也是一门学问,好比做饭一样,同样的材料,同样的调料但在不同人的手中做出来的味道也就不同,好比同样的几句话,同样的意思,出自不同人的嘴里,含意也就不同,会说的人就说好了,不会说的人,就说坏了。
想起了古时的一个故事,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一天,他儿时的一个伙伴来京求见。朱元璋很想见见他的老朋友,可又怕他讲出一些以前一些不大光彩的事情,犹豫再三,还是让传了进来。那人一进大殿就大礼下拜,高呼万岁,说:“我主万岁,当年微臣随驾扫荡庐州府,打破罐州城。汤元帅在逃,拿住豆将军,红孩子当兵,多亏蔡将军。”朱元璋听完他的这番话,心里非常高兴,重重地封赏了这位老朋友。
消息传出,另一个当年一块放牛的伙伴也找上门来了,见到朱元璋,激动万分,指手画脚地在金殿上说道:“万岁,你不记得吗?那时候咱俩都给人放牛,有一次,我们在芦苇荡里,把偷来的豆子放在瓦罐里煮着吃,还没等煮熟,大家就抢着吃,把罐子都打破了,撒下一地的豆子,汤也泼在泥地里,你只顾从地下抓豆子吃,结果把红草根卡在喉咙里,还是我的主意,叫你用一把青菜吞下,才把那红草根带进肚子里。”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这番描述让朱元璋又气又恼,哭笑不得,只好喝令左右把他拉出去斩了。
朱元璋的两个朋友说的是他们放牛娃时期的一段共同经历。第一个说的极其含蓄得体,既勾起了皇帝对自己的旧情,又让不明就里的群臣听起来像是在述说皇帝曾经的丰功伟绩,可谓“一举两得”。第二个伙伴则说的非常直白,露骨,让已是九五至尊的朱元璋颜面尽失,在大臣们面前如坐针毡。可谓“伤人害己”。
这就启示我们平时说话,一定要看场合,分时机,权衡利弊,千万不能不假思索,信口开河。害人的舌头有时比魔鬼还要厉害!
生活是一门艺术,无论做人、做事,都是一门学问,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去想,才能行,我们没必要为了一句话想半天,有时越是想了很久的话,不如随意的一句玩笑话,就把彼此之间的矛盾和要说的意思表达出来了,做事,讲究方式、方法,更是一门需要长期学习的课题。
惊天动地的生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平凡恬淡的日子也一样能给我们带来快乐;荣华富贵能使人快乐,粗茶淡饭也能使人快乐。
快乐与否,关键在于我们的心境。如果多体验一下大自然的神奇,多倾听一下自己的内心;多一些工作的坦然,而少一些追名逐利的烦忧;尊重生命,顺其自然,还自己一个自然的心灵,我们将生活得充实而快乐:当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创造的魅力,从而快乐;当我们悠闲的时候,可以感到生命的愉悦,从而快乐;当我们历经苦难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奋斗的激情。
生活需要平静的心态,生活需要感恩的心态,生活需要用心去感悟,感动与被感动在每时每刻,生活需要快乐的种子,生活需要欢乐的泉水,生活需要真诚的感恩,生活需要我们用真心去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