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作文
那是几年前春季的一天,天气暖和,金色的阳光暖暖地照在人们身上。公园里樱花正开得正旺,粉红的颜色就像燃烧的火焰,樱花瓣儿像精灵一样在风中飘舞着,落在地上,亲吻着大地,喃喃地诉说着对大地的深情。我坐在公园里的一把长木椅上,静静地看着书。忽然,一阵银铃般的声音打破了此时的宁静:“你听到樱花飘落的声音了吗?”我抬起头,仔细打量着身旁的这个人:十三岁左右,一身牛仔衣,一条牛仔裤,一双运动鞋,再配上一顶棒球帽,整个人充满了青春活力,脸上还挂着甜甜的笑。嗨,真是一个机灵鬼。我并没有听到樱花飘落的声音,出于礼貌,我还是轻轻地点了点头。她伸出手来,说道:“你好,我叫凌美樱,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吗?”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热情,我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她已经握住了我的手。我笑着说:“当然可以。我叫夏怡朵,今后我们就是朋友了。”之后,她扮着鬼脸冲我笑,笑得就像樱花一样灿烂。
此后,夏天我们一起在公园里为樱花树浇水,捉虫;秋天,我们一起为樱花树施肥;冬天,我们一起靠在樱花树旁,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春天,我们又一起看樱花扬起那粉红的笑脸,聆听樱花在风中飘落的歌声。第二年,我们还一起考上了同一所高中。
小樱人很好。有一次,我们在公园里手拉着手,哼着歌。这时,在路边,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边哭边喊着妈妈。小樱说:“这位小弟弟可能与他的妈妈走散了,我去帮帮他。”我一把拉住小樱,阻止道:“别去多管闲事,要知道现在有很多骗子,万一上当了怎么办?”小樱摇摇头,说道:“他那么小,能是骗子吗?万一这位小朋友真的跟他的妈妈走丢了怎么办?走,我们帮他去。”小樱走上去小声说:“小弟弟,你怎么啦,是不是和妈妈走丢了?”小弟弟胆怯地点了点头。“别怕,姐姐不是坏人,我带你找警察叔叔去,好不好?”小弟弟又点了点头。于是,我们拉着小弟弟把他带到公园治安亭,在警察叔叔的帮助下,小弟弟和他的妈妈很快团聚。他的妈妈十分感激地说:“你们真是好人,谢谢你们。”小樱笑笑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转眼间,几年过去,我们都高中毕业了,小樱考上了北京大学,那是一所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大学。而我发挥得并不理想,考上了一所普通大学,一个月后我们将踏上各自的大学之旅。
这天,一阵尖锐的电话铃声打破小屋的宁静,是小樱打来的,小樱的声音真实而沙哑,时不时夹杂着她咳嗽的声音。
“我们好久没见面了,明天来趟公园吧,怡朵,可以吗?”
“当然可以。”
八月的天气十分闷热,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热乎乎的空气让人窒息。我到达公园时,小樱早已在那里等待我。只见她脸色苍白,像一张白纸,整个人也消瘦了许多,让人看着就心疼。
“小樱,对不起,我来晚了。”
“没关系。怡朵,我们不久就要各奔东西,我相信没有我的陪伴,你会变得更加坚强。”
不知怎么的,我心里很难受,我努力地让眼泪不流下来,强笑着说:“谢谢你,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你也是,天气这么热,你又感冒了。”小樱微笑着,只不过没有了往日的神采。
我知道,大家的心里都不好受,都不愿意在对方面前表露出来。临走时,小樱递给我一个小包,说:“到家后才打开它,好吗?”“好的。”我使劲地点头答道。
不知怎么了,高中三年来,小樱身体一天比一天差,人也瘦了许多。我每次问她是怎么回事,她总是说:“身体抵抗力差,又感冒了。”看着她弱不禁风的样子,我的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
一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噢,里面是满满一袋子烘干了的樱花花瓣,弥散着樱花幽幽的芬芳。还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答应我一件事,好吗?怡朵,每年春天,帮我录下樱花飘落的声音。要知道,樱花的飘落,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为了她生命的延续而积蓄力量。此时,整个房间静得连空气都像凝固了似的。
不久,我上了大学,由于学习任务重,我一直就没有与小樱联系。大学的第一学期结束,高中同学举办同学聚会,我也被邀请了。聚会现场,我在晃动的人群中焦急地寻找着小樱的身影。这时,一个同学说:“你们还记得那个考上北大的高材生凌美樱吗?”一听到凌美樱这个名字,我异常激动,我急切地问道:“当然记得呀,她可是我们学校的骄傲呀,她怎么了?”“你们不知道呀,她得了癌症,检查出来都已经是晚期了,上大学后没多久就死了,听说她死后,还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别人,让一位盲人重见光明。”“什么,小樱得癌症死了,这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小樱人那么好,上帝怎么这样无情。”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身震悚起来,我大声嚷道:“我怎么不知道呢?”那个同学说:“她的葬礼没有一个同学参加。她要求她爸爸不要把她的事告诉给同学,免得让人担心。”我早已哭得成一个泪人,我彻底崩溃了。
那一夜,我失眠了,坐在窗边,任凭风沙沙地刮在我的脸上,任凭泪水自由地流淌,我双手轻轻地捧起那包樱花花瓣,放到鼻尖,闭上眼睛,慢慢地嗅着那丝丝芬芳,然后慢慢松开双手,让花瓣自由自在地洒落在地上,这时,我终于听懂了樱花飘落的声音:
樱花的飘落,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积蓄着力量延续着生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