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作文
“新的一年”无论对小孩还是大人来说,都意义非凡。
除了代表新开始的字面含意之外,古今中外都一样的庆祝气氛,也让新年的感觉充满了喜悦、希望、期待、和终于能逃脱苦难的的心情,他给人一种一切都将会和现在“不同”的期许,也让所有人愿意在给自己一次机会往前奋战!我也是这样,喜欢过年,喜欢迎接新年,喜欢让自己很有朝气的计划明年的事物。
我也自认是个很乖、有执行力、赶作梦、计划和安排的小孩,从小到大,除了学校交代要写“新年新希望”的寒假作文题目之外,每次到了新年,我还会按照母亲的要求立下很多目标、计划、一堆的自我期许、和写上一堆无聊的标语,希望来年这些梦想都能达成。
但一年复一年,我的希望都没有达成,我的梦想、计划都没有实现,我想要的没得到、我想作的没完成,然后,在每个年的年底,我都有种焦虑,而且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厉害,总认为自己很失败,什么都没作、什么都没完成、甚至,我逐渐懒得去想什么新希望,反正现在也中年了,钱、压力、发展,这些都是比梦更现实的问题,我甚至在想,等未来有小孩,我再教他“作梦”吧~
由于课程的启发,近来我一直不断的以系统思考的方式质疑过往许多我不了解理由,却根深蒂固在执行、信任、甚至已经养成习惯的一些理念,尤其最近,年节压力再度让我情绪低落,面对未来发展的质疑,让我持续在想一个问题,也许无聊,但对我来说有很多意义,那就是所谓的“新年新希望”。
我开始有一种感觉,我会拿迎接“新年”来逃避“今年”,我用许多“明年的计划”来抗衡现在不想完成“目前的责任”这种心情。我得了健忘症,除了迎接新年,我似乎不打算回想,过往那一年我许过什么心愿,设下什么希望?有多少做到?有多少我早就遗忘?
从十一月开始,我启动了自从PDA和笔记型电脑代替我的生活记录重点工具之后,就久未使用的六孔万用手册,在余留的纸张上,我看到了过往的自己和岁月的痕迹,在密密麻麻的字迹里,我找到自己刚准备要迎接中年时的力气,更让我惊讶的,过往的我,曾经不断的在分析自己。
于是,新年新希望我放在一边。
于是,我拿出库存的纸张开始今年的分析。
于是,我重新问自己过往设定出来一样的问题:
今年你作了什么丰功伟业?善用了哪些优势个性和能力?
今年你创造了什么奇迹?让你开心、有自信?
今年你挑战改变了多少事情?让你充满活力、让你能肯定自己?
今年你作错了多少事情?如果再来一次,你要怎么解决问题?
今年你有多少没完成的事情?为什么你不想面对这些梦想?是什么让你作不下去?
我承认我有缺点,但是我想要让我的优点更优,让我的特质更特,让我的好处更好,让我的日子更棒!
所以,今年的我,又设下了新的自我对谈方式,而当我努力的想出了某些心情之后,我感觉自己原来不是这样失败,我发现明年我应该还有很多梦想可以进行
作为一个小学生,除了学习知识,我希望学校能有更多适合我们的活动,让我们在轻松的游戏中能掌握更多的技能。要是学校能让我们有更多的自主权,我们就会活得更精彩!我们可以办有我们儿童特色的广播站、报刊杂志。充分发挥学生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让老师和家长们也大跌眼镜,嘻嘻!
要想跟国际尽早接轨,我觉得我们学校的改革就是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应该有实践场所,比如郊区的农田,可以去了解五谷蔬菜、农作物生长。不要让我们只是学书上的图和字,这远远不能满足我们对知识吸收。再比如,劳技课也应该有实践的场所来真正掌握生活技能,比如日常的烹饪等。还有就是要多组织参观科技展览、文化艺术展览、校际运动会等等。不是说要培养全方面的人才吗,我觉得,实践真的太重要了,太迫切了!我就喜欢去乡下姑姑家做些农活,比如晒谷子、摘菜、摘花生。在家,妈妈还教我做饭、煎蛋还有十字绣,我是不是学得不少呢?哈!等过年我一定要学会煲美味的汤给亲爱的妈妈尝尝。这些就是我对20xx年的畅想!当然,新年我会有更多的想法,我要好好计划,逐步实现。20xx年一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