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无趣之人”这个概念,我想大概确实是那些无能之人或无胆之人自欺欺人的借口。不是不敢兴趣,而是不敢尝试,不够自信。能够在这里冠冕堂皇地说这些话,是因为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一个无趣之人。喜欢对那些心生畏惧的事轻描淡写地说“不敢兴趣”,其实只是打着看似名正言顺的旗号逃避自己所害怕的或是所不想面对的东西。之前一直觉得这没什么,但直到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才使我认清了自己口中所谓的“不敢兴趣”。那只是一个骗人的幌子。前几天和表妹一家出去旅游,返程的途中表妹雯雯想要拍一些照片留念。不是简单地拿手机自拍或是拍旅游景点,而是专业化妆师和摄影师指导下拍一组优美的艺术照,然后制成相册,作为纪念品。雯雯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从小就被培养出一副好性格,不光脸型生的俊俏,天生自信的气质也总能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雯雯似乎天生就适合当模特,站在闪光灯镜头下总能露出优雅迷人的微笑,因此对于拍艺术照这件事,雯雯表现得很积极,在车上就开始兴奋地讨论要穿什么衣服摆什么造型。有时候我挺羡慕雯雯的,羡慕她精致的皮囊,羡慕她无论到哪儿都能落落大方地向人微笑,羡慕她会表现自己,会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他人。而我就不行,对于拍艺术照这件事我一点想要搅和的意思都没有,因为我根本不适合。进了化妆室,雯雯很高兴地坐在镜子前,看着化妆师把她的睫毛夹的又长又翘,给她画上淡淡的眼影,白皙的面颊和红润的唇色更是为她的美貌增了不少分值。打理得快差不多的时候雯雯转过来看着我,脸上带着雀跃的神情:“姐姐,你要不要和我一起拍?”我毫不犹豫地摇摇头,冲她淡淡地笑了一下:“不了,我不敢兴趣,也不喜欢,看你拍就好了。”
无论雯雯怎样热情地邀请我还去用带着期待的大眼睛亮闪闪地看着我,我都没有片刻的心软。那时的我站在雯雯旁边如同灰扑扑的小丑,没有一丝一毫出彩与发亮的地方。雯雯像舞台上耀眼的明星,而我只是个普通人。说没有丝毫心动那是假的。哪个女孩子没有幻想过穿上漂亮的礼服露出甜甜的微笑在照片上留下最美丽的一面呢?至少我也有过那样华丽而纯真的少女梦,只是不敢展现,也不敢梦想成真。因为我的样貌太过普通。我没有雯雯那样乌黑亮丽的长发,也没有大大的眼睛和挺挺的鼻梁,更没有白皙光滑的皮肤和自然而然的微笑。我不会像杂志里的那些明星一样笑得温婉细腻,甜美如花。面对镜头时我的笑容总是略显僵硬,导致拍摄出来的效果很不理想。后来也就慢慢地放弃了。觉得自己可能真的不适合拍照吧,那就不要接触这类的东西了。每次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都一遍遍地告诉别人只是不感兴趣,面对别人疑惑的目光和善意的玩笑我只能付之一笑,不做回答。我太自卑,太懦弱,也太胆小。
雯雯像是一眼就能看穿我的想法。她拉过我的手,瞳仁中闪烁的亮光真诚又期冀:“姐姐,试试吧,你放心,化妆师一定会把你画的很好看的,你就不想做一回最漂亮的自己吗?”面对雯雯钪锵有力的话语我犹豫了,目光躲闪不定。见我动摇了片刻,雯雯不由分说地把我推过去按在椅子上,不给我任何拒绝的余地:“大哥哥,你一定要把我姐姐画成最漂亮的仙女,知道吗?”我紧张地闭上眼睛,不知为何心里竟有一丝激动和喜悦。化妆师在我的脸上轻轻抹粉,动作均匀有致,在寂静的空气中我的呼吸显得有些微乱和急促。等待的时间仿佛一个世纪般那样漫长,在化妆师放下化妆盒的那一刻,我听到了化妆师赞赏的声音:“完成了。”我轻轻颤开双眸,鼓起勇气看向镜子的那一刻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清新淡雅,容颜素净的女孩是我吗?我怔怔地打量着镜中的自己,脑海里浮现过之前平淡无奇的样貌和现在形成的鲜明的对比。在焕然一新的自我面前我不禁露出了真诚的微笑,雯雯走过来对着我啧啧称赞,一边鼓励地拍着我的肩膀一边说道:“你看我没说错吧,你精心打扮过的样子比我还好看呢。”我沉浸在突如其来的喜悦之中,没有注意到雯雯眼底闪过的一抹狡黠。之前一直所惧怕的所不敢面对的仿佛都是脆弱的镜面,轻轻一击即可破碎。雯雯拉着我选了一套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姐妹装,换好衣服后我们俩手挽着手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对着镜子粲然一笑。那一刻我才发现,其实微笑也没有那么难。一下午的时光就那样匆匆流逝了,那一下去我过得很充实。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我和雯雯一起拍着许多精美的艺术照。刚开始我还有些放不开和不自然,但在雯雯的鼓励和安慰下,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感觉。
那天下午一定是我笑得最多的一次,也是我笑得最灿烂的一次。拍照结束后雯雯笑着捏了捏我的胳膊:“姐姐,现在你还对拍照不感兴趣吗?你看拍照是一件多有意思的事情啊。”我点点头,赞同了雯雯的话。在拍照的过程中我才体会到原来自己有那么多闪光点,能摆出那么多好看的姿势,这些都是我之前不敢想象的。而如今我终于突破了一直以来内心禁锢的枷锁,找回了我的自信。曾经的不感兴趣,现在也变成了喜欢和热爱。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成功不可以打败的,也没有什么是不感兴趣的。别在用不感兴趣为自己找借口了,大胆一点,勇敢一点,或许你只要再往前迈进一步,你就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克服心里的障碍,别再让不感兴趣绊住你的步伐,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