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成败作文
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相信大家也一定知道,苹果成熟落地在我们看来都是极为平常的事,但牛顿却从中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轰动整个物理界,奠定了物理学上的一个不朽的里程碑。牛顿的事业在那时几乎达到了顶峰。
可见,即使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细节也不能忽视,也许那就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
著名的沃尔玛公司的服务是一流的,他开辟了前所未有的零售商业连锁业务。沃尔玛公司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有一点带有沃尔玛企业文化特色的规定:企业要求所有的业务员微笑服务,而且对于微笑也有细致入微的要求,即微笑者要露出八颗牙齿。就是这一细致的要求给顾客带来了好心情,沃尔玛公司也由此赢得了丰厚的回报。
还有一个例子,也能说名细节的重要性:一应聘者因在面试时衬衫少扣了一粒纽扣而落聘。因为应聘者所要应聘的岗位是一个跨国公司的财务主管,少扣一粒纽扣看似是很小的事情,但却恰恰反映出了他不够心细。试问一个不够心细的人如何能胜任财务主管这一岗位?
由此可见,成也细节,败也细节。一个机智聪明的人,如果能在细节中找到出乎意料的发现,不仅能够提高办事效率和成功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还能使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1%的差错可能导致100%的失败”。因此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
语有有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在《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汪中求先生也说:做事就好比烧开水,99℃就是99℃,如果不再持续加温,是永远不能成为滚烫的开水的。所以只有烧好每一个平凡的1℃,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最终才能真正的达到沸腾的“热水”。
小事不可小看,细节彰显魅力。当我们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更大的价值时,就要心思细腻,从点滴做起,以认真的态度做好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以认真负责的心态对待每个细节。
明朝大学者方孝孺曾说过:“祸常发于所忽之中,而乱常起于不足疑之事。”是的,“寸火能焚云梦,蚁穴能决大堤。”一个微小的细节,常常能导致两种不同的结果。细节对于人生的意义,就像函数中的一个点,点虽小,如果一旦有了偏差,很可能会改变人生的坐标与格局。
细节决定成败!这在学习中绝对是一句金玉良言。曾国藩说过:“为学不可全恃明快,要思量到迟钝处。”这说明,做学问必须刻苦研究,把握细节才能取胜。不注意细节,囫囵吞枣、大而化之地学习,看似是十窍通了九窍,但到头来往往是一窍不通。
学习与做其他事一样,是一个循序渐进、向上爬坡的过程,要一步一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不可大步流星,一步九阶而欲速不达,虽然讲的是速度,但于细节有关。不注意细节地建筑知识的堤坝,就会留下缝隙。即使这缝隙再小,也抗不住考试洪流的检验。我就有过类似的教训。在平时的学习中太浮躁,读书不求甚解,只满足于一知半解,考试的时候全错在细微之处,吃了大亏,导致了成绩的一落千丈。后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习就如同砌墙,大块的知识是砖瓦,是框架,而细节就是把砖瓦粘合在一起的水泥。没了水泥或者水泥质量太差,墙怎么能稳固呢?说不定在一定高度就会轰然倒塌,一败涂地。
如果说学习中细节决定了其成就的高度的话,那么生活中的细节就反映了一个人的素质和习惯。
曾经有一家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经过笔试的教室时,大家都发现了一团纸,但迫于考试,许多人都视而不见,谁也没有理睬这团纸,只有一个人捡起它丢入了垃圾桶。然而,令人大吃一惊的是,虽然这个人资质平平,但被这家公司唯一录用了。
很多笔试考了高分的人都感到莫名其妙,这是为什么?因为他注重了生活中的细节。这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反映出许多关键问题,如一个人的素质、习惯等。就像一屋不扫何能扫天下故事里的陈藩一样,连自己的居室都收拾不干净,连小事都不用心做好,怎么能干好大事?就像下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细节往往要比大的抉择更易让人失败。注重细节是谋划大事的基础,是一个人处事的行为习惯和态度。明朝大学士宋濂说:“坦途不戒,骥或蹶;羊肠畏惴,驽可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老子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细节视而不见的人,干大事往往会无从下手。
细节决定成败,成败决定人生。“千里之差,兴自毫端。”愚蠢的人被细节打败。而那些善于发现细节,懂得见微知着的人,则用细节驱赶失败,走向成功。
细节对于人生,犹如作家笔下那平凡的点缀,虽然朴素,但却能使人生这篇大文章栩栩生辉,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