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多种多样的美:娇嫩白皙的皮肤是美的;窈窕的身躯是美的;灿烂的笑脸是美的;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儿是美的;夕阳西下同样也是美的。但,什么是永恒的美呢?通过学习《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课文,我找到了答案。
那就是一个人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所挚爱的科学事业之中,她就是玛丽·居里! 本文作者梁衡以“美丽”为主线,字里行间处处体现了居里夫人的追求美与人格美。 在放射性问题上,居里夫人没有躺在别人的发现上高枕无忧,而是追根求源。她先是产生了疑问: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一般的人,只是得到了结果就会满足,不再去思考,而这位美丽的女人,却能大胆地提问,不停地研究,不断地探索,反复地思考,她的执着与寻根问底使她显得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多么的美丽动人! 接着,她开始了探索的艰难历程。 “他们在院子里支起了一口大锅,一锅一锅地进行冶炼,然后再送到化验室溶解,沉淀,分析。” “一锅一锅”是要反复不停地熬的,而且还是一吨,这样一个庞大的数量。“冶炼,溶解,沉淀,分析”每一个步骤都是那么的复杂!每一项都是那样的艰辛!必须要细心,不能有一点儿差错,要有精确度。上文提到,还是“可能”含镭的工业废渣,是有是无,无人知晓。或许,里面什么也没有,那全部的努力和心血,都只是徒劳无功。再看下文: “化验室只是一个废弃的破棚子,玛丽终日在烟熏火燎中搅拌着锅里的矿渣。她衣裙上,双手上,留下了酸碱的点点烧痕。” 一般的科学家,要研究一项惊天动地的重大发现,也许要大张旗鼓,准备好什么高端的科学仪器,多个工人助手,配备非常华丽的化验室,而居里夫人却毫不张扬,实验室只是荒废许久的破旧停尸房!读到此处,我仿佛看见了—— 在烈日炎炎的夏日,她被那透过屋缝射进来的酷阳晒得大汗淋漓,却依旧搅拌着那沸腾的矿渣;在大雪纷飞的冬天,她的手早已被冻得僵硬,几乎失去了知觉,浑身发抖的她,踏着脚,哈着气,揉搓着手掌,两腮冻得通红,用那麻木的手不停地搅拌着矿渣;在倾盆大雨的时候,屋内“哗啦啦”地漏雨,她尽量找一个不漏雨的角落,但还是无济于事,全身仍然湿透了;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外面的风呼呼地吹着,那扇木门在“吱呀”作响,房盖几乎被掀开了,但她依旧搅拌着……
玛丽日夜不停地搅拌着这个烟熏火燎的大锅,有时会被烫伤,有时会被炸伤,但她不分昼夜四季,依然冒着生命危险工作着。这环境的恶劣,工作的艰苦,丝毫没有使她的内心动摇。这样外表柔弱的女子,内心却是如此的坚定,追求是如此的执着!这艰苦奋斗的作风,这顽强不屈的信念让我不禁对这位伟大的女性竖起了大拇指:好一个美丽的女子! 经过无数的困难阻险,坎坎坷坷,终于“经过了三年有九个月,他们在矿渣中提炼出了0.1个镭。” 时间之久,矿渣之多,消耗精力之大,得到的回报却只有0.1克镭。这鲜明的对比,这旷古未有的结果,让我不禁为她执着的信念与高远的追求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居里夫人,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然而,无论是这项伟大的成就,还是她所取得的那些荣誉名利,对她而言,犹如粪土。她将奖金捐给了政府,金牌送给女儿当玩具。纵观她这一生,就是为了自己所挚爱的科学事业而活着!就是彻底地为了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而活着!成就斐然,却对名利如此淡泊!这样的容貌,这样的人格,这是何等的美丽!对她的敬意不由得又多了100分!鲜花,固然美丽,因为它有艳丽的色彩和怡人的芳香。但是它的美丽是短暂的,随之而来的是枯萎和凋零,也许若干年后无人记得它辉煌过,美丽过。而风云变更,却改变不了一个人美丽的人格;岁月流逝,却带不走她的聪慧睿智。她的容貌也许不再年轻,但她依然“美丽”。
她的美丽跨越百年的时光,跨越诸多国家,肖像至今还挂在世界各处实验室的她,将永远在每一个人心中熠熠生辉,这是一种——永垂不朽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