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作文
在这个难遇的炎夏,我捧读了《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本白落梅所写的《林徽因传》。而我竟在读书中感到一丝清爽,没有因为夏日蝉鸣的聒噪而感到烦心,取而代之的是内心无比的平静。
曾在这个世事纷繁、滚滚红尘的世界上,存在过一个平凡的而又不那么平凡的女子。许多人,会在这样的世界中憧憬,在这个世界中渴求,却被岁月屡次搁浅的爱情所迷茫只留下默默悲伤,而作为经历三段爱情的女主角林徽因却显得格外淡然,守住最初的那种萌动,在情感之中不掺入些许杂质,她的爱情并不轰轰烈烈,也没有海誓山盟,她仅仅爱上了姹紫嫣红的春天,她把自己的心留在了翠柳飘扬的四月天。她没有张爱玲的凌厉,也没有陆小曼的决绝,亦没有三毛的放逐。她生于江南,有的便是她那柔情似水,好似一朵青涩的白莲。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敢问为什么会有三位才华横溢的男子为她倾心,是因为她倾城的貌,出众的才还是别的什么。而我认识了这位女子,听闻了她的一生,我以为,那种一直吸引着他人欣赏目光的原因是她诠释了真正的女人。
她将自己留在了四月的春风淡意中,所以她不会老去,她的纯净、柔美、优雅,为她留下了历经滚滚红尘而不能有的不老的容颜。她活的乐观而执着,坚定而清脆,她的生命不允许太多惊心、动摇,所以她不曾伤害过他人,也不曾被他人所伤。
再别康桥一场梦。
缘分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若是有缘,就算相隔天涯命运也会安排你们相遇;若是无缘,即使相间咫尺之遥那也只值擦肩而过。若为擦肩而过的人回首就要用心去珍惜,因为离开永远比邂逅来的容易,邂逅是偌大世界中的缘分,而离开不过是两个人的结局。
徐志摩第一次见到林徽因,就认定那女子便是自己生命中的红颜。这是白落梅的书中表达的。不仅这样她还为此解释了“红颜”一词的含义。“红颜薄命”“红颜祸水”“冲冠一怒为红颜”这种解释听起来并不怎么浪漫。
他们知道,自己深爱过,只有相爱了才会有一出康桥上的热情相拥又在沉默的夕阳下挥手告别。他们的爱充满诗意,彼此了解,彼此挂念。而岁月是不可抗拒的命令。林徽因发现自己对徐志摩的并不是爱情,只是单纯的欣赏与崇敬。多年后,当徐志摩再次漫步康桥之上,我很想知道他的心情。触景,伤情,无奈的感慨物是人非。心绪一定乱的无法再梳理干净,却假装一副淡然。依旧是在落日下的康桥,下沉的夕阳是无言的悼悔,万物沉默着,他假装云淡风轻挥别了康桥,挥别了那场被搁浅的爱情。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漫步红尘烟火里。
在徐志摩与林徽因相别的四年里。林徽因找到了长相厮守的伴侣。梁思成曾问过林徽因为什么选择自己,林徽因用诗人的美学说出了“这个问题我要用一生来回答,准备好听我的回答了吗?”
而林徽因她做到了,她会遵守自己许下的承诺,用这一生去回答这个问题,用她的一生去诠释她自己的爱情。
不得不说林徽因是一个十分忠于自己内心情感的人,她说话举止从不拐弯抹角,不是妇人之见,对事物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以及做出犀利的批评。所以她毫无保留的告诉了丈夫梁思成自己对金岳霖的感情。丈夫宽容的原谅,林徽因感动万分,她当然不会离开,因为她曾经答应过他。
人生宴席好聚好散。
徐志摩的意外去世林徽因悲痛万分。她必须承认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如此平淡。最后林徽因迎来了她生命中的秋天,花开总有花败,尽管病重她也要做到这一生的完美,无悔。她静静的走了,在她51岁的那年。过完了她不算平坦的一生。为什么我理解林徽因是一个平凡而由不那么平凡的人,因为她活的平静,看事淡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这样的女子,她活出了自己生命的颜色,显示着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对美好爱情的坚贞,写完了她那充满诗意的一生。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描绘林徽因的爱情,那必定是白色。干净,大方,优雅,纯净,她把自己定格为一朵白莲,永远都不会枯萎的白莲。
她的样貌倾城,她的才华出众,更可贵的是她就像看着这个世界一样,忠于自己所想,不为繁事所苦恼。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