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作文
每年的第二个季节是夏天。由于我十分喜欢唐代诗人李昂的“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两句诗(这两句诗告诫我们既要珍惜时间,又要善用时间,也可理解为心静自然凉的意思)的缘故,我十分喜欢家乡的夏天。因为每年的夏天来到时,我的家乡风景如画特别迷人。而在这时,流连忘返的本地或外地游人们,往往会被家乡秀丽的景色因陶醉而痴迷,有游人会放高嗓门用浑厚的男中音或清纯的女高音抑扬顿挫地朗诵着颂扬夏天的唐诗宋词以颂之,或引亢高歌。
但在夏天的气温高了的时候,居住在太极山城的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大声感叹和惊呼:“今年的夏天真热”!“太热啦”!话虽这么说,但热归热,居住在太极山城的人们,却反其道而行之,好像专门和老天爷作对似的,你热你的,我依然我行我素,该干啥就干啥。这不,人们沿着祝尔慷大道从小河北到康华园再到祝尔慷广场环绕一周去散步,到祝尔慷广场去跳舞、去做广播操、去练太极拳;步行或骑上自行车登上宋家岭的观景台,观赏太极山城的无限风光等等。实在热极了,人们大不了跳到汉江河里去博风击浪,到达名湖里去游泳;或者去城郊农家乐休闲娱乐避暑,或到市民开的小商店里去买冰淇淋、买雪糕,品尝时尚的农家自产的水果等等。大有“酷暑吓不倒英雄汉”之气概,十足的太极山城乐天派。
而我在夏天里,最喜欢的运动是散步,主要路线是从鲁家台社区的莲花池到祝尔慷大道到小河北到景观大道再到康华园,然后从康华园返回莲花池回到家里,算是完成了散步的行程。
癸巳年立夏后的一天清晨,我来到祝尔慷广场,见一群人排着队,伴随着音乐或翩翩起舞,或练太极拳。我以为,跳广场舞,练太极拳,不仅健身,起到了健体、健心、健脑、健美的作用,同时也成为家乡太极城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内容和城市生活的亮点,展现了靓丽的家乡太极文化风景。举目望去,跳舞者中,有我高中的几位同学,见我的到来,她们冲着我点头笑笑,算是打了招呼,然后踏着音乐的节拍继续跳起舞来。我偶一转身,只见领舞者舞姿优美、婀娜、轻盈;美妙的舞姿宛如一幅流动的图画,我的心境完全陶醉于音乐与舞步的美妙之中。不远处,还有一些男同胞站在队伍的后面有些步调不一地用手比划着学着跳舞。这时的我,也随即跟在队伍的后面比手画脚地学起跳舞来,但一个动作还没结束,我只觉得手忙脚乱,一切都无所适从。唉!学跳舞有点难啊,我只好作罢,怏怏不悦地转身离去。以后再慢慢学跳舞吧,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是日,当我行走在旬河边的景观大道时,一眼望去,只见夏天里的旬河水总是清清的,潺湲的,在阳光的照耀下调皮地但又缓缓地流淌着,波光涟漪,逶迤荡漾,泛着耀眼的金色光芒。旬河里,有几个顽童你追我赶地打着水仗。我想,没有什么季节的旬河水有夏天的旬河水这样妩媚轻柔可爱了,我痴痴地望着流淌的旬河,真想赤脚走进河里,把手指大大地张开,让它轻柔地从指缝间流过,或者掬上一掬泼在脸上,把自己打扮得满脸珠露,切身感受夏天的清凉和爽快;同时,我也想把脚伸进旬河里轻轻地拍打几下,溅出一些美丽的浪花来,体验一下自我陶醉于旬河景色的感觉。
在旬河河岸的景观大道边上,荡漾着自然生长的青草,还有碧绿的柳树;有叽叽喳喳欢叫的喜鹊,还有在岸边叽叽喳喳欢叫着的不知名的小鸟。在阳光的映射下我放眼望去,看到了喜鹊调皮地站立在柳树枝上,趾高气扬的,理所应当的,兴高采烈的扬起头看着湛蓝的天空,它悠然自在地歇息着,欢叫着,像是在自言自语地说着话,像在撒娇,也像在唱歌,又像在向人间报告好消息。此情此景,成就了家乡旬河岸边一道让人浮想联翩的美丽风景。
夏日里家乡的灵岩寺,四周被根深叶茂枝盛的的树林包围着、藏掖着,神神秘秘的。沉沉的钟声总是在准确的时间里一下一下地响起,不急不躁,透出庄重和沉稳,王家山仿佛也因此增添了些许诱人的色彩。有朋友说,来此的香客(游客)自然是不少的,山荫道上,经常有来来往往的香客(游客)。据史料记载,灵岩寺位于旬阳太极城以东的王家山上,始建于宋绍兴六年(1136年),西依旬河,南临汉水,东有孟达墓、文星塔,北靠木兰寨,山岩俊秀,景色迷人,不仅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旬阳县著名的游览胜地和八大景观之一。每逢节假日。游人香客如织,无不为灵岩寺天然美景而叹服。
在通往宋家岭观景台的大道边的山坡上,开满了许多不知名儿的小花儿,璀璨耀眼的,馨香馥郁的,一缕缕微风吹来,招惹着各色蝴蝶争先恐后上下左右地飞向小花儿旁,蝴蝶们幸福地、甜蜜地吸吮着野花带给它们的清香花汁。而这时,草丛中有叽叽嗡嗡的虫叫声,声音虽然很有节奏,但却懒洋洋的、很疲倦的发泄着它们在夏天的泥土里因为天热又很无聊很无可奈何的情绪。随着一阵阵叫声,知了飞到了高高的树上,俯瞰着家乡夏天的迷人风景。不知过了多时,知了高兴的欢叫声显得更快起来,向游人们诉说着它们感悟我的家乡太极城自然风景的浪漫情怀。
午后,当我登上宋家岭观景台低首俯瞰时,我为夏日里的家乡太极城美不胜收的画卷所陶醉,所入迷,所感动。我直接惊呆了!朋友,你看:我的家乡太极城,一座座现代化高楼鳞次栉比;公路和大桥就像传说中的宫女下凡时飘逸的玉带一样将整个太极山城连为一体;各种品牌的一辆辆小汽车穿梭在公路上、大桥上,看不见尽头。县城区街道耀眼的灯光、建筑风格各异的亭台楼阁、花园里的鲜花绿草、街道边、公路边的各种观赏树木、苍松翠柏,诱人的祝尔慷广场场景将整个县城打扮得婀娜多姿,分外妖娆,甚是美丽壮观。
每年的酷暑炎夏,只要你行走在县城区的街道上和祝尔慷大道上,你就会看到身着各种品牌夏日时装、礼服、头戴各种头饰的大人小孩、男女老幼来来往往,更是引人注目,让人流连忘返,令人目不暇接。从他(她)们脸颊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中,你会感觉和看到他(她)们虽然大都是大汗淋漓,汗水浸湿了衣衫;但他(她)们都是一屑不顾的,因为他(她)们生活在甜蜜生活之中。他(她)们的脸颊上写满了喜悦,也堆满了兴奋。而见到这些场景的我,会不由自主的发出感叹:家乡的人民真幸福!家乡的夏天真好!
当然,家乡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雄心,就像夏天的艳阳一样激情、火热,蓬勃向上!现在,家乡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正在以进取的精神,高昂的斗志,一马当先的态势,为把家乡建设成为最美、最好的“旅游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 和奋力实现县城区“三镇一体化”宏伟目标发起冲刺!我深信,只要家乡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宏图一定能够绘就!
家乡的夏天没有和我说话,家乡的夏天没有为我唱歌。然而,家乡的夏天情怀是热烈的,诚恳的,友谊是深厚的、真挚的。她漫步在汉江旬河边,行走在祝尔慷广场里,徜徉在景观大道边,往返于林间小道里,登高望远在宋家岭的观景台上,她在耐心地等待着我。
哦,我与家乡的夏天有个约会。我没有失约的理由,我也不会失约。我爱我的家乡,我更爱家乡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