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作文
收拾好行囊,我坐上了回程的大巴。同一辆车,一样的座位,一样的天气,三天前来到这里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可相比来时,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成熟了,心中更多了一份感动和不舍。望着车窗外渐渐远去的复旦附中分校,三天半的经历如潮水般涌现在我的脑海。
还记得刚来到“爱的教育”夏令营时,我的心情兴奋中又隐隐带着点不安,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我为未知而兴奋,为未知而不安。我知道,这里有着各式各样的学霸精英,我既渴望能与他们为伍,又担心自己可能并没有那么优秀。
安置好行李,我们来到了集合的教室开始了第一个活动:星星相识。在大使的带领下,有些羞涩的营员们玩起了“名字接龙”的游戏。通过星星相识,组里的气氛渐渐融洽起来,我也开始熟悉我的营友,觉得他们不再那么陌生了。接着便是一天的晚餐。晚餐后,全体营员来到阶梯教室。几位老营员相继登场,在这别开生面的故事会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营会过去的羁绊。
转眼到了第二天。每天早晨我们都会拿到一张任务表,按照表上的要求寻找符合条件的营员,并且互道早安,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我们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也锻炼了我们的社交能力。下午,前所未有的“走街串巷”活动登场,我和组员们顶着骄阳走出校园,买了一箱牛奶,到周边小区拜访陌生人家,聆听他们的故事。在吃了整整一栋楼的闭门羹之后,终于有一位面善的老奶奶为我们开了门。我们的到来先是让她有些吃惊,不过在说明来历后,老人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进来,并讲起了她的故事。老人姓李,从李奶奶口中我们得知,她已是70岁高龄,一生贫穷困苦,还瞎了一只右眼。好不容易拉扯大两个儿子,却还要帮他们养育两个小孙子,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正当我们为她的故事唏嘘不已时,她的小孙子跑了过来,奶声奶气地叫了声“奶奶”,只见李奶奶顿时乐开了花,慈爱地抚摸着孙子的脑袋,那眼神好像在看一块宝。我们都被她对孙子无私的爱感动了。李奶奶告诉我们说,两个孙子是他活下去的信念,她不求孙子以后有多大作为,只希望他们能够做个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好人。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到了要和李奶奶说再见的时候,我们都十分不舍,李奶奶更是一个个拉过我们的手,执意把我们送到楼下。离别之际,她不断重复着要我们好好学习,做个好人,告别了李奶奶,我们心中感慨万千,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老人,他们含辛茹苦哺育子女却不求回报,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呢?也许我们与李奶奶从此天各一方,但她的那份爱和心意我们会一直记得。
傍晚,迎着夕阳的余晖,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营地,心里却收获满满。晚饭后的大组分享,每位营员都兴致高昂,纷纷上来发表自己的感想,不难看出这个活动带给大家的启示和触动。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学会了如何与陌生人沟通,也懂得了静心聆听总会有收获。
又是新的一天。清晨,我们赤着脚行走在校园里,这真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我们走过光滑的地砖,走过硌脚的鹅卵石小路,也走过青青草地……有营员说,这就像人生,有平坦,也有坎坷,还有许多未知的危险、诱惑……但只要我们心中有方向,处变不惊,不随波逐流,再大的坎也能过去。天空中下起了小雨,我们的脚上也沾满了尘土,大使们竟亲自打来水,蹲在地上为我们洗脚。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我的心,这让我真正体会到,领袖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肯俯下身来为群众服务。
穿好鞋袜,“地球村”拉开了帷幕。在这个小小的社会模型中,每位组员要用自己的头脑与口才以较低的价格买入原材料,做出精细的产品(蝴蝶结和纸盒),最后卖给买家。经过一番折腾以后,我们迎来了危机——通货膨胀,所有原材料价格翻一倍!正当大家为此绞尽脑汁地想对策时,又有了突发情况——包括我在内的两名组员被抓走了。我们既缺资金,又缺人手,最终沦为了“穷人”。于是午饭时间,当“富人”们吃着山珍海味时,我们“穷人”只能吃酱油饭团,但我们依旧吃得很开心,因为这也是一种经历,它让我明白了小组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承担。
夜幕降临,营员们小心翼翼地捧着手中的蜡烛,摆成了一个大大的“LOVE”。跳动的烛光映着我们的脸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夜晚,我们闭上双眼静静地沉淀自己,回首过去,也展望未来,并给两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一双双手虔诚地将信封折好,饱含着期望,将它们交给了时间的使者。
转眼到了最后一天,一张白纸,一个夹子,一支水笔,大家纷纷在营友的背后留言,送上自己最真诚的祝福。那张纸虽然薄,却沉甸甸的,上面那密密麻麻的字,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意,让人心里格外的暖,值得我永远珍藏。
最后的结营式上,伴随着每一组静心准备的表演,我和组员相处的时间也在一分一秒减少。所有节目结束以后,气氛顿时沉重起来。大家心里都清楚,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可能就和营友们永远分开了。每一组的大使都上台发言,说出了心里话,台下渐渐响起一片啜泣声。是啊,这三天的经历就好像一场梦一样,终于到了醒来的时刻,却令我们如此难舍难分。抒情的营歌回荡在耳边,爱的教育夏令营终于迎来了尾声。我们收拾好行李,各奔前程,但是我们会一直记得彼此,我们的友谊会常青。
车子开上高速公路,复旦附中分校也已消失在我的视线中,可我会记得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教会我团结,教会我信任,教会我合作,也教会了我爱。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会渐渐忘记经历过的活动,但那份感动会永远留在心中。“爱的教育”夏令营,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