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这件事发生的时候,我把它讲给女儿和同事听,以告诫自己。后来在日记中记到一半,搁置了下来。今天它依然如鲠在喉,搅得我心神不安。我把它再次反思,告诉大家,作为对自己的诫勉。
寒假开学报到那天,照旧要发新书。六年级了,书的种类很多,十三样。后勤的老师早已把书分好,一排排堆在校院里,五彩缤纷,像一条条长龙,早把孩子们的心给勾走了,个个急不可耐想早点拿到新书。
楼下老师捎信轮到我们班领书了,班里几个身强体壮活泼机灵的男生应声自告奋勇去搬书。由于班级多,人数多,后勤老师要求当场过数,搬走后再出问题人家概不负责。我们班的这几个精兵强将立下军令状,出了错自己不得书,出错多的自己拿压岁钱赔。我这个当老班的眼见群情激昂,自不好打消人家的积极性。心里暗自盘算正好利用这样的机会锻炼一下他们的实践能力,检验一下他们的责任心,也省的自己一样样查数的麻烦,何乐而不为呢?
老师一声令下,几个干将就一路欢歌直奔战场去了。我在教室边忙碌杂事边看他们陆续把书放进教室,然后再由训练有素的组长们各自分发。教室里一片繁忙兴奋的景象。不到十分钟所有的书已经分发完毕。我正打算感叹六年级的孩子长大了自理能力强了,我这老班能放手了,突然一个组长上来说他们组少四本语文练习册。我想是哪个组拿重复了,一会儿就会发现送还的,所以就让他们等一会。可是在我的再三追问之下,并没有那该有的几本练习册。这可怎么办呢?人家后勤可是有言在先说好了规矩的,往哪儿找这四本练习册呢?
有敏锐的同学发现了老师的焦急,就主动告诉我,语文练习册是陈奕文负责的。我把目光转向那个大脸盘壮壮实实的农村转来的孩子的身上。他是个聪明的孩子,能说会道,有眼色,每次教室外边有风吹草动,他的反应总是第一名,接待个家长传个消息一点也不怵阵,挺讨人喜欢的。现在他挠着头一幅手足无措的样子。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不出所以然。旁边的学生就嚷嚷着让他赔。我也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让他回家跟妈妈商量该怎么赔。他有些沮丧地坐下了。
当事务忙完,该放学了。这四本书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让陈奕文到其他五个班问有没有查错多余的,他一会儿回来说没有。我只好让他留下,先放了学。回到教室,我细细追问当时查数的情况,他一脸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他当时发现多了四本还给后勤老师了。听到他的回答,我哭笑不得。陈奕文呀陈奕文,你咋不早说呢?让我们这一番折腾!早知道如此,到后勤要回来就是,岂用这般周折?
我用力拍了拍他厚实的肩,笑着让他快到后勤把书要回来。他一溜烟地跑了。我边改作业边等他回来说明情况,可等了好久,眼看半个小时过去还不见他的踪影。我不放心地向后勤走去,一路上推测着各种可能:没书了?老师不在?还是他的话有出入……我把事情向后勤老师一说,段老师就说有有有,保管薛老师有事出去了,明天早上来领书。我的心终于跌了底儿。
可是这陈奕文哪里去了?他不声不响回家了!这家伙心挺宽,看来这件事他没放在心上。不过这个家伙全然不顾自己的使命,不顾正在等他回话的老师。我心里那个滋味别提多不自在了。
第二天早上我一进教室就提醒陈奕文把书领了回来。少书风波终于算了结了。陈奕文照旧嬉笑如常,大大咧咧。
每次看到陈奕文,我总觉得要说些什么,可都没有说。这件事在我心里久久徘徊,时时浮上心头,这是为什么呢?现在想来,是因为事情虽小,中间却蕴含着许多值得我思考的东西。
首先在发现书少了的情况下,我不应该拿军令状说事把学生吓住。挺能说会道的一个聪明学生遇到这样的问题不能及时给老师说明情况,主要是老师的责问同学的起哄让陈奕文手足无措,大脑短路了。我应该把他叫过来独自先问问原由,而不是一下子当着大家的面,好像质问一样使人下不来台。我向陈奕文说声对不起,请他原谅。
其次要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查清楚92本书不是什么难事,而陈奕文居然查错了。可见学生的动手能力、细心程度不够。简单的点数竟把一个六年级学生考倒,实在不应该。不过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是坏事,它给我们带来了警示,多让学生实践,能力才能提高。
最后,我想告诉自己的是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习,更应该教会学生做事。做事情有始有终、胆大心细、有交代有汇报、在学生具体的行动中强化学生承担责任的意识等等方方面面的教育,要在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得到落实。
小事不小,引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