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作文
始于……
难得有一堂没有老师打扰的自习课,我循规蹈矩地摊开一本《考前模拟冲刺》,手中飞转着一根2B铅笔进入了状态。
安静的教室里一阵喧哗,原来是那个十分钟以前被老班叫去训话的天才高中生回来了。他蹑手蹑脚地走进教室,老老实实地坐在了我旁边,没错,这个天才高中生卓子然就是我的同桌。
我眼睛盯着面前的化学题,一心一意划拉着方程式,配平,再配平。
“算了吧,装什么正经?我被老班叫走的时候你就在做这道题。”卓子然低低地压着嗓音冲我耀武扬威。
我晃着脑袋,不理他,继续划拉我的化学方程式。以柔克刚,乃取胜之道。
他一定是知道了老班发威的根源是我告诉他爸爸他去网吧了,没办法,我家与他家交情不浅,他爸老是要我看着点卓子然。
虽然卓子然讨好我时也喊过我美眉,可他爸总是喊我湄湄,很亲切的样子。
误会
饶小湄,你过来一下。
我拎着书包,不情不愿地跟着班主任进了他的办公室。老班劈头就问,最近在看什么书啊?
哪有时间看课外书啊?人家现在是题海战术。我摆出一副乖乖女模样,委屈地冲老班撒了一娇。老班这人其实也好应付,他老人家吃软不吃硬。
“你觉得卓子然最近有什么变化?”
“没什么吧,就是爱去网吧。”哼,自作孽,不可活。我可救不了他。
老班突然沉默了一下,我伏在他的办公室上哗啦啦地翻着台历,浑身都不自在。
老班扶了扶他那个黑色的眼镜框,欲言又止地对我说了一句:“你们现在正是用功的时候,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唉,这句话都被老班说过无数次了,可是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说得吞吞吐吐,莫名其妙。
会考时,卓子然又犯了错误,天才高中生,全校的佼佼者,居然物理和化学都考了C。老班又把他叫去办公室。
我幸灾乐祸地等着看他垂头丧气的样子,结果班长跑过来,说老班叫我。
怎么可能?我考了五门A。
我战战兢兢地敲响了老班办公室的门,不知道等待我的是什么样的讯问。
“进来!”老班的语气不太对头。
我轻轻地关上门,转过身老老实实地站在卓子然的一侧,妄想着站在他身旁就能抵御老班的狂风暴雨。
“早就给你们讲过了,学生要以学习为主。不要想什么风花雪月的事情。那个琼瑶坑害了整整一代人!”
琼瑶?我疑惑地听着老班说的话,无从插嘴。
“说吧,你们俩怎么回事?”
卓子然说:“我喜欢她,她也喜欢我。”
冤枉啊,这个家伙居然想出这么个报复我的方法。
“不是这样啊,老师。”我不停地摆着手,都气得语无伦次了。
老班根据他仅有的理智,终于相信我是被卓子然陷害的。
但他还是调了我们的座位,可换位子这件事情却成了另一场风花雪月的风波,那些好说闲话的同学们捕风捉影,把整件事描叙得绘声绘色。
不管怎么样,还是清静了。自习课上不会有个家伙阴阳怪气地喊“美眉,美眉”,让人不胜其烦。
可是放学时,我一个人清清静静地走着路,却听见“美眉,美眉”的喊声。
我一路往前走,头也不回。那个傻大个卓子然还是追上了我,跑到我面前,他嬉皮笑脸地喊:“美眉,别生气了嘛。”
“你还我清白!”我拿起书包用力地砸他,怒气攻心,一时慌不择言。
卓子然歪着脑袋,眯起眼睛,意味深长地看着我:“美眉,我又没毁你清白。”
我的脸上突然像被火烧了一样,连耳根子都辣了起来。
“卓子然,你这个混蛋!”我拽起书包又砸了他一次。
我头也不回地向家走去,他穷追不舍,硬是跟在我后面。谁让他家离我家不远呢。
突然,我听见卓子然在后面喊:“美眉,我要转学了。”
转学
卓子然说他要转学去金华,那里的升学率高。其实我妈也早就想让我转到那所学校去,这个消息我不想告诉卓子然,就让他干着急去吧。
晚自习的课间,他捧着一袋纯牛奶向我冲进来,说:“你不是让我帮你买纯牛奶吗?给,买来了。”我只能莫名其妙地看着他往我抽屉里塞。
回家的路上,我问卓子然:“你刚才玩什么花招?”
“这都不懂?掩人耳目呗。难道你想让老师把我们叫去谈话啊?你想做晴雯,俺还不想做贾宝玉咧,等着被人冤枉。”卓子然止不住地唠叨,真让人意想不到。
“美眉,记住,今晚要喝牛奶再睡。不许再吃。”卓子然径自走了。天知道是哪个损友告诉他我失眠这一机密。
第二天回家的路上,卓子然兴奋地问我牛奶效果怎么样?怎么样,我喝了一袋纯牛奶,结果胃里面翻江倒海,一样睡不着。
一个星期后,卓子然神秘兮兮地往我抽屉里塞了一个袋子。
我打开一看,全是录音磁带。
“录的是什么歌?刘德华还是谢霆锋?”趁课间我钻到花坛那边黑乎乎的柳树林里,晃着袋子质问卓子然。
“美眉,我只知道这些啊。你不是喜欢听着雨入睡吗?给你录的雨声。听这个睡吧,不许吃。”
“你从哪儿录的?”我很奇怪,明明这几天晴空万里的,天知道他从哪儿录的?
卓子然一脸骄傲:“VCD里啊,找有雨的情节呗,找到就录。我录了好几种呢。”
这一天的深夜,我听着雨声入睡。梦见自己打着一把油纸伞娉婷走过,回首时遇见一位折扇摇摆的公子,他笑着说,盗帅踏月留香……
这个梦让我甜美地睡到了日上三竿。
是因为他马上就要走了吧,卓子然现在对我是越来越好。
因为这个,我决定把我也要转学到金华的消息隐瞒得久一些。隐瞒得再久,还是瞒不住的,新学期开学的那天,我进了新学校,然而并没有见到卓子然。
他跟爸爸去了荷兰,一切令人始料未及。
那天送别的PARTY,我躲在卓子然的书房,仔细地翻看他的书橱,一字一句,看得分外用心。突然,书里掉出一张照片。一个小女孩的照片,看上去大概还不到10岁吧,两个眼睛弯弯的,和我一样。那个小女孩在照片里笑得甜美可人。
卓子然的死党大胖溜进来,一眼看到我手中的照片:“这是卓子然的妹妹。8岁那年就病死了。”我好像明白了,为什么卓叔叔喜欢喊我湄湄,而卓子然会改变声调喊我美眉,美眉就是妹妹啊。
临走的时候,卓子然专门向我讨要了一张照片。
他说,谢谢你,美眉。你让我看到了妹妹18岁时的样子。你的眼睛,和她一样漂亮。
“美眉,美眉,记住,不要吃啊。听我送你的录音带就好。”
记忆
有时,我也想,卓子然是不是真的喜欢过我呢?
有什么关系呢?我还是喜欢郁金香,楚留香最喜欢的郁金香的香气。就算后来的后来,卓子然在信里面告诉我,在荷兰,他见到了真正的郁金香,原来郁金香是没有香气的。
那又有什么关系?
郁金香在我心里,还是一样的漂亮。就算是一场误会,也是一场很美丽的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