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
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的遗产。文明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传统,更体现出个人的学识修养。讲文明,是一种美;懂礼仪,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爱,是我们民族文化进步的表现。
古往今来,讲文明,懂礼仪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
在我们学校综合楼的后山,有一条苦爪岭,岭头上有一个赫赫有名的还金亭,这还金亭的由来,还装载着一个关于文明礼貌、拾金不昧的美丽动人的故事。清朝有一个监生进京赶考,途经苦爪岭。此时的他又饥、又渴、又累,就在苦爪岭的旁边找到了一口泉水,在山泉边解下了包袱,美美的饱喝了一顿泉水,又休息了一会儿,就急匆匆地赶路,慌忙中落下了包袱。此时,正好有一位拾柴的老汉,叫羊老桔,他也到泉边喝水,一眼看见了大包袱,打开一看,啊!里面全是金灿灿、白花花的金子白银。老汉心想:这么多黄金白银,足够让我享受一辈子的荣华富贵。可是又转念一想,丢失金子的人一定会心急如焚,我怎么能拿走人家的黄金白银呢?此时此刻,天色将晚,羊老桔毫不犹豫地在泉水边等待着失主前来来认领。等啊等啊,天色渐渐黑了下来,他只好拿着包袱回家。第二天一早,他又到了泉水边等待失主,直到下午的傍晚,才等到失主前来认领。此时的考生激动万分,他果断地拿出包袱中一半的黄金作为酬谢,被羊老桔坚决地拒绝了。后来,那个考生高中状元,为了纪念弘扬老汉拾金不昧的精神,就在苦爪领头建起了一座“还金亭”。
“还金亭上还金银”这个动人的故事一直流传着双峰乡人民的心里。一代一代的人民以他为楷模,讲文明,有礼仪的传统美德也流传至今。
有一次,我和妈妈上街买菜,不知怎么回事,一位大婶一不小心撞上了妈妈的菜篮子,篮子里的蔬菜洒满了一地,只见一块一块白白的豆腐成了黑黑的泥渣,一个一个鸡蛋破碎不堪,一条一条活泼乱跳的大鱼奄奄一息……此情此景,我和妈妈都惊得目瞪口呆。这时,大婶连声对我们说:“对不起,真对不起。”边说边手忙脚乱地蹲下去捡这个捡那个,我和妈妈见状,也连忙蹲下去一起捡了起来。一样一样的蔬菜经过一番小小的旅游又回到了菜篮子上。可那一个个破碎的鸡蛋,一条条死去的活鱼又该如何呢?没等妈妈插上一句,大婶又对我们讲:“我去给你们买几条活鱼和一些鸡蛋回来。刚才人太多,挤来挤去,没看见您的菜篮,真是抱歉。”听了这位大婶的一番真心话,我和妈妈异口同声地说:“没关系,没关系。”面对大婶文明礼貌的举动,我仿佛看见妈妈皱起的眉头一下就解开了。那即将爆发的一场争斗也慢慢平息了。大婶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淡淡的微笑,我和妈妈的脸上也情不自禁地露出了微笑。文明礼仪比鲜花还要美,这种微笑,让人觉得感人肺腑。在我们身边,文明礼仪的佳话、文明礼仪的故事,屡屡发生。撞倒菜篮子的故事让我历历在目,引人深思。
在我们的学校,是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圣地,如果同学们都做到言行一致彬彬有礼,做到文雅而不粗野学校就是一个和谐的乐园。反之,就会引出一些不堪设想的后果。一个炎热的暑假,太阳像火球一样炙烤着大地。我们临边的仁川镇中心小学的两位学生一起去洗澡,一不小心打翻了另一位同学的一瓶洗发水,于是发生了争执,久争不下。两位学生纷纷回家投诉父母。第二天早上,双方家长大动干戈、来势汹汹。一位家长竟拿着几十斤重的钢筋剪大打出手,没几下,就打晕了另一位家长,立刻送往仁川镇卫生院。经医生诊断,他的心脏已停止了呼吸,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夭折了。后经省高级人民法院调解,肇事家长赔款三十多万,才改判有期徒刑十五年,保住了一条生命。就为了区区一瓶洗发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和宝贵的生命。这都是不讲文明,不讲礼貌惹得祸,使两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同学们,当你们听到这个感人的故事时,你们又会做何感想,我们可千万不能步他们的后尘啊!要谨遵“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的训言。
文明礼仪是朵花,一朵永不凋零的花;文明礼仪是条河,一条永不干涸的河;文明礼仪是一首诗,一首没有结尾的诗;文明礼仪是一曲歌,是一曲娓娓动听的歌。讲文明,懂礼仪,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