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今年六十出头,两鬓已长满了青丝,随着岁月的流逝,额头上又深深地刻下了几道皱纹,一双眼睛已渐渐地凹了进去,也不像当年那么有光泽,一双长满老茧的手,一条条蚯蚓似的青筋爬满了她的手背。
在我心中,外婆什么都好,就是太“小气”。那是暑假的一天,我独自在外婆家玩,突然,雷声隆隆,天空阴云密布,紧接着下起了瓢泼大雨。屋外天昏地暗,打扰了屋内的光线,我顿时来了劲,把每个房间的灯全都打开,而且,边开边哼着小调:“屋内光线真是暗,由我开灯大使来打开……”不一会儿,外婆进来了,她一看,就唠叨开了:“你瞧瞧,这才几点,你就‘灯火辉煌’了,到了晚上,我看这些灯泡还不够用呢……”外婆的老调我已经听得厌烦了,心想:不就是几度电吗,只花了几块钱而已,何必这么小气?外婆真“抠”!
可有一件事的发生,使我改变了对外婆的看法。
那是98年夏天,特大洪水袭击了黑龙江等地,全国人民都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学校也不例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便是我们的口号。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这次活动,可我却在心里暗暗地埋怨老师:老师啊老师,您怎么尽给我出难题啊!爸妈都不在,外婆又那么“抠”,您让我怎么办啊?唉!放学后,我耷拉着脑袋回到家,外婆一见我这副模样,便问:“又有什么事了?”“我……我要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怎么不早说呢?我早就想把爱心献给灾区人民,可就是没时间,正好你们学校搞这次活动,那么明天你就去献上我们的爱心吧!”说着,便把一张崭新的100元钱塞到了我的手心。
我顿时明白了外婆的“小气”,原来她把“小气”用在了正道上。
渐渐地,我喜欢上了外婆的“小气”,我为有这样一个外婆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