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前几个月,因为自己家要动拆迁的关系,我和父母一起搬去与外公外婆同住。可是住的时间久了,外婆的一些奇怪举动,却常常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抠门?
我上完厕所后,随手按下马桶上的冲水键后就直接走出卫生间,大多数人也都是这样。可外婆不是,外婆总是在上完厕所后,费力地提起一旁装满废水的大桶,用里面的废水来冲马桶。大桶非常非常沉,我用尽全身力气也只不过能把它提起几厘米,更不用说把它抬高,把里面的水倒出来了,这是一件很累很麻烦的事情。家里人都不愿意费力去提起大桶,一个按钮就能轻轻松松搞定的事情,为什么要去用费时费力的办法呢?可外婆偏偏反其道行之。每次她都是小心而缓慢地提起重达十几斤重的水桶,用里面的废水冲马桶。每次冲完后,外婆都会一边捶着腰部,一边慢慢地直起身子,对于一个老年人来说,提起那么重的水桶,不仅费力,还可能有危险。家里人曾经不止一次地劝过外婆,劝她放弃这种不安全的行为,麻烦倒是其次,要是一不留神闪到了腰,那可就不得了了,毕竟外婆是上了年纪的人了。
可外婆却无视家人的劝告,一直固执己见。“这样好,”她语重心长地说“这些水是洗完衣服留下来的废水,拿来冲马桶可以让它们得到充分的利用,既节约了资源,又能省下一部分水费。一举两得。节约资源就要从这种小事做起。”这时,家里人才明白外婆这样做的原因。最后,家人被外婆说服,加入到外婆的阵营中,抛弃以往省时省力的办法,转而用起了麻烦的办法。谁,都没有怨言。毕竟外婆不在家的一个月里比平时高出不少的水费单据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不相信也不行啊。
浪费?
看到这里,你可能觉得我的外婆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但是下面这件事,可能会影响你的这个判断。
前阵子,政府推广使用节能灯泡,外婆闻讯,立马跑去超市买回好几支节能灯泡,把家里能换的灯泡统统换成节能灯泡,还说以后别的灯泡坏了,一律换成节能灯泡。这样一来,家里人觉得外婆实在是有些多此一举了,同样功率的电灯泡,买哪种不是买,为什么一定要买节能的?况且,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贵出了不少,有便宜的不要,偏偏买贵的,这不是瞎胡闹吗?
不仅如此,外婆在挑选家用电器时,往往将能耗等级列为重要考虑条件,不符合条件的一概不予考虑。像冰箱,空调,洗衣机这种平时经常在用的电器,外婆都只买达到一级标准的,即使它们比同类产品贵了好几百块钱,外婆也照买不误。
这似乎很不符合外婆节俭的作风,一向精打细算的外婆怎么会犯下这样的错误?
后来,外婆站出来揭晓了答案。没错,从表面上来看,买这些产品是用了比买一般产品更多的钱,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却恰恰相反,它们省下的钱完全能值回它们的价钱。“使用这样的产品,能节约资源。符合了——那个词怎么说来着?哦,对了,‘低碳环保’”外婆这样解释道。这番话说的家人无言以对,只能对外婆的长远眼光表示由衷的佩服。
“失踪”?
照理说,外婆退休以后在家的时间应该比平时多了,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家里人常常会找不到外婆。外婆隔三差五就出门,谁也不知道她去干什么,总是不在家。谁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去做些什么。
后来,家里人才知道,原来退休在家坐不住的外婆跑去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了。外婆一有空就换上志愿者的统一服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向路人、社区里的其他居民散发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宣传单,呼吁大家一起投入到建设绿色家园的活动中来。她还积极组织筹划关于环保的讲座,向广大居民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她甚至还在社区举办的读书会上给其他居民上了一堂绿色低碳课,听过的居民都说以后要改变生活方式,要过绿色低碳的生活。
在外婆的影响下,环保节能的概念不仅渗透到家里的每一个角落,也逐渐渗透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此,居委还特地发了张“环保先锋”的奖状给造成这一切的功臣——外婆。这可把外婆乐坏了,整天笑得合不拢嘴。
有人说,老一辈的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年轻人要差得多,在我看来,这句话根本不全面。看看外婆就知道了,绿色环保的概念她的接收速度甚至比年轻人还要快,而且,从她那么快就能把这个概念在拥有众多老年人的社区中推广开来来看,老年人对绿色环保这个概念的接受能力并不比年轻人差。这说明了什么?我想,这恰恰说明了绿色环保的概念深入人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