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作文
心里始终装着一件事,忙着的时候停下来却不知是什么始终让我牵挂,几次坐下来想写什么,总是不知从什么写起,是的。我心里一直思念着一个人,我的外公。我会经常心疼的想我亲爱的外公在下面住着会不会冷?我不想煽情,只是想表达我难以形容的思念的心情,有时候,走着路,我会突然想我外公怎么会走呢?梦里总是他又回来的情景,我知道他去了,却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我未来几十年的光阴再没有他的出现,想着就会流泪。小姨说你写点什么纪念外公吧。我害怕拙劣的文字不足以表达我们对他离去的痛和永远的怀念,而且我是多么忽略他,甚至他很多的事迹还是在追悼会的时候从悼辞里得知的,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多么希望在休假的时候坐他身边听他讲一生曲折的经历,和他一起谈谈至死不渝关心着的国家大事,甚至听听他讲家里的规划,可惜我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在回家参加葬礼的时候,我看到升起的月亮周围一片血红,我已经不哭了,心里很安静,外公的离魂到了哪里?是不是已经飘到了天上?
经历了几天的传统的葬礼,在看到外公穿着寿衣安静的躺着的时候,我泪如雨下,这哪像是我外公?我不愿接受外公是穿着这些离开的。我希望他穿着他喜欢的衣服,我不愿那样送他走,我希望留给我们最后一瞥的依然是我们记忆里的外公。甚至我不愿接受给他烧纸房子之类,在我心里这些庸俗、迷信的东西是不适合外公的。我希望可以让他的亲人静静地守着他,再送他走。在回家和外婆他们去问神婆外公在地下情况时,听着神婆在讲,虽然知道这是不可信的然而还是哭的不能自已。
当我们再一次回到县城外公外婆的家时,外婆指着离家不远几米的地方说外公就是在那去世的,我不敢想象,在外公危在旦夕时,在外公离世时,周围是围观的人,但没有一个人能救他,他的亲人子女们都在哪里?我情愿外公走时是没有意识的,起码走前一分钟还是笑着的。我不想让他意识到他要离开人世,他是不愿离开的。在家里收拾东西时,我看到外公平时看书摘抄的很多词句,我留了一本,就让我保留作为念想吧。在他去世前一天我回家跟他一起吃饭,他还问我考研的复习情况,然后他说你和林斌考试都是没问题的。这就是外公最后留给我的话。现在我想告诉他,是的,我通过了。妈妈说外公会保佑你的。我笑笑。我不愿听到这些。我相信外公是升入了天堂,在这个世界他经历了太多的苦,听神婆说,他要升入极乐世界去做喜欢的事。我愿意相信。
我没有这个能力用优美的文字纪念外公的生平,他曲折的一生是不能用这寥寥几笔概括出来的,我只想表达我对他无尽的思念。再回家的时候,生活已经恢复到过去,只是再去外公家的时候没有了出来迎接的老人。笑还是笑,大家还是那样大声说话,大声夸张地笑,但明显笑声是那么勉强,笑到最后竟然是鼻子酸了,眼眶就热了,笑完后的安静让人悲哀。我尽可能对我的亲人好,好像是在替外公照顾他们,虽然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仍然为可以帮到他们一点而高兴。很多时候不求合理,只为能给他们带来一丝的快乐。看到小舅的消极,悲观,看到他手机里记着外公的祭日,落款是不孝子时,我多么难过。所以在他说买车的时候我全力支持他,不要考虑太多,只为可以给他带去生活的一些乐趣,实现他的梦想。我感觉不是在帮他,我是在替外公照顾他的儿子。我在悲痛里继续沿着外公的路子走下去。没有了外公,大家庭好像突然没有了离魂,听着大舅说他要接过外公的担子带领一家人继续前行,我仰望他,在他身上找外公的影子,在听到他发言时梗咽的声音,没有了父亲的长子此时坚强地挺起了身躯,告诉我们,不哭。
外公,我们很想你,我们也很坚强,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