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提供利于发展、成长的环境,把阻碍发展的障碍减少到最低限度,这样的环境能够让儿童积聚力量,为它提供开展活动必不可缺的手段。"可见环境对于儿童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教育中,环境不仅仅是课室的准备,还有教师的准备。
"某些整洁明亮的教室、低矮的窗户、窗台上摆满盆花、袖珍型的现代家庭家具(小桌、安乐椅、学童小手可及的低矮橱柜、放置在橱柜内学童可以随意取出的物品),这一切似乎在儿童生活方面做出实际意义的真正的改善。"这可以看出课室环境需要适合孩子的身体比例,创设属于孩子的小社会环境,使之更独立、更自信。
就好像我们萤火虫班,之前我们班的环境是为3—6岁的孩子准备的,从上学期开始我们班变为小班——1。5—3岁的孩子就读。因为有1岁多的孩子,身高也相对矮小,我们发现孩子和环境产生不了连接,对教具也不怎么感兴趣。因而我们及时调整,重新布置了课室,把四层的教具柜全部换成三层柜子,在生活区和感官区都摆放了矮桌子,在洗手台下边放置垫脚凳。改变之后,孩子不仅工作时有状态,还更独立了。就好像我们班的源宝,刚入园才一岁三个月,多多刚入园才一岁五个月,年龄都比较小,个子相对教具架来说有点矮,洗手时都够不着水龙头,之前都需要老师协助才能洗手,放置垫脚凳后,可以独立地洗手,以致更适应儿童之家的生活。
除了课室的大环境,课室的教具也要符合他们年龄,还要符合他们的个体需求。而且教具的摆放都是有递进的顺序的。"儿童在不断地成长,所有利于发展的手段,都令他们着迷,他们对懒散的活动不感兴趣。"从简单到难地摆放教具,以致孩子能实现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过渡。因而在选择教具的时候需要根据班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选择,还有摆放教具有固定位置且要递进的方式摆放。我们班是根据班里现有年龄层来选择教具,在感官过渡区会摆放吸引1岁多孩子的工作,同样摆放与2岁多孩子相符的工作。有一次,工作时间,乐乐在课室来回走动,偶尔会取一些投掷石头、大勺子舀等对于他来说简单的工作,还时不时打扰别的孩子做工作,老师观察后做出引导,最后他与开锁的工作产生连接,不断地在探索开锁的工作,好像找到自己心灵的需要一样。
如果说环境的准备是基础,那教师的准备就是必需品。"首先要求教师确定正确的道德立场",最重要的还是心,对孩子有心,用职业道德标准提醒自己,爱孩子。特别是蒙特梭利教师,对孩子没有爱是很痛苦的。虽然我是教育专业出身的,但是真正接触蒙特梭利教育,还是加入从化自然树儿童之家之后。而对于孩子,由于自己没有做过妈妈,只是觉得孩子都好可爱,很好玩,但是在这里工作后,觉得孩子很神奇,他感受到了你对他的爱之后,往往给到你出乎意外的结果。就像凯凯,有一段时间,每天中午睡觉都会说:"邝妈妈,邝妈妈,我要邝妈妈陪我睡觉,听着心里真是温暖啊,布布每天睡醒午觉,都会精气十足地来一句"邝老师,布布睡醒了。"是吧,孩子就是那么单纯,那么简单,你真心地爱着他,他心里就想着你。
看着他们长大,自己也慢慢地长大,心也不是简单的爱,而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慢慢学习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和方法。即使累看到孩子们就自然快乐起来。还有"教师应当做好精神上的准备,持之以恒地研究自身,以便清除自己根深蒂固的缺陷,认识构成自己和儿童之间关系的障碍的东西。为了发现隐藏在自己意识中的缺陷,我们需要外在的帮助、某种指示;不可或缺的是,有人指出我们应当在自身发现东西。"是的作为一名蒙特梭利教师,就应该是一张白纸,或者把自己尽可能漂白,重新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庆幸我毕业就来到这里,也庆幸在我没有孩子就接触蒙特梭利教育。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才会去掉儿童眼中的刺"。只有教师自己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并且改正,才能帮助孩子成长。而在这一点上我不断地改正中。一位有准备的教师必须具备观察能力,而这里所说的观察,不是普通的观察,而是从事情的表象看到本质的东西。从孩子的行为挖掘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这常常是我们忽视的,很多时候,大人就喜欢看到行为表象立马下结论,给孩子乱贴标签。
只有我们的课室准备好,教师准备好,孩子才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重复的练习,从而更专注更自信,同时也能独立自律。这样孩子逐渐趋向正常化。前面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孩子们在不断的成长,仍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