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童年,最先出现在我脑海中的,一定是奶奶院子里那棵高高的海红果树,树下有两个永远你追我赶的孩童,一个是我,一个是我的堂弟。
堂弟只比我小三岁,自从我记事以来,我的生活中似乎永远有他的身影。他生的可爱,圆溜溜的大眼睛配上高高的鼻子,再加上永远红通通的小嘴巴,更像是个俊俏的女孩子。房前屋后的大孩子小孩子们都喜欢他,一起玩过家家的时候总是争先恐后的和他扮演老公老婆。可他总不愿意和别的小孩子一起玩,不管什么时候都拽着我的衣角,跟在我的后面。现在拿出我小时候的罩衫,每一件衣服的衣角那里总是有被拉长的、发白的痕迹。
出去玩的时候我总护着他,和巷子里的孩子玩老鹰抓小鸡,如果他被抓了,我总是会把我的机会让给他继续玩,自己走出队列外看着他。在我的印象里,他的身量一直都很小,排在所有孩子的最后面,每当“小鸡”的队伍甩起来躲避左右扑闪的老鹰时,他短短的腿总是跟不上队伍的节奏,而最先被老鹰抓住。而这个时候的他最可爱了,总是会生气的挣脱被别人拉住的衣服或胳膊,迅速的跑回我身边,拽着我就走。嘴里嘟囔着一些即使是我也听不懂的字眼,既像是在埋怨自己,又像是给自己打气。我问他怎么不继续玩了,他那可爱的小脸蛋上就涌起不服气的神情:“大的欺负小的,没意思!”于是我们就结伴回家。
在奶奶家那个小小的院子里,我们把所有能找到的东西都拿来当玩具。最好笑的一次,我们找到了一个直径大概二十多厘米的铁环。彼时电视里正热播动画片《哪吒》,我们把那沾满了铁锈和泥土的铁环洗的干干净净,争先恐后的把铁环套在脖子上角色扮演哪吒。你玩五分钟我玩三分钟,两个人不亦乐乎。铁环只有一个,可俩人都想扮演哪吒,怎么办?弟弟提议我们一起把脑袋伸到铁环里去。“我们可以出去说我们是连体哪吒!”他激动的脸色通红,不停的怂恿我。我也没多想,便同意了他这个后来让我们后悔不已的想法。他把头套到铁环里去,将铁环拉到脖子上,使劲儿的把脖子往后仰,我借助长头发的摩擦,从那空隙里一丝丝的把我的头挤进去,足足挤了十几分钟,我俩才成功合体为弟弟想象中的“连体哪吒”。
成功的喜悦让我俩激动不已。我们挪动着从衣架上揪下奶奶的红丝巾当作哪吒手里的龙筋,又挣扎着到了厨房拾起垃圾桶里的八宝粥罐子当作哪吒脚下的风火轮。两个人四只脚,可八宝粥桶只有两个,“连体哪吒”产生了严重的内部分歧:谁来踩风火轮?我当然认为应该由我来踩,因为我已经把红丝巾让给了弟弟。可弟弟却说要拿就拿一套,坚决不肯把踩八宝粥罐子的机会让给我。
团结的小集体迅速分裂,可两个人的脸和身子还被迫紧紧的贴在一起,我不管不顾的要站到罐子上,仗着自己比弟弟大几岁,用蛮力拉着两个人的身体移动。弟弟的脖子被铁环拽的生疼,却拼命的向地上蹲去,想把罐子抢在怀中。慌乱中我踩到了弟弟的手,弟弟猛的把手抽回推我的身子,可铁环仍然把两个人的头控制在一起。于是我们一起摔倒在地,分不清楚谁上谁下,你压着我我压着你,两个人大喊着你出去你出去,牟足了劲儿的想把铁环从自己的头上捋下去。可铁环本来就小,两个人套在一起的时候还想了好多心思用了半天功夫,拆开的时候又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呢?我和弟弟在地上翻来滚去,谁也不肯冷静下来让另一个人先出去,一时间茶几上的果盘瓜子被我们踹飞,电视柜门也让我们蹬掉了一个下来。弟弟被铁环勒的哭了起来,可他的嘴巴就紧紧的在我的耳朵旁边,一时间我也无比委屈:“你看你想的什么馊主意!”使劲的拿胳膊去推他的身体,打他的肚子。
幼小的我可能并不明白力的相互作用,因为我在打和我紧紧贴在一起弟弟,铁环把我的脖子勒的更紧了,于是我也嚎哭起来。两个人的声音越来越大,挣扎的动静也越来越大,终于邻居阿姨听到了。她大惊失色的看着两个不停挣扎和嚎哭的泥孩子,劝解无法后忙着去叫在不远单位上班的爷爷奶奶。
据爷爷奶奶后来回忆,他们进门时以为家里进贼了,所有桌面上的东西都杂七杂八的洒落在地面上,而我和弟弟被铁环困在一起,两个人的脸上泪水和泥巴融合在一起,场面无比滑稽。他们是强忍着笑意才让我们冷静下来,又用了好多花生油润滑才把弟弟的头从铁环中先拔出去。而我,在“连体哪吒”终于分开的时候,把那个困住我们的铁环生气的扔到了深窖里。我和弟弟都哭累了,所以很快的就都睡着了。但这件事情却成为了我家永远的笑谈。
去年在爷爷奶奶家吃年夜饭的时候,全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聊天,我忽然看到电视柜上贴着儿时哪吒的贴画,便又想起了这件事情。全家人又大笑起来,弟弟正好背向着那副哪吒贴画,他转头仔细看了看贴画,扭过身来笑着说:“后来我看见圆环就感觉不舒服,再也没有玩过滚铁环。”全家人哄然大笑。客厅的灯光正好打在弟弟的脸上,我仔细端详着他,眼睛,鼻子,嘴巴...好像都没有了小时候的样子。他正夹起一个饺子送到嘴里,眼角瞥到我看他,把饺子猛的往嘴里一塞,用双手做出从脖子上往前抻铁环的样子,用眼神往下点着,我忍俊不禁,这分明还是他小时候叫我钻到铁环里去的他。我看我笑了,做出把铁环从脖子上取下,潇洒的往后一扔。
我望着他舒展的身影,时间仿佛定格在了那一秒,那一霎那,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我那记忆中无忧无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