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
适逢六一,无意看到网友在网上晒“童照”,想起来抽屉里那一本封面有点发黄的日志里还藏着几张老照片,忍不住又去翻开,看到一个个都是童年时候的玩伴,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记忆犹如时光机一般把我带回到了过去,回忆如电影胶片般一幕幕的在放映、上演。
我出生农村,童年也是在农村度过的。这里没有儿童游乐场、没有洋娃娃、没有玩具超人、亦没有动物园,但是却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快乐童年。
记得那会,我们家的三兄妹跟隔壁家的小伙伴们是绝好的玩伴,天天腻在一块也从不觉得厌烦。小孩伙在一块,会玩的事可多了,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最喜欢做就是白天掏鸟窝、夜晚逮青蛙。
白日里一放学,回到家里把书包一扔,午饭也不用吃,直接就往野外跑。杂木丛中、甘蔗地里都是鸟儿最喜欢搭窝安家的场所。把小鸟“掏”回来,拿根细绳绑住脚,插几根木棒让它舒适的站着,每天还找肉(虫子)喂它,好生伺候着,有时候母鸟会找过来,站在不远处的树上跳上跳下的、嘴里还不停地发出“唧唧。。。”,看似很着急,可我们就是不肯把“孩子”还给它。不过可能缺乏母亲的爱,所以可怜的小鸟通常还是没养得几天便死去了,每次都是难过了一会后,就找块好地把它“安葬”了,但就是“死”不悔改,依然去“掏”。
夜晚便喜欢到门前的那一片稻禾田里去逮青蛙。特别是春耕开始后,睡了一个冬天的青蛙们似乎是睡饱了,一下子变得精神十足,叫得可欢了,整个村庄都浸没在一片蛙声中。拿着小电筒,十来个小伙伴一同在黑夜里冒险,任凭大人说得如何的危险、多大声的叫喊也不肯回头。我们在“欺负”大人的同时,青蛙似乎也在欺负我们小孩,明明就听到蛙声了,可是稍稍走近,就突然戛然而止了;抑或有的时候明明看到它们伸出水面的小脑袋了,可是当我们伸出小网准备逮它时,它就缩下水面迅速游走了,我们便只好无奈的就此罢手。极有可能一个晚上什么都没捞着,只好空手而归,不过第二、第三。。。个晚上照样去,乐此不疲!
也还记得那时候“四季”玩得也很分明,喜欢在春天里去田野上采摘鲜嫩的猪食草,那时家里养着猪,而且都不喂饲料,更多的是喂野菜,生态的很;夏天的时候最喜欢门前那条清澈的小河,没事的时候大伙就去游一游、泡泡澡、降降暑,富于创造性的大哥哥大姐姐还会拿着几根空心的竹子造成木筏,于是我们便可“河上泛舟”了;秋天的时候,隔壁家的小山上的果树挂上了成熟的果实,于是我们便动起了坏心思、做起了“坏小孩”,偷偷摸摸的摸进人家的果园,每个人各爬上树枝壮、树叶茂盛的那一棵果树(因为这样才会不容易被发现),坐在树上伸手去参摘果实,吃饱了就“滑”下来,然后开溜;冬日里,最喜欢去野外窑番薯,那时候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杂粮,不像现在番薯都好几块钱一斤,记得那时候技术很好,每个人都能随手搭起一个“窑”,围着“火炉”吃番薯,温暖总是能充斥着整个冬天。
就这样,时间就是在这白天与黑夜、春夏与秋冬中悄然而逝。童年的车也轮在不断的往前滚动,直至到达终点、尽头,童年的生活也随之划上了句号。
慢慢长大了,小学生活也结束了,中学来了。很多小时候的玩伴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选择了“毕业”,我呢,则到市外读了高中。忙于学习、忙于考试也便很少能回去。有人说“距离产生美”,也有人感慨“时间总是能冲淡一切”,于是我还是无可奈何的选择相信了后者。每次回去,在村口相遇竟没有了太多的言语,来来回来都是那简短的两句“放假了?”、“是啊”,然后擦肩而过。每每这样总是让我有一种“离乡太久终得回,玩伴相见不相识”的感伤。
再后来,我上了大学,每次寒、暑回去最真切的印象是母亲总是会跟我“报告”说:“你小时候的玩伴谁谁谁又结婚了、谁谁谁又嫁到哪里哪里了…”。而这时父亲总喜欢制止母亲“哎呀,女儿还读书呢,你跟她讲这些‘谈婚论嫁’的事干嘛!”
今年寒假回家过年,才发现一年没回来,昔日的玩伴如今都在“晒”孩子了,见了面还免不了要孩子们喊我一声“姑姑”、“小姨”,其实他们有的年龄比我要小些,只是碍于“礼貌”问题,也只好如此喊了吧。我不由心里在感慨:“真的是时间易逝啊,转眼已快二十载,昔日的玩伴如今都已为人父、成人母咯!恐怕他们都早已要为家庭、孩子奔波了,应该无暇再记起那些年我们一起‘玩’过的童年了吧?”
而如今应该也只有我这等“闲人” ,能偶然拿出来回忆一下,祭奠我们那回不去的童年。
又想起来儿童节当日收到的一封简讯:童年,虽然有哭闹,却没有烦恼;虽然文化少,却敢开心笑;虽然有约束,,却可四处奔跑。谁又能说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