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作文
看完《十八岁的天空》,思绪万千。蓝菲琳、石延枫、唐宋、古越涛、裴佩他们似曾相识,如我的学生,像我的同事,仿佛他们就在我的身边,时而清晰时而模糊。这些人物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他们常常从我的记忆中跳出来,引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对教学的回顾,对自我的参省。
十八岁的天空是多彩的
蓝菲琳,漂亮而文静的女生,细腻沉稳,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她心细又敏感;石延枫,英俊洒脱,有着不羁的外表,而内心极想受到他人的注重;唐宋,稚气未脱,认真读书,乐于为大家服务,比其他人幼稚单纯的一班之长他们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他们有着不同的经历,他们张扬着各自的性格,他们怀揣着各自的想法,走进了高三新组建的班级。在短短的一年中,他们成长着,思考着,成熟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令人惊讶。
我时不时地在心中发出呼喊:现在的学生真不可思议呀。贴在墙上的志愿有人竟然朝令夕改;吴丹丹转学到校第一天竟然大言不惭地对着男生说别把太多的时间浪费在我身上;汪君泽竟然用应该还校长的钱预定咖啡座邀请吴丹丹;唐宋和汪晨竟然能合作编写全班的复习讲义;廖士兴想成为大记者,竟然道听途说加上自己的胡乱推理,发布着老师的绯闻;高敬雷竟然在全家遭受车祸一夜之间成为孤儿的巨大悲痛中勇敢的站起来,走出阴霾,走进高考的课堂他们实在可爱,他们确实标新,他们有着许许多多的花花点子,有着很大很大的内在能量,着实让人吃惊,让人赞叹。他们有着不同的目标,有着不同的愿望,他们头顶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描绘着斑斓的色彩。老师带着欣赏的眼光,关注他们,审视他们,挖掘他们,一道道亮丽的色彩呈现在十八岁的天空,使十八岁的生活点缀的多姿多彩。
其实好好地回想一下,我们的学生何尝不亦是这样?他们会在随笔中编写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让你为之动容,甚至潸然泪下;他们会为争得来之不易的篮球赛冠军抱住一团哭成一片;他们也会因为讲哥们义气向老师开口借钱说要请客吃饭凡是老师想得到的,学生都做得出;老师想不到的,学生照样做得出来。面对这一切,关键在于我们老师怎么去看待他们,怎样去引导他们,怎么去教育他们。
用新沟通从心出发
古越涛老师,一个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小伙子,是他遵从同学的想法,采纳同学的建议,使这个其他老师感到棘手的班级一步一步走向有序、团结、积极、进取、出色。古越涛老师,让同学们自己组建班委,让同学们写出心中的愿望,让同学们自己确定复习内容和进度,让同学们自己面对挫折拿出勇气克服,让同学们自己想方设法解决困难,让同学们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裴佩老师、夏清心老师、高子文老师这群年轻教师,他们朝气蓬勃,他们活跃敏捷,和学生一样有着各自的性格,有着各自的天空,但他们以自己赤诚的心爱护着学生,感染着学生,吸引着学生,使学生走出了自以为是,各自为政的混沌状态,走向了自信快乐和谐的新天地,从失意走向了成功,也使自己在教学路途上跨出了成功的一步,走向崭新的境界
也许是年轻的老师刚走过学生生活,还保留着点滴学生生活的印记,善于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容易接纳学生各种各样的做法,喜欢变化多彩的生活,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包容学生,评价学生,他们懂得欣赏,懂得包容,讲平等,讲民主,强调公平竞争,注重危机意识
很快地年轻的老师与年青的学生就相通了,年轻的心和年轻的心碰撞出心灵的火花,迅速地融为一体,使原本令人担忧的班级成了进步向上让人刮目相待的班级。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寓言:有一天,一只驴子驮着一袋盐过河,走到河中,没站稳,麻袋掉进河中,盐在水中溶化了,驴子觉得浑身轻松。过了几天,驴子驮着一袋棉花过河,走到河中,它故意把麻袋掉到河中,棉花吸足了水,沉重得把驴子压死了。
情况变化了,要用新的方法处理了。固守着老经验,老传统,把它当成金科玉律,以为这是魔棒,百试不爽,能一劳永逸,那是大错特错了。我们的时代日新月异,科技也飞速发展,我们的学生见多识广,高科技的东西能玩弄于鼓掌,我们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善于和学生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各种信息,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否则,结果会像驴子一样可悲,沉重得死去。
用心去倾听,倾听学生的心声;用心去感受,感受他们的喜怒;用心去发现,发现他们的优劣。熟悉他们,走近他们,融入他们的行列,正如古越涛老师所说的无论发生什么,我应该第一个在他们的身边。我想,如能这样,无论我们经历了多久的教学生涯,我们的心会年轻,会和学生紧紧靠拢,我们的心中同样会拥有一片十八岁的天空。